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驱动碳化硅需求快速爆发 行业望迎来最佳风口(附股)

  据报道,新能源汽车正快速导入碳化硅(SiC)技术。日前,特斯拉发布了ModelS Plaid车型,该款车搭载的碳化硅逆变器助其成为全球现阶段最快的量产车型,至此,特斯拉已有三款车型采用SiC技术。自特斯拉Model 3采用SiC逆变器后,全球车企纷纷效仿,包括通用、丰田等众多车企都已采用。国内方面,比亚迪汉EV高性能四驱版本是国内首款采用SiC技术的车型,到2023年,比亚迪电动车将实现SiC车用功率半导体对硅基IGBT的全面替代。此外,今年蔚来发布的首款纯电轿车也将搭载采用SiC模块的第二代电驱平台。

  SiC材料可使系统效率更高、重量更轻,且结构更紧凑,在电动汽车中,SiC用于驱动和控制电机的逆变器、车载充电器和快速充电桩等。目前,电动汽车已成为SiC最大应用市场。随着车企的纷纷采用,SiC需求将快速爆发,市场发展空间巨大。SiC龙头Cree预计,到2022年SiC在电动车用市场空间将快速增长到24亿美元,是2017年车用SiC整体收入的342倍。随着行业快速发展,产业链公司望迎来机遇。

  楚江新材(002171)公司生产的碳基半导体材料主要有高纯碳粉、碳化硅专用高纯热场、高纯碳化硅粉、碳化硅涂层等。

  温州宏丰(300283)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用于“碳化硅单晶研发项目”,加强公司在碳化硅方面的基础研究和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开发能力。

关键词阅读:碳化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