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资子公司拖累引发亏损 首亏后永鼎股份欲探“碳中和”

  2021年以来,永鼎股份(600105.SH)好消息不断。

  2月2日,永鼎股份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获得FOX发动机项目的公告,合计销售额约为2.4亿元;3月17日,永鼎股份与南京邮电大学相关负责人在永鼎总部大楼参加了“南邮-永鼎5G应用技术研究院”合作签约暨研究院揭牌仪式,宣告双方将合作开展和5G相关的关键技术研究;5月20日,永鼎股份公众号发布消息,公司控股股东永鼎集团与津宸电力集团(以下简称“津宸电力”)股东签署了《津宸电力集团51%股权转让协议》,正式布局电力新能源板块。

  种种迹象表明,永鼎股份的多元发展战略似乎取得了不错进展。

  全资子公司拖累引发亏损

  永鼎股份1997年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2020年则是其上市以来的首个财报亏损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85亿元,同比仅下降2.54%,却亏损5.6亿元,净利润同比骤降2686.19%。

  要论对首亏“贡献”最大的,非永鼎股份全资子公司上海金亭汽车线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金亭”)莫属,其2020年净利润为-3.29亿元。

  永鼎股份在年报中给出的解释是,上海金亭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2.59亿元,主要系汽车线束订单不及预期、老项目每年年降、新项目尚未量产,导致毛利比上年同期下降1.26亿元;公司项目转型造成成品、材料呆滞,对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增加4157万元;公司生产的个别车型销售表现不佳,且未来预期没有改善,对部分生产设备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685.28万元。

  如果将时间拉长,可以发现,上海金亭此番严重亏损或许早有预兆。自2017年开始,上海金亭的净利润就持续走低,2017年至2019年分别为9585.48万元、1662.2万元、-3709.98万元。

  资料显示,上海金亭主要为上汽通用、上汽大众、沃尔沃等著名汽车厂商以及康明斯、佛吉亚等著名汽车零部件厂商专业生产高级汽车线束。正因如此,“年降”成了上海金亭净利润不断下滑的“阿喀琉斯之踵”。

  什么是年降?年降是每年年底主机厂与零部件企业协商下调第二年的供货价格,它是整零关系中,敏感而又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目前,国内汽车行业的年降幅度一般在3%至5%,也有高达15%、20%,甚至30%的,具体比例由零整双方协商而定。

  为了挣脱年降的束缚,永鼎股份开始发力项目定点,以获得更好的利润表现。2020年,公司争取到了16个项目定点,包括上汽大众奥迪项目、上汽大众新一代发动机线束项目、上汽通用电动车高压线束项目等。

  然而,随着车企“缺芯潮”的加速蔓延,包括大众、通用在内的多家车企先后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停、减产,与上述企业深度合作的永鼎股份此番恐难逃被波及的命运。

  对外投资收益击败三大主营

  永鼎股份和汽车行业之间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大众证券报》记者在查阅永鼎股份近年来的年报数据后发现,除了主营汽车线束的上海金亭,联营公司上海东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东昌”)也频频现身“单个子公司或参股公司的净利润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名单中,其每年对永鼎股份投资收益的贡献都超过1亿元。

  企查查数据显示,上海东昌由上海东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永鼎股份各持50%股权,实现联合控股。上海东昌对外投资的15家仍存续的公司中,大多涉及汽车、汽车配件的销售业务。

  作为永鼎股份每年净利润数据的重要贡献者,上海东昌近年来的净利润却不断下滑,2017年至2020年分别为3.03亿元、2.75亿元、2.09亿元、2.15亿元,对应的对上市公司投资收益的贡献分别为1.51亿元、1.37亿元、1.05亿元、1.07亿元。同期,永鼎股份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分别为2.88亿元、1.94亿元、0.22亿元、-5.6亿元。

  可见,上海东昌带来的投资回报已经稳稳占据永鼎股份净利润的“半壁江山”,超过光电缆及通讯设备、汽车线束、海外工程承揽三大主营业务的净利润。甚至可以说,在业绩不好的年份,永鼎股份“全靠”上海东昌了。

  但这也加重了永鼎股份业绩的不确定性。根据公司2021年一季报所述,由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海东昌销售急剧下降,今年年初市场回暖,增加了投资收益4243.2万元。然而,在车企停、减产的背景下,上海东昌今年能否阻挡净利润下滑的趋势,仍将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布局新能源,借题“碳中和”?

  面对困局,永鼎股份继在汽车行业、通讯行业、工程行业布下三子后,又欲在“新能源”方面取得突破。早在2017年年报中,永鼎股份就表达过对新能源汽车线束的看好,近期更是表态希望将公司打造成国内外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线束研制企业。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会不会骨感?传统汽车线束的盈利情况或许可以提供参考。

  根据公司2018年到2020年年报数据看,传统汽车线束的毛利率在三大主营业务中,稳居末位,三年数据分别为5.58%、0.85%、-10.2%。

  其实,汽车线束业务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并不低,2018年至2020年,分别贡献营收12.27亿元、12.69亿元、11.21亿元,连续三年排名三大主营业务之首,但同期的成本却分别高达11.59亿元、12.58亿元、12.36亿元。

  如此看来,汽车线束业务之于永鼎股份,颇有些叫好不叫座的意味。

  或许是对于新能源汽车线束的毛利率保持谨慎的态度,永鼎股份开始在新能源的其他方向展开探索。

  2021年5月20日,永鼎股份在公众号中发布消息称,公司的控股股东永鼎集团与津宸电力股东签署了《津宸电力集团51%股权转让协议》。通过本次战略合作,永鼎将为电力新能源项目提供投资融资、规划设计、施工总包、工程监理、管理运营等全产业链一体化集成服务和一揽子整体解决方案。此次永鼎集团参股收购津宸电力,通过更多“低碳”环保等领先技术的运用,可以使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享有清洁能源带来的安全与便捷。

  这是永鼎股份继成立江苏永鼎电力能源有限公司后,在电力新能源板块迈出的重要一步。

  在股价持续低迷、全市场热议“碳中和”的时间节点上,发布这样一则消息,究竟是借题炒作,还是早有谋篇布局,对“一带一路”以及海外工程建设方面的既有业务有何积极意义?一切还有待时间去检验。

  而对于新能源汽车线束在毛利率方面是否有所改善?车企停、减产对汽车线束业务、上海东昌的业绩有何影响等问题,《大众证券报》记者此前向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发去新闻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记者 苏城 实习生 陈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