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科技股汇聚、“中国版纳斯达克100”?场外投资恒生科技有点香!

  A股虽然进入震荡节奏,但隔壁港股却有点香!

  在港股制度改革叠加赴美上市中概股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国内优质科技巨头纷纷选择赴港上市,港股市场已经成为已是新经济的聚集地。

  2020年7月27日,被称为“中国版纳斯达克100”的恒生科技指数横空出世,覆盖了中国科技巨头和新经济领域细分行业龙头,很快就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香饽饽”。据统计,恒生科技指数自基日以来累计上涨166.03%,最近一年涨幅为41.27%,领跑A股和港股其它主流指数,也被定位为继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之后的“港股第三大旗舰指数”。

  一边是A股震荡频繁,一边是港股科技板块扶摇直上,这个时候会是布局港股科技的好时机吗?

  科技主题还能“续航”多久?

  为什么要投资科技股?一百个人心中或许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但其中共识度比较高的回答,可能是科技行业的“长坡后雪”。

  以美国市场为鉴,过去30年间资金持续涌入高科技公司中。作为“全球科技股的摇篮”,纳斯达克总市值及其占美股总市值比重在最近20年时间里来稳步提升,从2001年的24%一路上升至2020年底的38%。

  金融危机以来,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近6倍,即使是在2020年疫情的影响下,纳斯达克指数全年依然累计上涨43.64%,领涨全球股市。(来源:Wind)

  根据国信证券统计,自1971年发布以来,纳斯达克指数的年化收益率高达10.2%,同期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化收益率分别为7.6%和7.4%。也就是说,在最近50年时间里,纳斯达克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依然显著高于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展现出比较强的“续航能力”。

  投资科技股,为什么要选择港股?

  伴随香港市场上市制度的改革,2018年以来新经济公司在香港IPO及融资的脚步加快,港股市场的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新经济公司总市值占比持续提升,科技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在短短三年时间内,新经济公司如潮水一般涌入香港市场。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自新规推出以来截至今年3月31日,共有146家新经济公司于香港上市,总融资额达6822亿港元,占香港新股融资额的61%;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新经济公司的总市值为144471亿港元,占香港市场总市值的27%。此外,有14只中概股在香港二次上市,市值合计8.8万亿港币,IPO融资金额2956亿港币。

  除了众多中概股的变化,恒生指数的推陈出新也反映出港股结构的这种变化。日前,首批恒生科技ETF上市交易,获得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但ETF需要在券商APP交易,支付宝上无法购买,6月21日,首只场外恒生科技指数基金——天弘恒生科技指数基金将开始发售,投资者在支付宝等日常基金买卖平台即可购买,非常方便。“恒生科技指数主要涵盖了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香港上市公司,包括网络、金融科技、云端、电子商贸及数码业务。”据天弘恒生科技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胡超介绍,港股改革后回归的14只中概股中,已有5只纳入了恒生科技指数,包括阿里巴巴、网易、京东集团、万国数据及百度集团。

  在胡超看来,恒生科技指数的编制也颇有特点。

  首先,这只指数的成分股市值偏向于大市值科技公司,其中市值超过一万亿港币的公司有4家,权重占比31%。恒生科技指数前10大成分股占比约为68%,龙头集中度高;同时,从指数编制细节看,恒生科技指数规定单只成份股比重不超过8%,有利于分散持仓头部互联网科技公司。

  这种定位和行业特点,也让恒生科技指数在资本市场上“混”得风生水起。

  近3年以来,恒生科技指数年化收益率17.30%,同期恒生指数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为负收益率,分别为-1.58%和-3.71%。(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为2018.05.08至2021.05.07)

  “恒生科技指数的表现凸显出科技股的长期成长性”,按照胡超预计,未来港股市场还将迎接更多中概股。随着这些企业未来逐渐回归,恒生科技指数有望纳入更多新鲜血液,进一步提升投资价值。

  如何看待恒生科技指数在当前的投资价值?

  一边是震荡的A股市场,一边是备受关注的港股新经济,如何看待恒生科技指数在当前的投资价值?胡超从两个角度进行了分析——

  从短期来看,虽然今年春节后港股科技股出现了阶段性调整,但并未阻挡资金布局热情,很多机构也在今年加大相关个股的买入力度。一季报显示,包括腾讯、美团在内的多只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其中腾讯控股被基金持股总市值达到千亿元,位居所有基金重仓股市值第三,美团也被基金持股总市值超400亿元。(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03.31)

  从长期来看,疫情逐步控制之后,全球经济进入复苏阶段,中国经济的恢复速度引领世界,正在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市场之一。同时,国内政策支持鼓励科技发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为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皆具有优秀的长期投资价值。

  在全球科技股的浪潮中,覆盖众多稀缺行业巨头、拥有良好基本面的核心资产的恒生科技指数,或许已经具备了长期具有配置的价值,并在经历短期调整后或迎来机遇。

  风险提示:本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指数基金存在跟踪误差。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