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逼近3500点 A股量能决定后市方向

  本周大盘震荡走高,沪指周二创出阶段新低后重新回到箱体之中,周五更是在券商板块推动下再次逼近3500点大关。本周上证综指上涨2.09%,深证成指上涨1.97%,沪深300指数上涨2.29%,创业板指上涨4.24%。对于下周大盘,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券商板块走势,如果该板块能持续走强,则大盘有望挑战3500点关口。在操作上,应低吸而非追高。

  权重板块轮番表现

  本周初,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煤炭、钢铁、有色板块纷纷启动。其中,受到铁矿石价格大幅走高推动,钢铁以及相关资源股股价大幅冲高。周三之后,煤炭、钢铁、有色未能延续强势,周四、周五它们纷纷大幅调整。

  在周期股“三驾马车”走弱之时,酿酒、医药板块明显走强,龙头股贵州茅台本周收出四连阳,周涨幅达5.61%,医药股龙头之一的复星医药一周涨幅接近三成。

  周五,大盘在成交量配合下稳步上行,值得一提的是,券商板块大涨超过7%,涨停的券商股多达十只。在券商板块大涨带动下,保险板块紧随其后,当日涨幅接近6%,其中,中国人寿上涨9.01%,新华保险上涨7.18%,中国太保上涨5.47%。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认为,近期市场权重板块轮番表现,并非以往一个主流热点持续走强,这对投资者操作技巧要求较高。如果踏错节奏,很可能赚了指数不赚钱。

  箱体波动或延续

  沪指周五逼近3500点关口,而3500点一线是近两个月来指数运行所在箱体的箱顶位置,对于大盘中短期走势影响颇大。

  沪指曾在4月19日上涨1.49%,当日成交3685亿元,报收3477点。次日,沪指最高上摸3494.30点,但受到成交量萎缩影响未能向上突破。本周五,沪指上涨1.77%,成交4111亿元,报收3490.38点。

  华鑫证券一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沪指下周有望冲击3500点关口,而周五启动的券商板块将是关注的焦点。如果它们继续走强,大盘有望站上3500点并继续向上运行;若券商板块不能持续上涨,则大盘很可能重新回到箱体中运行。

  渤海证券分析师王磊认为,目前上市券商一季报已披露完毕,在一季度市场高波动特征下,受自营业务影响,券商的业绩出现分化。2021年一季度40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68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净利润422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仅有23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增长,占40家上市券商的57.5%。另外,净利润排名前十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291.44亿元,占40家上市券商净利润总和的70.26%,较2020年占比提升了2.26个百分点。预计未来行业竞争会进一步加剧,在衍生品等创新业务快速发展、客户财富管理需求增加背景下,大型综合型券商凭借雄厚资本实力、丰富的客户资源、综合的业务布局等优势,在监管趋紧以及市场波动加大情况下的应对能力会更强,市场份额有望不断提升。

  把握板块轮动节奏

  对于眼下市场,投资者在操作上应坚持低吸而非追高,否则很可能踏错节奏,影响投资心态。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面对外围金融市场波动,近期A股走势相对独立,不过伴随着板块轮动加快,操作难度明显加大。券商股前期走势明显弱于大盘,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它们周五的大涨更像是一种补涨,所以投资者在操作上可继续跟踪而不应盲目追涨。其实在本周初追高有色、钢铁的许多投资者近期收益并不理想,特别是近两日,许多周期股跌幅较大。

  东莞证券分析师费小平认为,4月公布的信贷数据低于预期,M2增速回落至8.1%;另外,近期美国公布的CPI同比上升4.2%,同比增速创近10年新高,市场对通胀预期有所加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攀升,海外市场也普遍走弱,虽然国常会明确表示要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但仍对市场构成制约。从技术面来看,通胀预期升温背景下,外围市场波动加大,对大盘走势有所扰动,而北向资金也出现连续净流出,预计大盘短线仍有震荡反复,关注量能变化以及板块轮动。操作上建议关注金融、医药、食品饮料、化工、家电等行业。记者 汤晓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