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健康IPO获受理:近年来从阿里等融资3.77亿元 流动资金缺口约为3亿元

  挖贝网 5月10日消息,从事医药流通的华人健康近日正式向创业板提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该公司自2018年以来从阿里健康等多家机构募集资金3.77亿元,不过,该公司流动资金缺口仍然很大。

  华人健康成立于2001年6月29日,2014年1月20日完成股改。2020年营收1.93亿元,净利润8885.91万元。

  目前,公司主要从事医药代理、零售及终端集采三大块业务。医药代理,取得上游医药生产厂商的产品代理权,客户为全国或者区域性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去年年底,该公司代理品规为403个。零售业务,华人健康拥有771家门店,为安徽省最大的药店连锁企业。终端集采业务,主要为单体药店、小型连锁等零售终端提供一站式配送服务。

  华人健康本次IPO计划募资6.06亿元,其中5.56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从该公司资产负债表看,该流动资金缺口比较大。

  招股书显示,华人健康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从阿里健康、苏州赛富等多家机构融资约3.77亿元。

  2018年5月,阿里健康以1.33亿元入资华人健康,取得10%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当年12月,苏州赛富、康凡投资分别投资了1亿元、975 万元。2019年,时达投资、黄山赛富、腾元投资等5家机构共计投资约1.34亿元。

  而该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目前该公司净资产约为7.5亿元,流动资产为9.25亿元。虽然流动资产比较多,但该公司拥有的货币资金、理财产品资金约合2.1亿元,而该公司短期需要支付项目为5.2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1.11亿元,应付票据为2.22亿元,应付账款为1.49亿元,应付职工薪酬3090万元,应付税费为1504万元。

  资金缺口达到3亿元,主要是因为该公司应收账款为2.16亿元,存货达到3亿元。一旦应收账款收不回来,或者存货不能及时出售,资金就会面临紧张。毕竟借款、债务、工资、税费不能用存货去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