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哔哩哔哩一季度业绩高速增长,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82美元

  21Q1公司业绩高速增长,超出前期指引上限,其中广告及电商业务同比增速超过200%,VAS同比增速达89%,游戏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公司以优质内容驱动用户持续破圈,面向Z世代的高活跃社区释放广阔的商业价值。一季度B站用户数量与付费情况均保持健康增长,社区粘性与用户活跃度保持高位。我们预计随着独代游戏《坎公骑冠剑》等Q2开始逐步上线,叠加公司VAS及广告业务持续增长,公司全年业绩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我们继续推荐哔哩哔哩,维持“买入”评级。

  ▍21Q1公司营收保持高速同比增长,超出前期指引上限,与我们的前瞻预测基本吻合。

  21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01亿元,同比+68.5%,环比+1.6%,超出前期指引上限38.0亿元,与我们前瞻报告所预期的39.24亿元基本吻合。其中游戏/VAS/广告/电商及其他分别实现营收11.71/14.97/7.15/5.19亿元,同比+1.8%/+88.6%/+233.6%/+230.4%,环比+3.6%/+20.0%/-1.1%/-29.9%。毛利率24.0%,同比+1.1pcts,环比-0.5pcts。费率方面,21Q1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5.6%/10.0%/14.9%,同比-0.5/+2.6/+2.0pcts,环比-0.9/+1.0/+2.3pcts。利润率方面,21Q1公司实现归母净亏损9.04亿元,净亏损率23.2%,同比基本持平,环比扩大1.6pcts。

  ▍游戏业务21Q1维持稳定,优质Pipeline储备充足。

  21Q1公司实现游戏收入11.71亿元,同比+1.8%。公司一季度无大体量独代新游上线,存量游戏整体贡献稳健增长。

  新游戏方面,B站独代的像素风RPG手游《坎公骑冠剑》已于4月28日正式公测。游戏上线后玩家反响热烈,据伽马数据测算,《坎公骑冠剑》在4月新游戏中流水排名Top 2,首月流水预计超过2亿元,有望驱动下半年游戏业务高增长。

  Pipeline方面,B站已有十余款独代游戏获得版号,其中IP改编手游《机动战姬·聚变》预计将于5月25日公测,《刀剑神域:黑衣剑士王牌》预计将于6月9日公测,上述两款游戏B站预约玩家数分别达180万/235万,有望驱动全年游戏收入增长。此外,一季度B站投资心动公司、青瓷数码、中手游等多家游戏制作、发行厂商,我们预期将进一步巩固B站游戏生态。

  ▍21Q1公司VAS收入受益OGV内容持续拓展,直播业务快速增长。

  21Q1公司实现VAS营收14.97亿元,同比+88.6%。

  OGV内容方面,2021Q1公司在优势的动漫、纪录片品类上保持优异成绩。动漫方面,Q1上新的日漫《转生成蜘蛛又怎样!》《崛与宫村》与国漫《伍六七之玄武国篇》等均取得亮眼表现;剧集方面,B站自制剧集《大侠卢小鱼之夕阳红战队》播放量过亿,口碑良好;综艺与纪录片方面,B站出品的《去你家吃饭好吗》《奇食记》等收获良好口碑。

  直播业务方面,4月15日,B站宣布与动视暴雪达成数年的战略合作关系,并获得“2021守望先锋联赛”中国大陆地区独家直播点播媒体版权及分销权。根据21Q1公司财报电话会,游戏直播是公司直播业务中排名第一的垂直品类,我们认为B站在游戏直播业务的快速增长有望进一步驱动直播收入。我们认为随着B站用户的持续扩张及优质内容的持续储备,B站VAS及直播业务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21Q1广告业务受益头部广告主加速入驻,电商业务保持高增长。

  21Q1公司实现广告营收7.15亿元,同比+233.6%;实现电商及其他营收5.19亿元,同比+230.4%。

  广告业务方面,随着用户价值的高质量增长和中国新兴消费品牌的快速发展,21Q1开始美团、腾讯、中信银行、中国联通等头部公司陆续入驻B站,此外LVMH、古驰等高端奢侈品牌也在B站成立企业号或进行品牌投放,B站广告业务有望继续实现高增速。根据公司财报电话会,2021年公司暂未增加广告加载率,将保持在5%左右的低水平,以推动广告商业化业务的健康发展。

  电商及其他业务方面。在优势的ACG衍生产品领域,B站采取自营模式。我们预计随着SKU增多,业务营收将保持增长,看好其未来持续的商业化潜力。

  ▍用户持续破圈,用户活跃度及粘性保持高位。

  用户规模方面:21Q1 B站平均月活跃用户数2.23亿(yoy+29.5%,qoq+10.5%),与我们前瞻预期的2.24亿基本吻合;正式会员(通过社区考试)数达1.12亿(yoy+36.6%,qoq+8.7%);平均日活跃用户数6010万(yoy+18%,qoq+11%),DAU/MAU比例26.9%,环比基本稳定,用户持续健康保持增长。

  用户付费方面:21Q1公司付费MAU 2,050万(yoy+53.0%,qoq+14.5%),单季度净增260万;21Q1 B站大会员数量达1610万(yoy+47.7%,qoq+11.0%),单季度净增160万;单用户ARPPU 73元,同比+23.3%,用户付费保持稳健增长。

  用户活跃度方面:12个月用户留存率保持~80%;用户日均使用时长82分钟(同比-5分钟,环比+7分钟),日均内容观看量同比+47%;月均用户交互数同比+35%,用户保持高粘性。

  ▍公司21Q2营收指引42.5~43.5亿元,看好公司全年业绩增长。

  公司目前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净收入在42.5亿元至43.5亿元之间,对应同比增速+62.4%~+65.8%,环比增速+8.9%~+11.3%。我们预计随着《坎公骑冠剑》、《机动战姬·聚变》、《刀剑神域:黑衣剑士王牌》等独代游戏于Q2逐步上线,叠加公司VAS及广告业务持续增长,将对下半年业绩带来稳定支撑,看好公司全年业绩增速。

  ▍风险因素:

  海外引进游戏版号受限;用户增长不及预期;OGV内容拓展不及预期;内容监管趋严对平台生态造成冲击。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随着用户规模的高质量增长,公司广告和增值服务有望加速,看好公司作为年轻世代泛娱乐内容社区的增长潜力,维持公司2021-23年营收预测198.66亿/300.04亿/452.07亿元。考虑到公司持续推动社区增长所需要的成本投入,我们下调公司2021-23年净利润预测至-51.83亿/-58.38亿/-45.80亿元(前值为-38.02亿/-42.46亿/-28.47亿元)。

  我们认为公司是稀缺的互联网核心资产,用户规模有望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从公司长期市值空间来看,我们给予公司目标MAU为3.5亿,目标单MAU价值200美元,对应公司目标市值700亿美元,对应目标价182美元。随着广告、会员及直播等业务持续扩张,商业化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来源:中信证券

关键词阅读:哔哩哔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