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械关注度飙升!医疗器械ETF(159883)逆市大涨1.21%,高居A股权益类ETF第一!

  一、今日市场概览

  5月13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其中沪指下跌0.96%,深证成指跌1.05%,创业板指跌0.57%;两市合计成交8017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56.4亿元。板块上,医疗器械、制药领涨两市。市场首只医疗器械ETF(SZ159883)今日逆市上涨1.21%,涨幅高居A股权益类ETF第一,日成交额放大至2653.51万元。

  标的指数今日低开高走收大阳线,5日均线不再下探,转而小幅上扬。医疗器械板块持续反弹,形成强势四连阳走势。此外,从技术指标看,MACD红柱开始扩张,为波段示好状态。近日K线走势表现坚挺,后续将支撑指数继续走强!

  今年以来,医疗器械ETF标的指数累计涨幅10.19%,同样领先中证医药(7.39%)、中证医疗(7.20%)等同类指数。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5.13,下同

  标的指数40只成分股中,31只上涨,占比77.5%,beta效应突出。其中凯利泰大涨15.32%,位居首位;和佳医疗上涨10.29%;大博医疗强势涨停;福瑞股份、正川股份分别上涨8.94%、6.71%;三鑫医疗、冠昊生物均涨超4%;阳普医疗、健帆生物、新华医疗、泰林生物涨幅均超3%。

  指数成分股正贡献Top10

  指数成分股负贡献Top10

  从估值角度看,市场首只且唯一一只医疗器械ETF(159883.SZ)因高值耗材顾虑估值一直压制在历史底部区域,最新估值分位数仅0.25%,较同类医药类指数估值优势突出。

  近期医疗器械板块利好频出,助推板块走强

  1、 骨科集采好于预期,骨科龙头强势领涨

  5月12日,豫晋赣鄂渝黔滇桂宁青十省(区、市)骨科创伤联盟发布采购公告,公示具体规则,显著好于市场预期,龙头企业终端价格降幅超50%即可大概率中标(前期市场预期终端降幅90%+,近期受多事件催化,预期略有改善),凯利泰、大博医疗等行业龙头大涨带动医疗器械板块上扬。

  2、七普老龄化数据,器械需求提升

  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为医疗器械行业需求释放提供源动力,直接驱动医疗器械公司加速创新研发,满足老百姓对优质医疗器械的需求,相关上市公司也将直接受益市场扩容红利。

  3、国产创新刻不容缓

  全球医疗器械top20的公司中,美国公司占比超50%,而中国公司数量为0,仅中低端器械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国产创新刻不容缓。

  4、海外疫情持续扩散,医疗器械高景气度持续

  海外疫情反扑,特别是印度疫情日益严峻,作为“第一抗疫神器”的医疗器械高景气度持续。疫情的持续拉长了这些公司的盈利周期,以及业绩持续性;随着中国的疫情防控,基本没有本地新发病例,常规诊疗也在稳步恢复中,这在一季报中看得非常清楚,相信今年的医疗器械还是会有持续的机会。

  二、机构观点

  【西部证券】对于医疗器械及医疗服务板块,看好“医疗消费升级、进口替代、后疫情受益”三条主线。1)对于医疗服务产业链来说,可选消费终端受政策压制的可能性较小,而老龄化、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的趋势下,预计将带来行业需求的迅速上升;2)对于医疗器械中的化学发光、科研试剂行业来说,我们认为是整个医药板块中为数不多的具有“行业空间成长性大、进口替代加速”等优点的优质赛道,对于行业内逐步成长的国产企业,产品已经拥有和外资抗衡的实力,进口替代是必然趋势。3)对于后疫情时代受益的行业,我们认为ICL、分子诊断出口企业有望凭借渠道的迅速铺开实现后疫情时代的高增长。

  【国盛证券】老龄化加速而至,医疗康复养老前景广阔。从七普数据来看,我国总人口保持低速增长的同时,老龄人口占比明显提升、劳动力人口占比下滑、新生儿数量减少等人口结构的变化更值得关注,不仅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影响着医药细分赛道成长性。围绕我国人口增长情况与结构化特点,推荐医疗康复养老服务、医疗康复养老器械及辅助生殖。

  三、医疗器械热点解读

  1、集采方案好于预期,估值严重压制的高值耗材板块迎来修复

  5月12日,豫晋赣鄂渝黔滇桂宁青十省(区、市)骨科创伤联盟发布采购公告,公示具体规则,显著好于市场预期,龙头企业终端价格降幅超50%即可大概率中标(前期市场预期终端降幅90%+,近期受多事件催化,预期略有改善)。

  近期关于冠脉支架90%骨折式集采引发诸多争议,例如因价格大幅下降使得原来看不起病的患者获得了入院治疗的机会,经济负担大幅下降下出现潜在心血管患者的需求释放,相关耗材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支架短缺问题使得临床医生不得不采用短支架嫁接、PTCA手术(最传统的冠状动脉球囊扩张术)、静脉溶栓等替代方法,相较此前甚至出现了效果打折的问题,因价格骤降出现的医疗隐患也成为近期高值耗材政策调整的一大顾虑,如何在企业、医生和患者间平衡发展,为高值耗材集采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2、DiA与开立医疗达成合作,提供心脏超声人工智能分析解决方案

  5月11日,DiAImagingAnalysisLtd.宣布已与深圳开立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开立医疗的超声设备将提供DiA的超声人工智能分析解决方案,以减少与手动或视觉分析相关的多变性,并提高整个分析过程的效率和准确性。DiA的AI心脏解决方案LVivoToolbox是一项专有开发技术,可模拟人眼检测边界和识别运动的方式,从而帮助不同经验水平的超声用户自动分析和识别从视觉上可能难以发现的临床异常,该技术已通过美国FDA和欧盟CE认证。

  3、三鑫医疗:公司扩建的疫苗注射器产能本月起将陆续投产,但疫苗注射器产品目前仍然处于满产满销、供不应求的状态

  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请问公司疫苗注射器当前是满产满销吗?新建注射器产能现在是否已顺利投产?三鑫医疗5月1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扩建的疫苗注射器产能本月起将陆续投产,但疫苗注射器产品目前仍然处于满产满销、供不应求的状态。

  4、乐心医疗:健康管理设备逐渐向必需品转变

  近日,乐心医疗在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回应在养老医疗产业布局情况的提问时表示,老龄化问题加剧导致慢性病发病率增加,慢病管理(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成为刚需,消费者对远程健康管理医疗设备(如血压计、脂肪测量仪、血糖仪、疾病监控系统等)、医疗级智能可穿戴产品的需求大增,健康管理设备逐渐向必需品转变,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及战略落地有积极作用。

  四、相关主题ETF

  市场首只医疗器械ETF(159883),一指网罗医疗器械行业龙头

  医疗器械ETF追踪中证全指医疗器械指数,根据Wind数据,医疗器械指数99%成份隶属于申万二级医疗器械行业,为目前市场上首只纯医械类ETF。

  标的指数最新成份股共40只,权重股囊括迈瑞医疗、健帆生物、乐普医疗、英科医疗、欧普康视、鱼跃医疗、心脉医疗等医疗器械细分行业核心资产,前十个股权重超70%,行业代表性强、龙头特征显著。(以上数据来自wind,截至5月13日)

  国产替代加速,医疗器械或迎黄金十年

  疫情以来,国家加大对公共卫生、疾控体系、基层医疗的建设,医疗器械板块需求快速释放。短期来看,医疗器械行业受益于疫情,长期则主要受益于医疗机构增长及国产替代。未来随着支付端、需求端的持续改善,医疗器械市场或迎黄金十年。

  借道ETF投资医疗器械有何优势?

  ① 行业研究难度大。医疗器械由于种类繁杂且研究门槛较高,需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多学科复合背景,且创新产品迭代较为迅速,个人投资者研究难度较高,借道ETF更省心。

  ② 分散个股投资风险。指数基金相对投资个股,更能分散风险,或是更稳健的投资选择。

  ③ ETF投资门槛更低。医疗器械板块多高价股,参与门槛较高,很多普通投资者无法参与。相较而言,ETF门槛更近民,比如医疗器械ETF每手仅需100元左右,即可一键买入多只医疗器械行业龙头股。

  ④ 大盘相关性较弱。医疗器械ETF弹性高,具备进攻性,同时从贝塔属性看,与大盘相关性较弱,自身产业趋势逻辑突出,是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优质工具。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并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通常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风险越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