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市场短期无忧长期承压,建议关注正股景气度上行但估值处于低位的转债

  市场行情

  本周(2021年5月24日至5月28日),中证转债指数上涨1.65%,涨幅低于中证全指(3.27%)。分类别来看,超高平价券(转股价值大于130元)的涨幅均值为4.27%,涨幅强于中平价券(1.65%)和低平价券(0.96%)。中评级券(评级为AA)的涨幅均值为2.09%,涨幅强于高评级券(1.47%)和低评级券(0.13%)。

  从转债规模看,本周大规模转债(债券余额大于50亿元)的涨幅均值为2.00%,强于中规模券(1.89%)和小规模券(1.20%)。从行业来看,涨幅排名前30的可转债主要来自化工(6只)、轻工制造(2只)和电子(2只)等;涨幅居后的30只可转债主要来自汽车(5只)、医药生物(4只)、化工(4只)和农林牧渔(3只)。

  价格均值为111.33元,处于历史60分位水平

  截至2021年5月28日,存量可转债共363只,余额为5839.61亿元。5月28日,转债价格为111.33元,分位值为63.76%,高于历史中位数。转股溢价率为21.31%,分位值为51.74%,处于历史中性水平;其中,中平价(转股价值为90至110元之间)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为15.36%,高于近15年以来中平价转债溢价率的中位数(15.28%)。

  可转债配置方向

  本周市场迎来强势反弹,在北向资金的带动下上证综指大涨3.28%,中证转债指数上涨1.65%。市场反弹核心逻辑在于(1)人民币汇率升值:海外疫情反复国内疫情控制得当,使得人民币资产受到外资青睐,在美元走弱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预期提升,促使外资加快流入,本周北向资金共流入468.14亿元,带动核心资产上涨。(2)对通胀的担忧得到缓解:政策调控下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市场前期担忧的通胀问题得到缓解。市场利率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3.1%以下。后续投资者可考虑以下配置方向:1)风险偏好抬升和外资快速流入等因素偏短期,本周大涨后核心资产仍不便宜,后续仍需继续关注中小盘成长股,对应到转债市场,需要关注中小盘成长股对应转债的投资机会;2)正股景气度上行但估值处于低位的转债兼具性价比和防御性,建议关注业绩好、低估值转债的配置机会。

  风险提示:关注A股市场走势对转债市场的影响。

  来源:光大证券

关键词阅读:转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