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概念反弹,医疗器械ETF(159883)节后迎医美三剑客,或为全市场“颜值”最高ETF

  6月9日早盘,医美概念持续回暖,截至发稿,朗姿股份涨超3%,昊海生科、国际医学等跟随上涨。此前医美大股东相继披露减持计划,引发板块大幅回调,不过长期看医美市场黄金赛道仍长,近期下跌或提供更好布局机会。

  ETF盘面上,市场首只医疗器械ETF(159883)早盘回调0.79%,成分股万东医疗、奥美医疗、新产业、福瑞股份、济民制药涨幅居前。根据此前中证指数公告,年中调仓季医疗器械ETF标的指数将纳入医美三剑客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化学发光龙头万泰生物、安图生物、迈克生物等22只成分股,充分表征A股医疗器械行业整体发展,调仓将于6月15日正式生效。随着爱美客等医美龙头纳入,医疗器械ETF“含美量”大增,或成全市场“颜值”最高ETF。

  图:新调入成分股共计22只,医美和化学发光占比较高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截至2021/5/30

  医美正逐渐成为当代人日常消费的一部分,未来市场扩容空间仍大。据艾瑞咨询数据统计,2015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为648亿元,2019年增长至17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9.8%。虽然受疫情因素影响增速下滑,但2020年国内医美市场规模同比增长仍有11.6%,市场规模达1975亿元,预计2025年整体医美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比较纯粹且具有基本面支撑的医美公司较少,虽有部分传统药企和医疗机构开始布局医美赛道,但因起步较晚更多处于炒概念阶段,已有爆款单品和初具品牌效力的公司更是屈指可数。

  医疗器械ETF标的指数聚焦中游主打“械字号”产品的医美药械公司,只有在研发门槛、资质认证、资金投入和销售渠道等诸多约束下才能形成公司护城河,此次成分股调整一次纳3只医美药械龙头公司,或一举成为市场“颜值”最高的ETF。

  市场首只医疗器械ETF(159883),医美+抗疫+养老三大概念加持

  医疗器械ETF追踪中证全指医疗器械指数,根据Wind数据,医疗器械指数99%成份隶属于申万二级医疗器械行业,为目前市场上首只纯医械类ETF。

  除“颜值经济”外,医疗器械ETF标的指数中也包括高端医疗器械,以及国产耗材创新出海,在分享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增长红利的同时也可一键分享“颜值经济”下的蓝海市场。

  全市场含“迈”量最高的ETF,当前估值性价比突出

  迈瑞医疗作为医疗器械龙头,上市以来表现优异。不过对很多投资者来说,迈瑞医疗属于A股少数高价股之一,一手将近5万。过高门槛,很多散户只能望“迈”兴叹。

  近两年随着ETF迅速发展,很多医药医疗类ETF成分股中都出现了迈瑞医疗的影子。根据Wind数据,在目前有ETF产品跟踪的医药类指数中,中证全指医疗器械含“迈”量最高。

  截至5月31日,迈瑞医疗在中证全指医疗器械指数占比高达17.43%,而指数估值分位数仅为历史3.21%,跟踪这一指数的医疗器械ETF(159883)已经上市,投资者在券商账户输入159883即可一键买卖,参与迈瑞医疗投资,分享中国医疗器械龙头长期发展价值。

  数据来自Wind截至5月31日

  把握医疗器械黄金机遇,为何借道ETF更优?

  1、行业研究难度大。医疗器械由于种类繁杂且研究门槛较高,需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多学科复合背景,且创新产品迭代较为迅速,个人投资者研究难度较高,借道ETF更省心。

  2、分散个股投资风险。指数基金相对投资个股,更能分散风险,或是更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投资选择。

  3、ETF投资门槛更低。医疗器械板块多高价股,如迈瑞医疗一手近5万、爱美客一手近7万、心脉医疗一手近4万,部分个股参与门槛较高,很多普通投资者无法参与。相较而言,ETF门槛更亲民,比如医疗器械ETF(159883)每手仅需100元左右(6月7日收盘价1.018元),即可一键买入多只医疗器械行业龙头股。

  4、大盘相关性较弱。医疗器械ETF弹性高,具备进攻性,同时从贝塔属性看,与大盘相关性较弱,自身产业趋势逻辑突出,是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优质工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