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达科技业绩说明会:加大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引进力度 提升自主开发和技术研发能力

  5月12日,华达科技(603358)在上海凯宾斯基大酒店举行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

  公开资料显示,华达科技创办于1990年,是中国较早从事并持续专注于乘用车车身零部件及相关模具的生产及核心技术突破的企业之一,主要客户为日系和德系的合资车企以及自主品牌中的头部车企,长期入驻国内外多家知名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供应体系。华达科技现为国内知名汽车整车商、发动机厂的零部件一级供应商,产品同时供应海斯坦普等全球性汽车专业部件商在国内的工厂。公司主要客户有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本田、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悦达起亚、东风裕隆、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广汽三菱、广汽丰田、广汽丰田发动机、广汽乘用车、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奇瑞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海斯坦普、伟巴斯特等。

  数据显示,华达科技2020年毛利率为16.75%,同比提升0.64个百分点,净利率提升1.84个百分点至5.89%。一季度毛利率19.70%,净利率10.73%,相比2020年全年分别提升2.95、4.85个百分点,盈利水平稳步提升。

  在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华达科技总经理葛江宏、财务总监杨建国及董事会秘书徐正敏作为嘉宾出席了会议,就投资者关注的事项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汽车行业自2018年以来呈现一定的下行态势。2020年的疫情更是为汽车行业按下了暂停键,全球汽车产业链均受到不同程度的中断。但是二季度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内汽车市场呈现复苏态势,汽车行业表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汽车产业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长期发展趋势稳定向好。未来,汽车行业将向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方向发展,这将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将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重大机遇。

  华达科技多年来根据外部市场变化趋势和企业内在发展需求,以市场为导向开发新产品,将客户需求快速准确的融入产品开发规划,并不断加强对核心技术的研究工作。华达科技研发设计团队在发动机整车隔热件、乘用车支架、乘用车纵横梁、乘用车立柱等多个系列产品具备较强的自主研发和设计能力。从概念设计、三维建模、数字化样件匹配及快速成型,到工装、模具、检具设计及制造等诸多流程,公司可实现与客户的同步设计开发,合作客户包括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本田等国内外汽车行业巨头。目前在靖江、长春、广州、惠州、武汉、海宁、成都、青岛、天津、盐城、长沙等地建立了11个生产基地,产品直接配套长三角、东北、珠三角、中部、西南汽车产业集群。

  据华达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成本优势主要是依靠产能布局、技术装备、模具开发能力所构建的。公司采取紧贴汽车产业集群的战略,能够有效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提高供货效率,同时,公司引进了自动冲压生产线、柔性机器人自动焊接线以及MES系统管控等,降低单位人工成本,提升冲压件产线生产效率和品控能力。此外,华达科技拥有设计、加工、装配、检测为一体的模具制造生产线,实现冲压件模具的自主开发,降低冲压件开发成本,提升公司产品研发创新效率,更好与车企实现同步开发。

  华达科技研发水平拥有较强竞争力,近年陆续开发的代表性新产品及新技术主要有滚花隔热板的开发及应用;由原冲压工序模具逐渐向连续模、传递模制造转型和采用机器人辅助制造系统集成技术适应自动冲压、焊接生产线智能制造;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高油压管。公司现为国家模具CAD工程研究中心分中心,经过多年不断地积累和研究,华达科技在传统冲压件零部件加工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性开发,拥有了高精度、高强度的自动化冲压模具设计、级进模设计、高强钢与超高强钢的热冲压模具与工艺研究、螺母板成形模具与工艺优化等一大批自主研发的模具核心技术,这些技术的充分运用,对提高公司产品质量水平和生产效率、降低产品成本起着巨大作用。

  未来,汽车零部件行业有望加快并购重组的步伐,整合和扩展产业链等路径提升集中度。下游车企激烈竞争将常态化,来自于下游的成本压力将加剧冲压件领域马太效应。在此过程中,华达科技作为具有成本及技术优势的规模化冲压件企业,有信心加速提升其市场占有率。

  华达科技表示,公司将在不断强化现有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引进力度,提升自主开发和技术研发的能力。公司将致力于提高自动化和数字化生产水平,积极开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成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公司将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选拔、激励机制,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进为重点,实施梯队人才培养项目,创新人才选拔机制,加大对优秀人才的激励,推动人才工作的稳定落实,为公司科学决策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