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U芯片大受半导体巨头及资本追捧 相关概念值得关注(附股)

  据报道,去年10月,由于Nvidia将基于Mellanox的SmartNIC卡(智能网卡)命名为“DPU”,DPU这一概念一炮而红。不到一年时间,DPU成为业界追逐的话题,Marvell、Broadcom、VMware等众多制造商已纷纷加入这一细分赛道,并竞相研发相关技术。国内DPU的创新市场也不断有玩家涌现,诸如芯启源、中科驭数、星云智联等本土DPU企业也正在排兵布阵。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英特尔发布了一款IPU,其“释放CPU开销”、“可编程”、“智能网卡”这几个特性与火热的DPU作用如出一辙,业内认为这是对英伟达DPU的回应。随着巨头英特尔的加入,DPU时代正加速到来。

  DPU是一种新型的可编程处理器,是一种片上系统或SoC。面对超大规模数据处理的需求,CPU的算力已经达到瓶颈,需要硬件加速。因此DPU被定位为完成性能敏感的并且通用的工作任务加速处理。由DPU完成基础的工作任务,构建强大的基础设施层,上层的CPU和GPU来完成其他更有价值的工作。据IDC统计,近10年来全球算力增长明显滞后于数据增长。全球算力的需求每3.5个月就会翻一倍,远远超过了当前算力的增长速度。而算力源于芯片,业内人士预测,DPU将成为继CPU和GPU之后重要的算力芯片。随着科技巨头的积极布局及资本市场的青睐,相关领域公司望迎来机遇。

  浪潮信息(000977)公司发布了基于BlueField-2 DPU的云智能网卡解决方案,并推动公司服务器深度融合Nvidia DPU。

  晶晨股份(688099)投资的芯启源旗下智能网卡产品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基于SoC架构的成熟DPU完整解决方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成熟量产,公司日前完成数亿元Pre-A3轮融资。

关键词阅读:DPU芯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