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矿业(001203)挂牌上市,奋力前行

  5月10日, 随着钟声的响起, 内蒙古大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中矿业”或“公司”;股票代码:001203)正式在深圳证劵交易所挂牌上市了。公司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约为2.19亿股,公开发行后的总股本为15.08亿股。发行价格为8.98元/股,对应市盈率为22.99倍。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9.66亿元。业绩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业绩稳步攀升,在挂牌上市以后,将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公司飞速发展,前景一片向好。

  公开信息显示,公司成立于1999年10月29日,注册资本12.8906亿元,所在行业为黑色金属采选行业,主要从事铁矿石采选、铁精粉和球团的生产销售以及机制砂石的加工销售,主要产品为铁精粉、球团、机制砂石。

  亮眼业绩,上市前的开门红

  2021年4月19日,大中矿业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1-3月营业收入73,087.35万元至80,780.75万元,同比增长68.19%至85.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31,052.29万元至37,952.80万元,同比增长468.04%至594.27%。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迎来公司上市前的“开门红”。

  大中矿业在报告中指出,公司业绩变化的原因主要归结于两方面:一是2020年同期子公司金日晟矿业因采矿证续期及新冠疫情影响停产,上年同期营业收入基数较低,今年1-3月该因素已经消除;二是受铁矿石价格指数大幅上涨的影响,今年1-3月主要产品铁精粉销售价格预计大幅高于去年同期。

  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内蒙和安徽两大矿山基地,经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备案的铁矿石储量合计52,245.28万吨,TFe平均品位不低于28.87%的占比为80.04%。根据资料显示,大中矿业2020年开采铁矿石527.72万吨,生产铁精粉236.13万吨,生产球团63.96万吨。此次募资上市,公司将借助于资本市场,扩建现有矿山项目及150万吨/年球团项目。安徽重新集铁矿建成达产后,铁矿石开采量将扩大到约1,500 万吨/年,年产铁精粉约500 万吨公司,安徽球团项目达产后,球团生产规模将扩大到270万吨/年,实现企业质的飞跃。

  铁矿储量优势,突显行业地位

  资料显示,大中矿业已备案的铁矿石储量为52,245.28万吨,约占全国查明储量的6.13‰(根据原国土资源部发布的《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9)》,我国查明铁矿资源储量约为852.19亿吨),在独立铁矿采选企业中具有较大的储量优势。

  凭借多年积累的采选技术和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大中矿业已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铁矿石采选企业,被评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企业、中国冶金矿山企业50强(排名第17位)。2020年12月,公司又被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评为第七届冶金矿山“十佳厂矿”。

  经过此次IPO募资,现有矿山扩建及新建矿山达产后,公司年开采原矿能力将达到1,500万吨,可持续开采时间超过30年,而公司现有的探矿权范围内铁矿石储量还将有所增加。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在公司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的同时,为公司后续飞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环保为天、绿色发展、安全第一,彰显大企风范

  大中矿业多年来秉承“环保为天、绿色发展”的企业文化,始终将绿色矿山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全过程。在大力发展企业的同时,始终注重于生态环境的保护,着力打造绿色、环保及智能化矿山企业。

  公司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坚持贯彻落实企业秉承的文化。成立之初至今,多次被国家授予表彰:公司书记沟铁矿和东五份子铁矿先后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和“第四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2020年1月,上述两矿被同时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2020年12月,公司又被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评为第七届冶金矿山“十佳厂矿”。

  在安全管理方面,大中矿业始终突出“安全压倒一切、事故否定一切”的管理思路,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秉承智能化矿山发展理念。近年来,又大力推行“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的原则,全面推进机械化作业,用设备替代人工,降低作业人员安全风险,改善作业环境,提高作业效率。

  近年来,大中矿业大力支持研发,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并大力推动信息化、自动化建设,在选矿方面实施高压辊磨改造,在产业链上向下游球团进行延伸,在循环利用上开发废石加工。不断的技术革新,使得企业未来的发展得于持续稳定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见证一个行业领军企业的诞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