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ETF(159883)早盘震荡翻红,人口老龄化或将助力医疗器械行业高增长

  5月12日,两市维持震荡格局,沪指盘中翻红,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下跌状态。大医药板块低开后快速拉升,截至发稿,市场首只医疗器械ETF(159883)盘中微涨0.10%,成交额超1300万。值得注意的是,医疗器械ETF此前已连续两日净流入,市场资金关注度较高。

  标的指数成分股中,福瑞股份、和佳医疗分别上涨7.97%、5.77%,迈瑞医疗上涨2.33%,济民制药、欧普康视、开立医疗涨幅均超1%。

  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为医疗器械行业需求释放提供源动力,直接驱动医疗器械公司加速创新研发,满足老百姓对优质医疗器械的需求,相关上市公司也将直接受益市场扩容红利。据了解,医疗器械ETF第一权重迈瑞医疗旗下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的监护仪、呼吸机是重症监护不可或缺的产品。同样是权重股的乐普医疗则面向心血管疾病患者、慢病管理的中老年人等,不断满足其日益增长的心血管领域健康、养老康复需求。

  机构看好行业长期走势

  【广发医药首席罗佳荣】疫情持续拉长了医疗器械公司的盈利周期,延续了业绩持续性。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常规诊疗逐步恢复,国内市场演绎的就是国内诊疗服务逐步常态化的过程,这在一季报中看得非常清楚,相信今年的医疗器械还是会有持续的机会。从长期看,医疗器械需求不会因为疫情控制住而消失,实际上是一个长牛的板块,庞大的人口基数为医疗器械景气长虹的核心推动力。

  【东吴证券任泽平】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中国老龄化在加速到来,大约到2030年左右,中国进入超级老龄化社会。从消费看,老龄化提高消费占比但降低消费增速,并引发消费结构变迁,比如医疗保健占比将逐渐提升。

  【中泰证券】未来5-10年,伴随国内老龄化进一步加剧,围绕“纯老年需求”增加的相关行业。但真正的“十倍牛股”投资机会或在:老龄化加速下,全社会消费心态的变化——中青年人对预期寿命的提高及提前防老的心态,如:因为担心年老后生活开支,故增加保险方面支出;因为希望延缓衰老,故更加注重健康方面支出。

  借道市场首只医疗器械ETF(159883),即可一键把握A股医疗器械投资机遇

  医疗器械ETF追踪中证全指医疗器械指数,根据Wind数据,医疗器械指数99%成份隶属于申万二级医疗器械行业,为目前市场上首只纯医械类ETF。

  标的指数最新成份股共40只,权重股囊括迈瑞医疗、乐普医疗、英科医疗、健帆生物、欧普康视、鱼跃医疗、蓝帆医疗、心脉医疗等医疗器械细分行业核心资产,前十个股权重超70%,行业代表性强、龙头特征显著。

  从估值角度看,医疗器械ETF标的指数最新PE-ttm31.50倍,处于历史0.25%百分位,相较于同类医药类指数配置性价比突出。(以上数据来自wind,截至5月11日)

  借道ETF投资医疗器械有何优势?

  行业研究难度大。医疗器械由于种类繁杂且研究门槛较高,需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多学科复合背景,且创新产品迭代较为迅速,个人投资者研究难度较高,借道ETF更省心。

  分散个股投资风险。指数基金相对投资个股,更能分散风险,或是更稳健的投资选择。

  ETF投资门槛更低。医疗器械板块多高价股,参与门槛较高,很多普通投资者无法参与。相较而言,ETF门槛更近民,比如医疗器械ETF每手仅需100元左右,即可一键买入多只医疗器械行业龙头股。

  大盘相关性较弱。医疗器械ETF弹性高,具备进攻性,同时从贝塔属性看,与大盘相关性较弱,自身产业趋势逻辑突出,是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优质工具。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并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通常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风险越大。敬请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仔细阅读产品法律文件,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