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IPO|京城佳业首次递表港交所,大部分物业收入来自北京城建及联营公司

  5月11日,资本邦从港交所了解到,北京京城佳业物业股份(简称京城佳业,H3077.HK)在昨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香港主板上市。中金公司为其独家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京城佳业是一家立足于首都、隶属北京国资委、服务网络遍布全国的物业管理服务综合运营商,主要从三条服务线产生收入,即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 服务及社区增值服务。

  公司由城建发展(600266.SH)等发起设立,其中城建发展持股比例为44.63%,北京城建集团持股比例为35.25%,北京住总集团持股比例为18.98%。

  截至2020年底,京城佳业的合同管理面积和在管面积分别为3100万平方米和2910万平方米,其中分布于京津冀地区的在管面积为2600万平方米,占在管总面积的89.3%。

  财务方面,公司2018-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17亿元(人民币,下同)、10.45亿元和10.9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137.7万元、5111.9万元和6875.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行业整体看,根据中指院的资料,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竞争激烈且高度分散,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人工成本的持续上涨以及人力资源的短缺。

  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该公司的员工成本分别占营业成本总额约35.6%、35.6%及32.3%。

  除此之外,于往绩记录期,该公司大部分收入来自向最大客户北京城建集团及其合营企业或联营公司开发及╱或拥有的物业提供服务。

  过去三年,来自上述公司开发或拥有的物业提供服务产生的收入分别占京城佳业收入总额的69.8%、64.6%及65.4%。其中,来自北京城建集团的收入则分别为1.48亿元、2亿元及1.81亿元。

  有关募资用途,京城佳业表示,计划用来寻求与物业管理公司及物业管理相关服务提供商的选定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为发展增值服务提供资金、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及智能设备开发及升级、营运资金及作一般公司用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