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药集团可转债批文失效 机构建议从正股基本面择券

  昆药集团(600422)17日披露,公司未能在有效期内完成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宜,所获批文失效。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昆药集团可转债批复文件过期的案例不多见。

  拿到批文迟迟不发

  昆药集团于2020年6月28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核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总额6.53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该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2020年6月17日)起12个月内有效。

  不过,公司在拿到批复后,却始终没有进一步行动。对此,有投资者表示疑惑:“公司既然已经向证监会申请发行可转债,但迟迟不予实施,是否拟发行事项已不具备投资条件,如果是,请尽早公告。希望公司真正把投资者关切的事情放在心上,尽早明确可转债发行事宜。”“昆药可转债获批却未发行,到底问题出在哪里?既然不需要,为何劳民伤财的申请?”

  面对上述疑问,昆药集团方面解释道:“公司可转债募集资金投向项目经过审慎研究论证,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长远规划,各项目均在正常推进中;公司将结合具体经营需求推进可转债相关事项,如有进展会按照有关规则及时进行披露。”

  不过,就在17日,昆药集团宣布了其可转债批复文件过期的消息。“公司在取得批复后,积极会同中介机构推进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的各项工作,但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及相关法规政策发生诸多变化,导致发行条件不够成熟。”17日,昆药集团解释称,“公司未能在有效期内完成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宜,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到期失效。”

  从股价表现上看,公司自去年6月17日拿到可转债批复以来,股价在近一年时间未有太好的表现,股价从去年6月17日的9.70元/股到如今的9.07元/股,期间股价下跌6.49%。

  从正股基本面择券

  统计显示,最近一年时间里,有140家公司发布可转债方案,除了30家公司方案获批文外,中大力德、天合光能、泰林生物、江丰电子、晶瑞股份、富瀚微、帝尔激光、台华新材、森麒麟等9家公司方案获发审委审核通过;82家公司获股东审核通过;19家公司获董事会预案通过。上述公司拟发行规模共计2641.28亿元,发行方式为私募或优先配售、网上定价和网下配售。

  需要提及的是,最近可转债的破面值比例,已从今年2月份峰值47.8%下降到6.3%。

  “可转债平均价格从2月份低点119.4元上升至127.4元,平均转股溢价率从2月份低点25%提升至29.2%。”申港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员曲一平分析称,近期权益市场出现小幅回调,转债市场高转股溢价率的高价转债出现阶段下跌,反映了转债市场风险偏好的下行。而涨幅靠前的转债主要特征都是双低,即转股溢价率低、转债价格低,目前可转债市场逐步回归重视风险收益比的价值投资风向,这更加适合牛市中后段谨慎投资风格。

  针对可转债市场,兴业证券分析师黄伟平建议,目前的低价策略属于相对低价范畴,对流动性也非常敏感,需要提防后续流动性的波动。建议重点关注正股基本面择券,而自上而下的方法建议采取类似的多因子策略。

关键词阅读:可转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