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金控巨头设立申请获央行受理后!中信预计牌照最早年内发放,核心监管要求也有望半年内加速落地

摘要
中信报告预计,根据时间表推演,未来2个季度或步入金控设立集中申请阶段,最早金控牌照或于年内发放,同时金控资本和杠杆水平等核心监管要求亦有望在6个月内加速落地。

  金融界网6月7日消息 光大、中信两家金控设立申请获央行受理后,在市场上掀起了广泛讨论。中信证券表示,这标志着金控监管按“从框架到细则,从范围认定到补充要求,从制定到执行”在稳步推进。

  从今天盘面上来看,相关上市公司光大证券早盘一度涨停,中信证券也有明显异动。

  中信报告预计,根据时间表推演,未来2个季度或步入金控设立集中申请阶段,最早金控牌照或于年内发放,同时金控资本和杠杆水平等核心监管要求亦有望在6个月内加速落地。

  以光大集团为例,当下光大实行的是典型的“大金控”模式,即公司作为整体,将全部业务纳入金控公司主体的模式。这种模式下,除《金控办法》界定的六大类金融业务外,亦将小贷、支付、征信等泛金融业务以及非金融业务也予以纳入。

  业内表示,2020年末光大集团总资产5.9万亿,其中光大银行(5.4万亿)、光大证券(2287亿)占比分别达90.6%/3.9%,属于典型的大金融模式。

  而且从战略定位来看,近年光大集团的定位就是“具有综合金融、产融合作、陆港两地特色优势的国有大型综合金融控股集团”,此次集团作为金控公司总体申请持牌与自身战略定位相一致。

  业内都在猜测,中信、光大之后,下一家金控平台会花落谁家。

  目前来看,蚂蚁集团是一个相对合理的猜测。

  但从流程看,蚂蚁集团要拿到金控牌照还有很多步骤要走,其整改需取得实质性进展才有望继续进行下一步。可以看到,蚂蚁的整改方案也在一步步进行,类似“花呗”和“借呗”的ABS已经转到持牌消金公司,也算对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打了个“样”。

  中信证券称,对于金融科技平台与金融大机构而言,下一步约束重点也并不一致。

  对于金融科技平台而言,资本杠杆、资产负债要求以及关联业务限制,或对过去的“获客-引流-变现”商业模式带来影响,资本补充与业务规范经营成为下阶段转型重点内容。

  但对于银行、证券等核心金融业务而言,过去国内基于监管资本/净资本的监管体系完善且要求严格,因此预计主营该类业务的主体,在金控的资本和杠杆监管要求下无压力。

关键词阅读:金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