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万名投资者潜伏精选层:占合格投资者总数52% 超越A股

  86万名投资者潜伏精选层,占合格投资者总数的52%,占比超越A股。

  与A股热点频出相比,目前有点“闷”的精选层有什么魅力吸引住了这些投资人?

  股东户数共计86万

  户均持股市值12万元

  公开数据显示,精选层合格投资者为165.8万户,其中持股投资者达到86万户,占总数52%左右,占比超越A股。

  精选层公司在经过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程序后,公众化程度提升,股东户数明显增加。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末,51家精选层公司股东户数共计86.17万户,是2019年末股东总户数的113倍。与全市场165.8万开户的合格投资者相比,占比为52%。

  近年来,A股持股的股民占比比例一直没有权威数据发布,但从2008年至2013年,A股持股股民占比一直稳定在40%左右。按照这个比值计算,持股的精选层合格投资者占比明显比A股高出不少。

  持股金额方面,86万户股东户均持股数量为8976股,户均持股市值为11.79万元,两项数据与A股相比存在一定差距。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A股股东户均持股数量为3.6万股,户均持股市值为42.39万元。

  另外,部分公司筹码明显集中。如森萱医药,去年7月27日挂牌精选层后股东人数扩大至7.88万户,而截至去年年末时股东人数降至2.6万户,减少了约5.3万户。

  营收和净利润实现高质量增长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51家精选层挂牌公司实现总收入376.31亿元,同比增长9.85%;扣除一家亏损企业外,50家公司净利润40.97亿元,同比增长15.17%。其中,34家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

  从增长质量看,44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正数。即使为负数的企业,数值也都很小,没有超过700万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1.09%,高出挂牌公司整体4.89个百分点,媲美上市公司水平。

  整体研发实力提升

  3家公司费用过亿

  精选层公司2020年保持着较高的研发投入水平。51家公司研发费用共计15.67亿元,同比提升10.23%;平均研发强度4.16%,与上年同期相比稳中有升。

  与新三板市场整体相比,不论是研发费用增速还是研发强度,精选层明显更胜一筹。数据显示,2020年,新三板公司研发投入规模同比增速为3.22%,平均研发强度为3.43%。

  具体看,贝特瑞、颖泰生物、翰博高新三家公司去年研发费用过亿,分别达到2.5亿元、1.91亿元、1.12亿元。

  更注重股东回报

  50家公司派现3家超过亿元

  51家精选层公司,有50家2020年拿出真金白银来回报股东。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共计有50家公司推出派发现金方案,金额累计达到19亿元(包含2020年年度派现、2020年半年度派现、2020年季度派现)

  其中,归母净利润规模排名靠前的颖泰生物、贝特瑞,派现金额也居前,2020年分别派发现金1.84亿元、1.46亿元。另外,同力股份派现金额也上亿,达到1.23亿元。

  龙竹科技2020年内在半年度、三季度和年度报告中,均推出派现方案,共计派发现金7416万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