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就人民币汇率升值密集发声!不宜线性押注汇率方向行为,汇率升值与A股上涨无必然关系

摘要
单边押注必将久赌必输,而这场内外舆论一起炒作的人民币汇率升值战亦可休矣。

  金融界网5月31日消息 内外共振下,人民币汇率近期成为业界焦点。周末央行连环发声,炒作升值舆论逐渐熄火。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在回答如何看待今后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走势时表示,当前人民币过快升值有可能已经出现超调,未来看不可持续,也不符合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在其看来主要有三点抑制因素。

  其一,美国经济下半年有望出现全面反弹,美元或随之走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1年美国GDP增速将达6.4%。同时,中美利差从去年的大幅走阔转向收窄,热钱涌入势头或有所收敛。

  其二,人民币汇率升值无法抵消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不能成为工具。大宗商品价格通常全球化定价,人民币一定幅度的升值,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很小。

  其三,人民币汇率超调是短期投机行为,不可持续。我国鼓励长期资金投资,但要防止短期资金大量流入推高人民币汇率,扰乱我国金融市场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此外,央行金融时报也特提人民币贬值的四大因素。

  文中提到,一是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有预期。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数据总体仍较为强劲,通胀数据远超预期。以5年期通胀保护债券(TIPS)收益率衡量的通胀预期超过2.8%,创下2005年以来最高点。若未来通胀持续超预期,联储很可能收紧货币政策,资金从新兴市场大幅回流美国,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将面临明显贬值压力,需要警惕。

  二是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带动美元走强。美国疫苗接种较为迅速,市场普遍预期美国疫情将在年内得到有效控制,重新开放经济,这支持一季度以来美经济指标不断走强。近日拜登又宣布了6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将对美国本已较为强劲的疫后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催化剂,带动美元指数走强,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带来贬值压力。

  三是全球疫情有望得到控制和供给能力恢复。目前欧美等经济体疫苗接种进度较快,正在计划解除国内禁令并重启开放。前期一度失控的印度疫情也得到控制,新增病例数从高位回落。未来随着疫苗接种率进一步提升,各国可能会先后形成有效免疫屏障,这将推动全球经济快速恢复,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形成对中国出口和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

  四是美国资产泡沫可能破裂,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受美国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疫苗接种、经济复苏等因素影响,美股疫情后表现反而亮眼,道琼斯、纳斯达克、标普三大股指较疫情暴发以来的低点反弹超70%以上,股市繁荣过分依赖宽松货币政策,缺少坚实的经济基本面支撑。未来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有可能刺破资产泡沫,引发美资产价格大幅调整,资金回流美国救市,推升美元指数,拉低非美货币。

  金融界注意到,目前多家券商也均提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短期汇率无法预测,不宜线性押注汇率方向行为。

  根据华创证券统计的历史数据显示,如2017年初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贬值,大量上市公司根据这一预期进行外汇远期套保,而2017年全年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由年初6.9498大幅升值至年末6.5342,并造成全部A股上市公司合计汇兑损失170亿元,其中家电、电子等海外收入占比较高的行业(占比分别达34%、43%)合计汇兑损失分别为42、34亿元。

  此外,对于投资者关切的人民币升贬值与股市涨跌关系来看,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虽然人民币升值本质上可以提振人民币资产,但拉长视角,股市涨跌和人民币升贬值之间的关系是不稳定的。

  比如,2005年“7·21”汇改至2014年底,人民币汇率总体持续单边升值,热钱流入中国内地炒楼炒股的传闻不绝于耳,但期间A股涨涨跌跌,且总体上跌的时间长、涨的时间短,因此慎言人民币升值利好A股。

  这或许也是央行希望强调的,不要随意赌人民币汇率升贬值,单边押注必将久赌必输,而这场内外舆论一起炒作的人民币汇率升值战亦可休矣。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