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创始人陆正耀再次被执行超12亿元,拟创立餐饮品牌“趣小面”背水一战

  6月10日,资本邦了解到,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6月9日消息,陆正耀于今年5月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案号(2021)京01执763号,执行标的约12亿元。

  这是陆正耀年内第三次成为被执行人。今年1月,陆正耀被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13.67亿元。3月,他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9.36亿元。三次累计执行标的超35亿元。

  陆正耀为瑞幸咖啡创始人,名下还有神州优车、神州租车(00699.HK)等多家公司。

  然而陆正耀曾经创下的商业版图如今分崩离析。

  2020年在美股上市的瑞幸咖啡被曝财务造假,在骂声中退出美股市场。

  今年3月,神州优车因其未按时披露2019年报,股转公司决定自2021年3月22日起终止神州优车在新三板的挂牌。

  6月2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要约人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向所有余下要约股份的持有人寄发强制性收购通知,强制性收购预计将于2021年7月5日完成,预计神州租车将于2021年7月8日从港交所退市。

  神州系的崩塌也和瑞幸咖啡造假事件难脱干系。神州租车CFO曹光宇曾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瑞幸事件对公司造成的影响,是导致目前公司没有再融资的可能了。”

  这对业绩下滑的神州租车来说更是雪上加霜。2020年全年,公司总收入人民币61.24亿元,同比下跌20.4%;全年净亏损为41.63亿元,上一年同期则为净利3100万元。

  曾经搭建的帝国败落了,陆正耀还试图再创“辉煌”。

  天眼查显示,2020年8月20日,舌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20日创立,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陆正耀为公司创始人。“趣小面”为公司的线下餐饮品牌。

  据媒体报道,趣小面前期将优先进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厦门、济南、天津、武汉、西安等14个一线或新一线城市。

  曾有知情人士透露,不少老神州系以及瑞幸咖啡的老员工加入了该项目,其中包括瑞幸咖啡原CEO钱治亚、瑞幸副总裁李军、瑞幸副总裁周斌等核心骨干人员。

  但是这次,陆正耀可能不会延续其一贯的经营风格。据舌尖科技公司内部透露,陆正耀传达的态度是,舌尖科技是自己退休前的最后一战,他希望将其当成一个长期的事业,不准备那么资本化。

  失去资本信任的陆正耀正在背水一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