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托实控人刘沧龙被刑事拘留,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

  6月8日,资本邦了解到,昨日宏达股份(600331.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四川宏达实业有限公司函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沧龙因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被成都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宏达股份表示,刘沧龙不是公司董监高成员,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目前公司干部员工队伍稳定,日常生产经营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除去宏达股份实控人身份外,刘沧龙作为四川信托实控人的身份更加引人关注。

  天眼查数据显示,刘沧龙通过宏达集团以及宏达股份合计持有四川信托有限公司24.77%,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悉,四川信托此前曾出现产品大面积违约“爆雷”,据媒体报道,多位四川信托内部人士表示,四川信托经营基本已经停滞,“大家没什么活儿干,就发基本工资。”

  2020年6月,四川信托被四川银保监局托管。2020年12月,四川银保监局表示,四川信托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背离受托人职责定位,将部分固有贷款或信托资金违规用于相关股东及其关联方。2020年12月25日,四川银保监局发布公告称,因在监管部门责令整改后,相关股东拒不归还违规占用的资金,严重危及该公司稳健运行,损害信托产品投资者和公司债权人合法权益。四川银保监局决定对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濠吉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汇源集团有限公司采取监管强制措施。

  2020年6月,四川信托总裁刘景峰曾公开透露,四川信托出现兑付危机的TOT产品总规模为252.57亿元,对应45个信托项目。

  今年5月14日,银保监会公开披露了第三批共19名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涉及金融机构有四川信托、华信信托、华海财产保险、辽宁建平农商行等。

  其中涉及四川信托的四个股东,分别为宏达集团、宏达股份、濠吉食品、汇源集团。宏达集团的持股比例为32.03%,宏达股份为22.16%,濠吉食品的持股比例为5.04%,汇源集团持股比例为3.84%,分别为四川信托第四、第五大股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