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图科技积极布局GaN LED,募资10亿投资Mini/Micro LED用衬底

  6月17日,第三代半导体板块大涨,涨幅高达8.44%,其中板块内成分股聚灿光电,台基股份,XD华润微更是大涨20%。这一消息还一举冲上了热搜:半导体 涨。与半导体相关的热搜还有一则诺安大涨,当日净值大涨8.31%,诺安成长是一只重仓半导体、芯片行业的主题类基金。

  我们俗称的第三代半导体,指的是以以氮化镓(GaN)和碳化硅(SiC)、氧化锌(ZnO)、金刚石为四大代表的半导体材料,是5G时代的主要材料,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航空航天等领域。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共同构成了我们工业时代的基础设施,有一种形象的比喻,半导体是用来做纸的纤维,集成电路是一沓纸,芯片则是书或本子。

  目前对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研究中,氮化镓(GaN)和碳化硅(SiC)研究和应用走在了前列,5G通信、新能源汽车作为对半导体重要应用领域,已率先做出了对氮化镓(GaN)和碳化硅(SiC)材料的青睐,如特斯拉Model 3逆变器逐渐改采碳化硅器件、国产手机品牌采用氮化镓充电器。

  半导体产业是新时代的石油能源,可以重塑经济生态系统,几乎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它,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牛津经济学院做了一项有趣的研究,研究内容是量化美国半导体的经济贡献,结论是2020年半导体行业对美国经济的总影响达2464亿元,贡献了185万个就业岗位。我们国家也把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写入“十四五规划”里,半导体产业将迎来发展的机遇期,会有一批科技型企业脱颖而出。

  近日赛迪顾问发布了《2021半导体材料产业演进发展白皮书》,表明2020年,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整体产值超过7100亿,其中光电子领域持续增长。目前国内光电子产业链亿聚集了大量优质的产业,其中芯片衬底材料细分领域龙头中图科技已于2021年3月25日向上交所递交IPO申请,拟登陆科创板,中图科技计划募资10.03亿元,投向Mini/Micro LED用图形化衬底产业化项目、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其中,Mini/Micro LED用PSS产业化项目总投资6.45亿元,计划建设图形化衬底生产线,年产能为4英寸图形化衬底240万片,6英寸图形化衬底180万片,折合4英寸图形化衬底年产645万片,对应月产能53.75万片。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3.58亿元,计划建立一个专业的第三代半导体GaN应用的材料技术研究平台,瞄准新材料应用过程中的问题,建设晶体材料加工平台、衬底材料技术平台、外延器件验证平台以及衬底设计和检测技术平台等四大工程研究平台。

  中图科技于2013年12月创立,目前已成长为全球LED 产业链中具有突出竞争优势的衬底材料供应商,公司的主要产品图形化蓝宝石衬底(PSS)为LED芯片制造重要要素之一,用于光电子领域中的LED领域。下图为中图科技所处半导体产业链:

  据LEDinside披露,以产能规模和技术实力为主要评判标准,中图科技2020年1-9月图形化衬底产能为108.51 万片/月,具备2 至6英寸PSS、4英寸MMS生产能力,与全球主要LED 芯片制造企业华灿光电、晶元光电等已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位于行业第一梯队。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图科技肩负着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的使命,率领团队攻克掌握了关于图形化蓝宝石衬底的关键性技术,共取得专利35 项,公司与北京大学、中镓科技共同荣获2018 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