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给予海康威视目标价86元,维持“买入”评级

  本文从商业端业务(EBG)视角对公司的第二成长曲线“数字化转型”进行分析,重点对数字化转型赛道的空间、格局以及海康威视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布局进展、业务边界、核心壁垒等问题进行探讨。在数字化转型成为未来10年黄金赛道的大趋势下,我们看好公司进军新赛道不断打开更大成长空间,并通过内部改革不断进行微创新和实施中台研发架构,构筑更大壁垒。我们坚定看好公司未来的成长趋势及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行业趋势: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未来10+年维度的黄金赛道,潜在空间有望达万亿。

  在人口红利逐步消退的大背景下,国内企业出于降本增效的考虑纷纷开始拥抱数字化转型。我们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有望成为未来10年+维度的长周期黄金赛道。数字化转型可以分为底层信息化、基于设备&场景物联的数字化、基于物信融合和认知智能的数字化三个层次。近年来在AI等核心基础技术升级的驱动下,企业数字化转型也正向深层次发展,中长期看有望带来数万亿元的潜在空间。考虑到企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高度定制化的特征,数万亿的数字化转型市场料将呈现渐次落地的特征:复杂度相对低的场景、自身实力雄厚的头部公司将率先实施数字化转型,未来供给端技术升级+成本降低有望加速需求落地节奏。

  ▍产业格局:多环节玩家携手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海康威视基于视觉感知能力切入,有望成为重要参与者。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型的系统性工程,涉及硬件、软件、网络、平台、应用等诸多环节,以及AI、大数据、云计算等多种技术,每个环节均有大量玩家积极布局,传统产业龙头、ICT巨头、硬件龙头、软件龙头、AI独角兽等各方玩家纷纷涌入。由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高度定制化的特征,我们认为行业很难出现寡头垄断(尤其是在应用层面),不同类型参与方相互合作、共同推动客户的数字化转型需求落地是最优选择。

  由于视觉感知是深层次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数据入口,海康威视以感知设备作为切入点进军数字化转型赛道,并通过强化软件和平台的布局持续提升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公司能提供的附加值,业务边界有望拓宽;海康威视还拥有完善的渠道布局和丰富的行业经验积累,有望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参与者。

  ▍公司优势:通过持续微创新把握客户需求,实施中台研发架构构筑壁垒。

  公司围绕AICloud架构已经打磨出全方位的软硬件产品体系,并推出多种开放平台和一套交付方法论加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用户价值落地:目前公司已有部分客户的单年销售额从数万~数十万扩张至数百万~数千万元(销售更多更高端的硬件,并以软件提升硬件附加值)。

  在拓宽护城河方面,公司针对单客户单场景需求,基于行业洞察能够持续领先于同行进行微创新,从而在单项目竞标中占据优势;在更宏观维度上,公司自2016年以来实施中台研发架构战略,通过组件复用提升规模效应,未来相较于同行有望具备更强可持续的成本优势。

  目前公司已结束大规模建设阶段,我们认为在未来3年将进入发展机遇期,公司仍将加大研发投入但会更加精细化投放,有望逐步迎来行业红利期,看好公司人效数据持续改善并加速实现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客户突破。

  ▍风险因素:

  传统安防需求不及预期;海外市场竞争加剧;数字化转型业务进展低于预期;创新业务进展不及预期;汇率波动等风险。

  ▍投资建议:

  目前下游需求迎来全面复苏,我们维持公司2021-2023年EPS预测为1.72/2.14/2.61元。公司是全球安防龙头,中美摩擦对公司的影响也已充分体现,疫情的负面冲击已基本消除,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并在2021年供应链紧张背景下有望整合份额。展望未来,公司龙头地位巩固,并且是国内企业数字化转型市场中卡位最好、布局最坚定的厂商之一。我们坚定看好公司的中长期布局及龙头地位,考虑进军数字化转型新赛道公司打开更大成长空间,未来3~5年有望保持20+%的复合增长,同时公司软件实力也将进一步提升,对标A股硬件和软件公司龙头估值水平,基于2021年PE=50倍给予目标价86元,维持“买入”评级。

  来源:中信证券

关键词阅读:海康威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