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多全产业链优势 多家券商给予晨鸣纸业买入评级

  近日,国金证券、国泰君安、东北证券等多家主流券商给予晨鸣纸业买入评级,看好公司成长性。行业认为,行业景气度回升、业绩持续增涨、财务状况改善以及深层次的浆纸一体化优势是公司保持行业领先和超额收益的源泉。

  克服疫情影响 业绩做“加法”成本做“减法”

  克服疫情以来的诸多不利影响。晨鸣纸业采取多种切实措施,提业绩,将成本,收效显著。

  据披露,2021年1季度晨鸣纸业盈利约12亿,同比增长481%。2020年晨鸣纸业实现营收307亿,盈利超17亿元,1-4季度营收分别为61亿元、75亿元、85亿元、87亿元,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实现逐季增长。

  公司自2018年4月起,坚定执行对融资租赁业务“只收不放”的“减法”战略。融资租赁业务规模连续3年保持稳步压缩。��截至2020年底,公司融资租赁规模压缩至99亿元,较上年减少36亿,较该业务高峰期下降180余亿元。

  另一项实现“减法”的是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根据公开披露数据,晨鸣纸业资产负债率已连续2年实现下滑,财务费用也实现较大幅度缩减。通过赎回永续债、优先股以及引入战略投资者方式降低资产负债率,降低财务成本,资产结构优化,公司流动性增强,财务状况明显改善。

  浆纸一体化布局落地 成本优势夯实

  造纸属资源密集型行业,生产成本受上游原材料成本影响巨大。原料、化工、能源动力等几项主要成本中,原料成本也就是浆成本约占总生产成本的70%。由于林地资源等天生禀赋的短板中国造纸企业面对的原料考验更为现实。

  面对自然禀赋差异和行业发展的趋势,晨鸣纸业嗅觉灵敏的在原料赛道上进行了先见性的布局。自2001年启动第一个木浆项目开始,晨鸣纸业现已形成拥有430万产能的木浆自己能力,湛江、寿光、武汉、黄冈、吉林、南昌六大生产基地均配套相应产能,木浆自给率居行业首位。吨木浆成本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在木片方面,除拥有80万亩储备林地外,公司充分利用国际资源。以源头采购为基础,通过建立完善的采购机制,控制木片采购成本。

  尤其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木浆价格触底回升。截至 21 年 3 月底木浆价格较 20 年初上涨 72.5%,而晨鸣纸业凭借木浆的自供给能力,控制了生产成本的大幅上涨压力。在主要纸种价格步入上涨轨道的背景下,使得公司盈利空间扩大,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关键词阅读:晨鸣纸业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