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业务三足鼎立局面已定,公司“五年规划”已出炉

  6月4日,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菲光”,股票代码:002456)董事会对外发布了《未来五年(2021年-2025年)战略规划的公告》,《未来五年(2021年-2025年)战略规划规划》(下称《规划》)基于国内市场宏观环境、行业环境以及微观企业的竞争态势,考虑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和目标而制定。

  《规划》中明确了公司未来五年的业务架构。目前,公司业务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智能手机、智能汽车以及新领域三项业务并肩发展。其中,新领域属于新晋业务,在新老业务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公司将夯实成熟业务,实现平稳增长,同时以老带新,将新业务的客群同成熟业务相打通,使公司业务协同、有序发展。

  与此同时,公司上下游业务自成体系,上游联系玻璃镜片、塑胶镜片、电子零件、塑胶原料、金属部件等原材料,通过欧菲光光学光电技术研发、生产,使最终产品流向下游行业,如手机摄像头模组、车载摄像头模组、安防监控设备以及AR/VR等领域。目前来看,欧菲光产品应用领域广阔。

  业务三足鼎立,协同发展

  欧菲光成立于2002年,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光学影像模组、光学镜头和微电子产品等。公司在光学光电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深厚的技术优势,在研发、生产、销售等多环节形成闭环,上下游打通连接,构建成自有的光学光电生态体系。

  公司主要业务架构“三足鼎立”,分别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新领域业务。

  在智能手机业务方面,据IDC预计,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可达13.8亿部,同比增长7.7%;2022年预计出货量将达14.3亿部,增长3.8%。IDC分析,智能手机的增长势头将持续至2025年,其中5G手机将逐渐大规模被购买使用。

  智能手机行业就像一个强大的场,吸引着科技技术企业加入。对于欧菲光而言,智能手机业务中,光学影像和微电子成为重要业务方向,镜头、模组、指纹、3D ToF等应用成为公司产品的基石。

  镜头及模组的应用场景在当代更加丰富,手机摄影对相机摄影的替代率越来越高,除了专业的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外,优质、清晰度高、灵敏度高的手机镜头更加受人追捧。欧菲光在2016年就全面导入自动化生产线,国内模组行业自动化程度位居前列;2020年智能手机摄像头模组出货量8.06亿颗,同比增长7.98%。

  除此之外,超小封装的前置摄像头渐成主流,欧菲光在专业研发团队的不断精进中,时刻捕捉行业动向与变化趋势,向更符合时代特点与用户需求的产品制造迈进。而智能手机普及率高、使用者数量庞大直接为欧菲光带来基础用户群体优势。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达3.72亿台。出自另一个领域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2.75亿辆,汽车驾驶者数量达到4.1亿人。这两项数据揭示出欧菲光涉足的两大领域拥有的广泛用户基础,从普通智能手机到5G手机,从普通机动车到智能驾驶汽车,行业的迭代升级对光学光电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公司2015年开始布局智能汽车领域,智能汽车业务乘智能驾驶的东风,行业加速发展。在竞争对手如林的智能车领域,大厂形成了主导优势,一些手机、家电厂商纷纷入局智能汽车,其中一部分自建生产线,在全链路上进行智能驾驶的探索,也有大厂只提供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侧身入局该领域。

  欧菲光则是以构建智能驾驶技术体系的方式深入到智能驾驶领域,其主要业务涉及三个方面:智能驾驶系统、车身电子、智能中控,产品涉及车载摄像头与镜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目前,公司已取得20余家国内外车企的一级供应商资质。

  智能汽车领域的布局实际上具有前瞻性,在智能驾驶兴起研发热潮的时期,公司就已经入局。这一时间甚至比镜头业务的布局时间要早上两年。

  在汽车电子的细分领域内,欧菲光拥有五大成熟产品线,产品覆盖20多个整车厂、70多个车型。GW网关模块、BCM车身控制模块、AFS自适应前灯系统、RLS光雨量传感器等车载电子产品发挥底层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外延式扩张产品样式,多层次汽车电子类服务模块协同研发、生产,形成了一体化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在智能驾驶和智能中控的细分领域内,欧菲光在车道偏离预警、行车记录仪、运动物体监测、盲区检测等方面全方位布局,并构建数字仪表、智能中控IVI、信息互联三位一体的中控系统。在未来,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欧菲光还将在绿色环保生产方面践行国家提倡的低碳、减碳政策,助力我国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而欧菲光在新领域的布局融入了公司对新晋赛道的判断,其中涉及AR/VR、安防与工业及医疗、运动相机等业务。2020年全球VR/AR 投融资规模达到 244 亿元,投融资并购发生 219 起,实现连续三年上涨。

  在新领域,欧菲光的用户群体与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的用户群体具有重合性,在高效研发产品的同时,利用好积累的客户资源,实现业务模块的延展,用成熟业务引领新业务,将新领域的盈利收入占比提高,这些恰是欧菲光正在做的。

  欧菲光的三大业务模块所在的赛道覆盖了社会的关键领域,形成三足鼎立局面。智能手机镜头早已是手机生产的必备要件;智能汽车又是智能化时代的核心产品,且尚未规模使用,势头可谓势不可挡;AR/VR等业务所在的新领域充满了创新型的应用场景,且多被年轻一代所看中,市场前景广阔。三大业务的市场优势协同发挥作用,加之以深厚的光学光电技术为根本发展引擎与技术基础,公司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未来前景可期。

  通过未来五年战略规划

  欧菲光于6月4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未来五年(2021-2025年)战略规划的议案》。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下,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研究拟定了《规划》。

  “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八大核心竞争力提升领域,其中出现了欧菲光涉足产品应用领域智能汽车,规划中强调:“加快研发智能(网联)汽车基础技术平台及软硬件系统、线控底盘和智能终端等关键部件。”

  另外,“十四五”规划还对于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了明确说明,其中包含了AR/VR领域:“推动三维图形生成、动态环境建模、实时动作捕捉、快速渲染处理等技术创新,发展感知交互、内容采集制作等设备和开发工具软件、行业解决方案。”

  “十四五”的政策支持助力欧菲光在三足鼎立的业务架构下良性发展。

  未来五年(2021-2025年)公司力争实现三项战略目标:(一)、智能手机业务稳中求进,保持市场领先定位;(二)、智能汽车、VR/AR、安防等新业务开拓进取,收入占比显著提升,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动力;(三)、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发挥产业链整合能力,坚定不移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发展。

  伴随《规划》的出炉,公司设立了“聚焦核心、创新驱动、夯实基础、行稳致远”的发展思路。通过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持续优化公司内部资源配置和业务结构,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和盈利水平。

  “聚焦核心”即把重点关注在公司的三项主营业务上、实现精力、财力、脑力的聚焦,并且关注重点业务的重点方面,突出对主要矛盾问题的解决、实现最小成本产出最大价值。

  “创新驱动”是公司发展的根本,任何技术都会过时,等到行业或者公司业务出现瓶颈期或者停滞时再思考未来的路则为时已晚。因此,公司需要不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欧菲光产品应用领域皆属于快速发展领域,如智能手机、智能汽车领域,公司需要与时间赛跑,不断创新。

  “夯实基础”主要是对基础技术的夯实和对主要业务的执行、落实。公司的发展需要地基,这层地基是公司的立足之本与生命之源,地基牢才能建设好上层建筑。对欧菲光来说,地基就是光学光电底层技术。

  “行稳致远”则是避免突进式发展,坚持业务的长期平稳运营,在稳中发展,在稳中求胜。

  在其中的“创新驱动”方面,欧菲光于2020年4月正式组建成立欧菲光中央研究院,其前身为2018年成立的欧菲光中央研究所,研究领域拓宽至新型传感器产品、新型显示材料和人工智能视觉系统的开发和应用。此次组建的中央研究院设立三个分院,分别为微电子技术、薄膜材料以及精密摄像头技术分院。

  除研究院外,公司还设有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以及博士后工作站,致力于“创新驱动”。

关键词阅读:欧菲光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