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泽信息财报遭遇“保留意见” 有棵树驰援1.49亿背后被爆拖欠薪资

  4月29日,天泽信息(300209.SZ)发布了“姗姗来迟”的2020年年度报告以及2021年一季度报,公司在2020年营收50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亏损8.7亿元,同比减少1858%。2020年一季度,公司营收7.9亿元,同比减少50%,净利润亏损2369万元,同比减少232%。

  同日,审计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天泽信息2020年财务报表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直指公司应收款账面价值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以及大股东肖四清、孙伯荣占用资金的现象。二人分别为天泽信息现任、前任实控人,多次触碰资金占用这条“高压线”,不得不让投资者质疑,公司股东及实控人是否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

  此外,快速回笼业绩补偿款、应收款项目是天泽信息亟待解决的问题,期间为缓解公司经营资金日趋紧张的难题,子公司深圳市有棵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棵树”)在2020年曾从自身经营款项中抽调1.49亿元驰援公司,但随即在2021年春节期间,有自称是有棵树员工的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公司拖欠薪资,并引发了一波微博话题热度。而《投资者网》发现,有棵树在近几年多次因克扣、拖欠薪资等事由被当事员工诉诸法院,而法院在裁判时,多数对当事员工的诉求予以了支持。另外,有棵树在广州的分部地址似乎也与工商备案信息不符。

  内控缺陷

  截至2020年年度报告,天泽信息已从信息技术转型成为一家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期内有47亿元的营收便来自于这部分业务,而主要业绩贡献者便是有棵树。

  肖四清实控的有棵树在2018年被天泽信息收购,其与孙伯荣在上市公司实控人角色上的转换发生在2020年。2020年5月25日,肖四清与孙伯荣实控的无锡中住集团签署《表决委托协议》,后者将其所持的天泽信息5356万股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等财产性权力之外的其他权利不可撤销、排他及唯一地委托给肖四清行使,截至2020年年度报告期末,肖四清通过《表决委托协议》合计拥有天泽信息股份表决权8907万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21.35%。

  据天泽信息在2021年1月22日发布的《关于公司自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大股东资金占用情况的提示性公告》(以下简称“《自查公告》”),2019年4月29日-5月13日,彼时还是公司实控人的孙伯荣,通过预付采购款的方式分别占用2122万元人民币、以及140万美元的资金,而这两笔资金是上市公司对深圳市鼎裕丰贸易有限公司、YOUYAOCHANG (HONG KONG) ELECTRONIC COMMERCE CO., LIMITED 的应收款项。2020年6月24日,已非公司实控人的孙伯荣,再次以同样的方式占用资金达人民币1500万元。而其曾于2010年3月16日承诺过“未来将不以任何方式占用公司资金”。

  孙伯荣就资金占用方面作出的相关承诺图片来源:天泽信息2020年年报

  2019年10月,肖四清同样通过预付采购款的方式,占用资金5001万元,而此时肖四清还非上市公司的实控人,二人合计占用资金达人民币9565万元。据《自查公告》,上述资金为非经营性占用。

  截至审计报告日,上述被占用的资金本金均已还清,其中孙伯荣占用期间的利息还未予偿还。然而不管是实控人还是非实控人,都能以同样理由达到对资金的非经营性占用,天泽信息的内部控制可见一斑。

  有效的内部控制能保证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而天泽信息也认识到了自身存在内控缺陷。在2020年年度报告发布的当日,天泽信息同时发布了《2020 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称“董事会对公司内部控制进行了认真地自查和分析,已识别出在公司存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方面存在内控缺陷或问题”。

  公司现任实控人肖四清此前存在违规拆借资金的情况。2019年10月12日,有棵树向前海鼎新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鼎新”)违规拆出资金1.3亿元,据审计报告所述,“该拆出资金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这一举措直接导致天泽信息当期的其他应收款由上年的0.5亿元快速膨胀至2.2亿元,而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对这笔借款的坏账准备余额达1361万元,即借款不到2个月,天泽信息便预估到了这笔借款将有1361万元的坏账损失。

  资产乱象

  截至2021年一季度,天泽信息的资产负债率为29%,虽然维持在一个相对良好的水平,但也呈现出日益渐长的态势。2018年-2020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0%、26%、31%,伴随着资产负债率的上涨,其资金周转情况也开始恶化。

  截至2020年度,天泽信息的货币资金为6.8亿元,其中受限的货币资金为5.5亿元,主要包含受限的银行存款7975万元、第三方电商平台店铺受限资金4.7亿元。从其金融负债结构来看,公司1年以内到期的长短期贷款及应付款项高达10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了6亿元,公司当年的利息支出达3619万元,而这笔费用在2018年仅875万元。

  天泽信息2019年度及2020年度的金融负债简况 图片来源:天泽信息2020年年报

  值得关注是,据公司年报,截至2020年年报出具日,公司大股东孙伯荣及陈进对公司存在尚未履行的2018及2019年度合计3.1亿元的业绩现金补偿。根据协议,远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江信息”)2018年度、2019年度的扣非净利润需每年不低于1.45亿元,而远江信息实际达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540万元、-6919万元,未能实现业绩承诺。孙伯荣、陈进应当以现金方式就低于相关承诺业绩的差额部分,合计3.1亿元向公司进行补偿,其中,孙伯荣现金补偿金额合计2.2亿元、陈进现金补偿金额合计8613万元。

  除了业绩补偿款,天泽信息对远江信息的应收账款催收也十分困难。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天泽信息的应收账款为10亿元。其中,仅远江信息账面余额便达7.1亿元,坏账准备3.9亿元,账面价值为3.1亿元,占资产总额的7%。

  若上述业绩补偿款及应收账款能够及时到账,天泽信息在资金周转上也可有些许喘息机会。但最后的事实是,作为远江信息关联担保方的孙伯荣,在未予偿还上市公司大额业绩补偿款及应收账款的前提下,天泽信息却仍然愿意在2019年度及2020年度两次为其“违规”提供资金支持。

  而为了保证上市公司正常的生产运营和解决其大额债务的到期偿付困难,有棵树在2020年度从业务经营款项中抽调1.49亿元拆借给上市公司,但有棵树在大方拆解资金给上市公司背后,却出现了员工发帖爆料公司存在延发薪资、裁员的现象。对于上述问题,《投资者网》致函公司方面求证,但一直未获回复。

  “驰援”背后

  2021年2月10日,有用户在知乎及微博上表示,有棵树原定在2月15日发出的1月份薪资将在2月20日完成发放,而2月中旬正是春节时候,延发工资的举措引发了员工的反弹情绪,部分员工就此事在工作群里申诉后引发了时任联席总经理关士阳在言语上的谩骂,该事件还一度引发了微博话题热度。事后,有棵树就此事发布了《处分公告》,对关士阳给予免去其联席总经理职务的免降职处分。这似乎也从侧面证实了网友曝料的真实性。

  图片来源:知乎讨论帖

  《投资者网》从有棵树官方微信号获悉,公司确实存在与上述截图中姓名相同的员工,其于2016年3月作为校招生入职有棵树,有棵树在2017年曾发布过一篇关于其的专访文章。

  专访文章部分截图 图片来源:有棵树官方微信号

  除了在2021年春节时候被传延发薪资外,《投资者网》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有棵树在2019年-2020年间,多次因欠发日常及休息日加班工资被员工诉诸法院,而在已公布的裁判文书中,大部分员工的诉求均得到了法院的支持,要求有棵树偿还对当事员工的拖欠薪资。

  天泽信息所涉的部分劳动合同纠纷判决简况图片来源:企查查

  据有棵树官网介绍,目前其在广州、长沙、南京、成都等地均设有分部。据天泽信息财报,有棵树在广州设立的分部名称为广州有棵树商贸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其地址为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汉溪大道东362号2801、2802、2803房,但《投资者网》前往该地址,目之所及空空如也,据周边居民介绍,此地正在建设轻轨且施工已久。

  对于以上问题,《投资者网》向天泽信息求证,暂未获得公司回应。

关键词阅读:天泽信息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