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复盘:芯片股掀涨停潮,碳交易概念持续爆发

  金融界网5月27日消息,周四开盘A股三大股指涨跌不一,早盘市场呈现冲高回落的态势,沪指再度触及3600点,创业板指一度涨超1%;午后A股震荡整理后于尾盘再度上扬,沪指收于3600点上方,为2月24日以来首次。值得关注的是,尾盘北向资金一度净流入300亿元(备注:MSCI5月指数季度调整结果今日收盘后生效)。截至收盘,沪指涨0.43%,报3608.85点,深成指涨0.7%,报14897.19点,创业板指涨0.92%,报3226.11点。沪深两市成交额9396.9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流入146.28亿元。两市90股涨停,7股跌停(含ST)。

  分板块来看,光刻胶概念盘中大幅走强,广信材料、晶锐股份、北京君正、长传科技等多股涨停。消息面上,今年以来,除了台积电、三星、英特尔、联电等晶圆厂积极扩产外,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广州粤芯等本土晶圆厂也积极扩产和释放产能,这导致国内光刻胶需求量大增,尤其是在KrF、ArF等高端光刻胶。

  国海证券最新研报指出,芯片短缺的背景下,其重要性得到进一步凸显。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二季度以来,已有超30家半导体公司发布“调价函”,涨价幅度在10%-30%之间。在半导体供需失衡的背景下,半导体供应链企业有望维持高景气度,国产替代大趋势下,相关设备企业有望进一步加速进程。

  除此之外,碳中和概念再度走强,城邦股份、长源电力、雪迪龙等多股涨停。中泰证券指出,伴随“碳中和”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共识,进一步调整全球能源使用结构,用技术变革及创新换取全球经济长远可持续发展成为各个经济主体后续碳减排政策的重心。从国外经验看,碳金融市场已经成功实现了对碳排放这一类环境成本的科学量化和市场化定价,并为其提供了流转、估值和变现的便捷渠道将其所对应的风险成本或潜在收益转化成了企业的财务绩效,成为绿色金融体系中率先实现落地生根的环节。展望未来,全球碳中和共识下,碳交易市场发展或迎来共振,中国碳交易及碳减排的市场定价或是碳中和实现基础。

关键词阅读:碳交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