证监会:执业质量差、管理混乱的审计机构正逐步出清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 今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瑞华会计事务所因康得新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面临无上市公司客户可审的窘境,部分地方分所已经注销。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回应表示,近年来,证监会持续加大审计监管力度,集中查处一批审计违法违规案件,其中,瑞华会计事务所因康得新、华泽钴镍、千山药机等多起审计失败案件相继被证监会行政处罚或立案调查,其2020年上市公司审计客户仅有1家。

  当前,在市场内生机制和监管外部约束的共同作用下,我国证券审计市场逐步形成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良性生态:一方面,市场主体选聘审计机构决策趋于科学理性,更加看重审计机构质量和声誉,执业质量差、内部管理混乱的会计事务所逐步从证券审计市场“出清”;另一方面,大多数会计事务所正逐步转变发展理念、改善管理模式、提高执业质量,积极履行核查把关职责。

  高莉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从严打击审计违法违规行为,推动提高证券审计市场透明度,净化市场生态,督促会计事务所更好发挥“看门人”作用,切实保障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