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互联网银行B/C端触达与服务能力再提升

  《银行:科技改变未来,场景/流量决定差异化模式——互联网银行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微众、网商两家互联网银行的商业模式和竞争优势,本篇报告主要聚焦两家银行在2020年疫情背景下的经营应对和商业表现:1)科技优势赋能两家银行成功触达并服务更多B、C端长尾客群,与银行业一起协助政府社会成功应对疫情冲击;2)微众银行继续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核心经营指标稳定,值得一提的是,微业贷规模放量,服务B端长尾客户能力逐步形成;3)网商银行快速扩表,成功触达和服务更多小微及三农客户。

  科技能力是数字经济时代有效触达和服务B、C端长尾客群的核心竞争力,也是解决“融资难”的可行选择。近年来上市公司显著加大科技投入,但相比互联网银行,相当数量的上市机构触达服务B/C端长尾客群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我们认为,科技投入是基础,更重要的是建立适配科技能力驱动普惠金融的生产关系,包括但不局限于监管政策对科技型高管任职资格的适度放开、建立适配智力资本驱动性业务的薪酬体系等。

  摘要

  有效触达和服务更多B/C端长尾客群。微众银行服务个人用户快速增加,2020年总个人用户达到2.7亿(+35%YoY),微粒贷笔均贷款金额仅8000元,约80%个人客户为大专及以下学历或从事非白领服务业或制造业;微业贷放量,小微用户2020年达到56.3万户(+145% YoY),户均贷款余额稳定在20万元以下,超过60%的企业客户为首次获得银行贷款。农村金融成网商银行“第二增长极”,2020年网商银行无接触贷款累计服务的小微客户数是3,507万,签约合作的涉农县区数量超过750个,覆盖全国26个省市。

  平衡服务实体经济与商业可持续,高增长高盈利是进行时态。对比主要上市银行(头部国有行、股份行及城商行)2016-2020年资产与利润增速,微众银行CAGR分别达到60.7%和87.5%,网商银行CAGR高达50%及42%,远高于其他上市银行均值的8.0%和4.7%。2020年微众银行ROA录得1.55%,ROE录得26.69%,网商银行分别录得0.57%和10.49%,相比2015-19年,微众银行核心经营指标趋于稳定,网商银行则表现为快速扩表,当期净息差、ROA等指标也受到影响。另外,面对不断下沉的客户结构和2020A疫情冲击,微众/网商银行资产质量指标保持稳定,不良率、拨备覆盖率处于较好水平。期内,2020年微众银行业务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指标降至上市银行平均水平以下,网商银行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微众/网商银行已经初具规模效应,营收投入比例指标进入较为稳定的状态。

  科技能力是触达服务普惠客群的核心竞争力。截止目前,微众网商两家互联网银行有效触达和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金融需求最旺盛的B、C端长尾客群,且服务客群范围不断拓展,因此获得高增长高盈利的商业成功。对比传统金融模式,我们认为,科技能力是差异化的竞争力要素:1)微众银行已经形成A/B/C/D的科技布局,持续推进区块链平台开源进程,主导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FISCO BCOS全面实现国产化支持,2020年其分布式架构优化降低户均运维成本23%YoY;2)网商银行推出“亿亩田”结合卫星遥感技术首次助力农户春耕,多维度数据识别农作物的准确率达到93%以上;3)2020年微众银行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例达到9.78%,同比上升56bp,网商银行投入比例录得8.47%,同比提高16bp,远高于上市银行2.98%的水平(绝对规模低于头部上市银行),微众科研条线员工占比超过56%,逐步形成了科技驱动普惠金融的生产力和上层建筑。

  风险

  金融科技监管趋严。

  正文

  微众银行盈利能力稳定,网商银行大幅度扩张资产

  高盈利高成长是进行时态

  继续呈现较强的成长性。2020年微众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长19%,网商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速123%;微众银行营业收入198.8亿元,+34% YoY,归母净利润49.6亿元,+26% YoY;网商银行营业收入86元,+30% YoY,归母净利润12.9亿元,+2% YoY。对比主要上市银行(头部国有行、股份行及城商行)2016-2020年资产与利润增速,微众银行CAGR分别达到60.7%和87.5%,网商银行CAGR高达50%及42%,远高于其他上市银行均值的8.0%和4.7%。

  微众盈利能力维持高位。2020年微众银行ROA录得1.55%,ROE录得26.69%,网商银行分别录得0.57%和10.49%。杜邦分析显示,相比上市银行,微众银行能够平衡好资产收益、营运成本投入和信用成本投入;网商银行盈利能力则受限于利息收入、非息收入和资产减值等科目,其中,推测快速扩表可能放大了ROA的分母项。

  图表: 微众银行核心盈利指标保持高位稳定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网商银行快速扩表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微众银行能够平衡好资产收益和成本收入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上市银行选取头部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ROAE为计算值,分母为期初期末平均值

  图表: 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仍处于高速扩表及盈利增长期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互联网银行牌照决定了报表结构和客群结构的差异。

  2020年微众银行在资产端配置稳定,贷款占比维持在55%左右,负债端存款占比稳定在80%~,与上市银行相当,网商银行存款占比稳定在50%~。2020年微众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同比提升2bp至6.62%,推测可能源自B端长尾客群的成功服务,计息负债成本率降低53bp达到2.43%。网商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103bp,计息负债成本端上升50bp,资产端收益率下降源自金融让利和快速扩表。微众银行非息收入占比录得35%~,与招行等头部银行相当,其中95%以上来自净手续费收入。

  图表: 2020年微众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走势上扬,计息负债成本率不断下行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上市银行选取头部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

  图表: B/C端长尾客群覆盖保证了微众净息差表现,网商银行净息差则受到扩表影响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上市银行选取头部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

  图表: 微众银行存款占负债比例稳定在80%+,网商银行存款占比呈现震荡上行态势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微众银行非息收入占比与招行相当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上市银行选取头部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

  践行普惠,触达和服务更多B/C端长尾客群

  微业贷/微粒贷持续放量覆盖更多长尾金融需求。2020年微众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6%,远高于其他各项贷款增速。其中,微业贷服务已触达超过188万户企业法人,为其中超过56万户提供了信贷服务,触达及授信客户同比增速均在100%左右,连续3年超过60%的企业客户为首次获得银行贷款。个人用户方面,微粒贷充分展现出“既普且惠”的发展特色,客户覆盖全国31个省逾560座城市,连续三年约80%贷款客户为大专及以下学历或从事非白领服务业或制造业,笔均贷款仅8,000元。综合来看,微众银行已经具备为小微客群提供包括银行账户、存款理财、支付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瞄准小微/三农客群,农村金融成网商银行“第二增长极”。2020年,网商银行累计有3,507万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使用无接触贷款服务,小微客户数量大幅增长,其中80%的客户从未在其他银行获得经营性贷款,相比于2019年2,087万增加了1,420万,持续五年高增长。在千万级别的基数上获得大幅增长得益于开放银行和深耕农村金融的战略。2020年网商银行瞄准农村金融,县域和农村市场正在成为重点的发力方向,成为了网商银行发展的“第二增长极”,2020年网商银行签约合作的涉农县区数量超过750个,覆盖全国26个省市。

  用户画像持续专注于下沉领域和长尾客户。微众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占总贷款比例增至40%,占比相比于2019年提升20ppt,远高于其他上市银行贷款结构普惠贷款比例;与此同时普惠贷款户均余额稳定在20万元以下,远低于其他上市银行普惠户均贷款余额。两家银行的客户画像已然形成了B端首次授信、可信数据较少,户均贷款低的小微经营者/三农客户,C端中低收入、非白领职业,教育程度受限的长尾客群画像,为其提供包括个人存款理财、企业/农业供应链金融、跨境服务、扶贫服务等全方位的普惠金融服务。

  图表: 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服务小微及个人用户规模不断增长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微众银行普惠金融贷款增速远高于上市银行,带动整体盈利能力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微众银行采用自身披露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

  图表:2020 年微众银行普惠金融贷款占比远高于上市银行,疫情之下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微众银行采用自身披露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

  图表: 微众银行用户画像,户均贷款余额稳定在20万以下,服务客户2020年同比翻番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微众银行采用自身披露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

  图表: 两大产品微业贷60%以上为首贷用户,微粒贷75%以上为非白领且笔均贷款仅仅8000元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微众银行采用自身披露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

  科技赋能,兼顾服务实体经济与商业可持续

  疫情之下保持良好资产质量凸显商业模式稳健。面对下沉市场的客群和疫情带来的违约风险,2020年微众/网商银行不良率控制良好,拨备依旧充足,在下沉用户与资产质量风险的平衡中凸显了商业模式的稳健。微众银行2020年不良率/拨备覆盖率与2019年基本持平,不良率稳中有降,下降4bp至1.2%,拨备覆盖率下降13ppt至431%,相比上市银行拨备具备更大优势;网商银行不良率略有上升,但仍处上市银行平均水平。从业务管理费用占总收入的比例来看,微众/网商银行已经初具规模效应,2020年微众银行降至上市银行平均水平以下,网商银行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基本持平,正在进入良性循环。

  持续的科技投入推动赋能实体经济。面对长尾客群高风险高运营成本的挑战,微众/网商银行兼顾了服务实体经济与商业模式可持续发展,普惠贷款利率均连续三年下降1ppt左右,背后依靠的是运用科技赋能小微金融/农村金融的能力。2020年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例微众银行9.78%(+56bp YoY),网商银行8.47%(+16bp YoY),远高于样本银行平均2.98%;同时微众银行的科技投入同比增加41.2%。高于样本银行平均35.7%。在2020年减费让利和延期还本付息的背景下,两家银行均通过科技降低运营成本和资产风险。微众银行通过全面优化系统架构,分布式系统在服务客户数增加35%,户均IT运维成本下降23%,优化贷前-贷中-贷后风控工具总计模型超600个,帮助控制不良率稳定。网商银行通过“亿亩田”项目丰富农户可信数据,助力种植业用户线上信贷审批。具体而言,重要科技创新包括:

  ?2020年微众银行持续推进区块链平台开源进程,主导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FISCO BCOS全面实现国产化支持,全链路采用国密算法,兼容国产ARM架构的鲲鹏与飞腾服务器,并完成与麒麟银河操作系统的兼容认证;自主研发的联邦学习平台完成十亿级数据业务支撑及多样化联邦数据服务建设,开放给超过100家合作伙伴使用,联邦学习底层技术开源社区的合作机构在全球已超过700家。与人民在线就共建“人民链”达成战略合作,微众银行与人民在线将依托“人民链”探索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的创新模式。

  ?网商银行2020年推出“大山雀”卫星遥感技术帮助农户完成贷款。2021年初,网商银行卫星遥感技术首次助力农户春耕,帮助农户快速、便捷、获取减免2个月利息的春耕贷款。农户只需要在手机上圈出自己所拥有的耕地,通过天上的卫星可快速识别耕地农作物的面积、作物类型,并通过风控模型预估产量和价值,进而向农户提供贷款额度,计算合理的还款周期,在无接触环境下就可为农户批准春耕贷款[1],多维度数据识别农作物的准确率达到93%以上。此外,网商银行持续开放银行进程,在基础设施上实现了可信云原生基础设施升级,解耦基础设施与业务应用,改变了传统的运维模式;发力供应链金融,依靠区块链技术为供应链核心企业上下游经销商提供“3分钟申请、1秒钟放贷、0人工干预”的数字化金融解决方案。

  图表: 微众银行/网商银行逐渐形成规模效应,费用成本降低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上市银行选取头部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

  图表: 2020年微众银行不良率略有降低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上市银行选取头部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

  图表: 2020年微众银行拨备覆盖率依然充足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注:上市银行选取头部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

  图表: 微众/网商科技投入已属前列,2020年仍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网商银行2020年推出的通过卫星遥感放贷的“大山雀”产品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微众银行已经形成包含A/B/C/D的科技布局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关键词阅读:互联网银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