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全线反弹,医疗器械ETF早盘拉涨1.15%,为A股唯一连续6日净申购医药类ETF!

  6月17日早盘,两市反弹,三大股指全线飘红,医药医疗板块走高。截至发帖,市场首只医疗器械ETF(159883)上涨1.15%,成交额突破千万。成分股中心脉医疗大涨5.80%,大博医疗、正海生物涨超4%,艾德生物、万东医疗、华熙生物等涨超3%,爱美客、开立医疗、迈瑞医疗、鱼跃医疗等走高。

  此前随着医疗器械板块持续回调,场内资金逆势加仓相关主题ETF。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16日,医疗器械ETF(159883)已连续6日净申购,合计净申购额超3000万,为唯一一只连续6日净流入的医药类ETF!

  标的指数含“美”量升至11.04%,位居A股第一

  6月调仓季,医疗器械ETF(159883)标的指数纳入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等医美股,以及化学发光龙头万泰生物、安图生物、迈克生物等22只成分股,充分表征A股医疗器械行业整体发展。根据中证指数公司数据,截至6月15日,成分股中医美概念含量高达11.04%,在A股有ETF追踪指数中高居第一,为A股颜值最高。

  数据来自:Wind,红字为新晋成分股

  我国医美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快。从全球医美市场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2018年占据全球医美市场13.5%份额。据预测,2023年我国医美全球市场份额占比有望达到21%,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美市场。综合对比国内外医美渗透率和消费金额等指标,中长期看我国医美行业仍有5倍以上成长空间。

  中金公司最新观点也显示,中国医美市场已迈入高景气期。2019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1,436亿元,对应3.6%的医美渗透率,人均约1.6次的年复购频次及约5,909元的次均消费金额;2015-19年我国医美行业以22.5%的CAGR快速扩容,但人均诊疗次数、渗透率等指标较海外市场尚存6倍空间,受益于需求的逐步释放,产品供给的持续丰富,及产业资本入局,我们预计未来5-10年行业将保持持续高景气。其中,以注射类、皮肤美容为代表的轻医美项目有望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把握医疗器械黄金机遇,为何借道ETF更优?

  ◆行业研究难度大。医疗器械由于种类繁杂且研究门槛较高,需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多学科复合背景,且创新产品迭代较为迅速,个人投资者研究难度较高,借道ETF更省心。

  ◆分散个股投资风险。指数基金相对投资个股,更能分散风险,或是更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投资选择。

  ◆ETF投资门槛更低。医疗器械板块多高价股,如迈瑞医疗一手近5万、爱美客一手近7万、心脉医疗一手近4万,部分个股参与门槛较高,很多普通投资者无法参与。相较而言,ETF门槛更亲民,比如医疗器械ETF(159883)每手100元左右(6月16日收盘价0.958元),即可一键买入多只医疗器械行业龙头股。

  ◆大盘相关性较弱。医疗器械ETF弹性高,具备进攻性,同时从贝塔属性看,与大盘相关性较弱,自身产业趋势逻辑突出,是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优质工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