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完善2021年业绩可能大幅下滑的风险等?富吉瑞回复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

  6月10日,资本邦了解到,北京富吉瑞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吉瑞”)回复科创板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41号——科创板公司招股说明书》的规定,全面梳理“重大事项提示”各项内容,突出重大性,增强针对性,强化风险导向,删除冗余表述,按重要性进行排序,并补充、完善以下内容:(1)报告期内,主要客户和供应商存在重合或关联关系;(2)结合公司与供应商G0001之间的商业地位、供应稳定情况,军品业务变更关键部件供应商基本不允许或时间周期较长,其他产品更换供应商的可能性等情况,充分揭示发行人对供应商依赖的风险;(3)2021年业绩可能大幅下滑的风险。

  富吉瑞回复,公司已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41号——科创板公司招股说明书》的规定,突出重大性,增强针对性,强化风险导向,删除冗余表述,对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中各项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具体如下:

  (一)删除,修改或增加有关内容

  从“重大事项提示”之“一、特别风险提示”中删除了“(三)存货增加及存货跌价的风险”、“(四)技术创新风险”、“(六)民品市场拓展风险”、“(七)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八)经营业绩季节性风险”,增加了“(四)公司光电系统业务较大波动的风险”。

  删除了“重大事项提示”之“二、相关承诺事项”、“三、本次发行完成前滚存利润的分配安排”、“四、本次发行上市后的利润分配政策”,增加了“二、报告期内,主要客户和供应商存在重合或关联关系”;修改、增加了“三、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主要经营情况”之“(一)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经营状况”、“(二)2021年1-6月预计经营情况”。

  (二)按照重要性对“重大事项提示”重新排序

  重新排序后的情况如下:

  一、特别风险提示

  (一)主要客户集中及2021年业绩大幅下降的风险

  (二)供应商集中度较高及对主要供应商依赖的风险

  (三)军品研发及军品订单波动导致公司业绩较大波动的风险

  (四)公司光电系统业务较大波动的风险

  (五)探测器等核心部件依赖外部采购的风险

  二、报告期内,主要客户和供应商存在重合或关联关系

  三、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主要经营情况

  对“重大事项提示”之“一、特别风险提示”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修订,并同时在“第四节风险因素”中对涉及的相同风险描述进行了相应调整,具体如下:

  (一)主要客户集中及2021年业绩大幅下降的风险

  公司作为军工产品的专业配套供应商,客户主要为十大军工集团下属分/子公司,集中度较高。2018年至2020年,公司向前五名客户合计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03%、86.09%和89.89%,其中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属分/子公司的合计收入占比分别为20.72%、53.02%和74.67%。

  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1-3月,公司因配合K0001中标军方某型融合望远镜项目和某型制冷多功能手持热像仪项目两个项目,向K0001销售的融合机芯和制冷多功能手持热像仪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毛利及占比情况如下:

  2018年至2020年,公司因某型融合望远镜项目,向K0001销售融合机芯收入占公司机芯销售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0%、76.66%和88.46%;公司因某型制冷多功能手持热像仪项目,向K0001销售热像仪收入占公司热像仪销售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0%、0.00%和56.76%;向K0001销售的融合机芯和热像仪是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与K0001之间已签署尚未执行的销售合同金额合计为2,088.55万元,其中某型融合机芯销售合同金额为934.87万元,某型制冷多功能手持热像仪销售合同金额为1,131.56万元,其他机芯22.12万元。受“十四五”军方装备采购总体计划规划尚在制定过程中的影响,军方对某型融合望远镜和某型制冷多功能手持热像仪的后续采购计划尚未确定,相应公司与K0001之间尚未签署后续某型融合机芯和某型制冷多功能手持热像仪追加订单购销合同。

  因此,除上述已签署合同外,公司与K0001之间不存在其他已签署尚未执行的销售合同,公司存在与K0001之间后续订单的减少导致公司2021年经营业绩大幅下降的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与K0001已签署研制合同3项,该3项研制合同分别对应某观察用非制冷红外机芯组件(1)、某观察用非制冷红外机芯组件(2)和某观瞄用红外机芯组件项目。其中,某观察用非制冷红外机芯组件(1)和(2)目前处于K0001产品定型阶段,K0001定型后参加上级总体单位产品定型,预计2023年完成最终定型并签署销售合同后才能形成批量销售;某观瞄用红外机芯组件项目配合K0001获得军方中标第三名,预计2021年完成定型及外贸定型后,K0001列入军队采购名录,作为备选供应商,在军方紧急采购及外贸需求产生时才会形成订单,如果军方未进行紧急采购或未有外贸需求,则不会形成订单。

  因此,公司与K0001已签署的3项研制合同不会对公司2021年收入产生较大贡献。若未来公司与主要军工客户,尤其是K0001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军方对主要客户采购订单减少、停止或推迟,主要客户未能在军方竞标中胜出,主要客户订单需求减少或不能持续,或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或公司未能获取军工客户的采购订单,则公司经营业绩2021年可能存在大幅下降的风险。

  (二)供应商集中度较高及对主要供应商依赖的风险

  2018年至2020年,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分别占采购总额的63.65%、69.95%和75.27%,采购集中度较高。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主要为探测器、电子元器件及电路、结构件、镜片、镜头等,其中,探测器采购金额占主要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4.41%、51.69%和59.51%,公司采购探测器金额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较高,同时国内探测器供应商行业集中度较高。公司上游供应商集中度高决定了公司采购集中度较高。

  2018年至2020年,公司向G0001采购探测器金额占公司探测器采购总金额的比例分别为30.94%、70.47%和63.12%,公司向K0007采购探测器金额占公司探测器采购总金额的比例分别为0.00%、0.00%和8.40%。供应商G0001成立于2006年,是我国非制冷探测器领域领先企业,公司自2013年起即与G0001进行业务合作,已形成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报告期内,G0001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目前G0001正在办理控股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过程中,变更后其将不再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受让方为某民营上市公司,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G0001的股权变更未对其与公司合作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与G0001合作稳定,且根据军品管理规定,公司军品通常情况下不能更换关键部件供应商,特殊情况下需取得军方、总体单位认可,并按照GJB3206A-2010到军方做技术状态变更程序后方可更换,更换的时间周期较长,而产品技术状态变更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且需要履行相应的程序;相对军用产品,公司民用产品在取得民品客户的认可且产品达到客户要求的情况下,方可更换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因此,公司存在对主要供应商依赖的风险。如公司与主要供应商,尤其是G0001、K0007的合作发生不利变化,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及时性、价格水平、资金等不能保障,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