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趣科技:研发投入赋能产能提升 海外拓展路径成熟

  日前,游戏文化企业掌趣科技(300315.SZ)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和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2020年,掌趣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7.89亿元,归母净利润3.17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归母净利润0.83亿元。

  有分析指出,受市场饱和、技术创新和获客成本提升等因素影响,游戏行业的产品重心持续走强,优势研发能力成为游戏企业长期发展乃至赖以生存的核心竞争力。2020年,掌趣科技深化研运一体化转型,加速研发体系搭建完善,注重技术迭代与升级。随着《全民奇迹2》等公司自研新产品陆续上线,掌趣科技业绩有望伴随研发产能释放快速体现。

  以产品和用户为锚,新老产品共同发力

  “以产品和用户为中心”是掌趣科技近年来经营发展战略的关键词。过去,掌趣科技通过内生增长加外延发展的双轮驱动模式实现了游戏行业细分市场的前瞻布局和规模效应。自2018年以来,在董事长刘惠城带领下掌趣科技开启全面研运一体化转型,通过建立紧密耦合的研发运营体系、加大技术投入、依托市场和用户需求的智能数据分析等方式,来增强旗下产品的长生命周期价值和企业综合治理效能。

  据统计,掌趣科技旗下不少明星自研产品均具备突出流水表现和长线营收能力。如公司2014年推出的《全民奇迹》全球累计流水超过80亿元;2015年上线的《拳皇98终极之战OL》全球累计流水超过60亿元;《奇迹MU:觉醒》总流水超过40亿元,《魔法门之英雄无敌:战争纪元》和《一拳超人:最强之男》总流水也分别超过15亿元,产品力十分强劲。

  同时,经过近几年技术积累和配套升级,掌趣科技自主研发新作也开始陆续发力。4月9日,公司首款采用虚幻4引擎研发的MMO手游《全民奇迹2》正式上线,运用了骨骼动画、PBR渲染等多项尖端技术,画面表现相当惊艳。游戏上线首日即取得App Store免费、畅销双榜冠军,并持续霸榜TOP5,堪称次世代MMO手游的旗舰级作品,有力支撑起公司后续的业绩表现。

  另外,掌趣科技还储备有《黑暗之潮:契约》、《修普诺斯》、《那些需要守护的》等多款重磅产品蓄势待发,并立项研发《代号O》、《代号T》、《代号Hi》、《商业大亨》(暂定名)、塔防三国志系列等新产品,其细分品类和题材百花齐放,是公司产品力提升的重要表现。

  加码研发投入,研发竞争力持续提升

  游戏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更依赖于对人力资本的投入,表现在企业经营上则是研发投入的多寡。根据掌趣科技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公司在职员工数量1377人,其中约75%为研发人员,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约为68%。

  就研发费用来看,掌趣科技2020年研发费用为4.81亿元,较上年增长26.93%,占营业收入比例达26.91%,在A股市场中保持领先,充分说明公司对研发一以贯之的重视程度。2020年,掌趣科技还通过多次回购股份并落地员工持股计划达成对核心人才的绑定与激励,并表示未来将设计、探索更多的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等长效激励机制,完成对优秀人才的长期投入。

  伽马数据日前发布的《2020—2021中国游戏企业研发竞争力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2401.92亿元,精品化游戏产品实现较高的收入带动企业持续增加研发投入积极性,市值TOP10游戏企业2020年研发费用增长幅度约36%。得益于高流水产品驱动效能比增长、稳定投入搭建优势研发体系、注重研发技术升级等因素,掌趣科技被评为中国游戏研发竞争力15强企业。

  全球化进程稳步推进,海外发行路径成熟

  在研发竞争力提升和研运一体化改革的双重作用下,掌趣科技依托自研游戏输出和优势资源整合的全球化战略也在稳步推进。2020年,公司自研游戏《一拳超人:最强之男》在全球市场表现亮眼,除内地市场外,先后进入港澳台、东南亚、日本等多地市场,均取得头部级爆款表现,成为中国游戏出海的又一典型代表。

  财报显示,2020年掌趣科技境外营收达到10.06亿元,占公司总体营业收入比重56.24%,第一次超过国内市场,全球化作为公司长期以来的核心发展战略正逐渐发挥威力。

  今年3月,《一拳超人:最强之男》继续开拓新局,在韩国地区上线,首日登顶当地Google Play和App Store双平台下载榜首,且连续一周霸榜。受惠于出色内容品质和高质量本地化服务,游戏保持良好上升势头,进入双平台畅销榜TOP10并获得精品推荐,市场表现持续亮眼。

  能够看到,《一拳超人:最强之男》在海外多地市场成功一方面说明掌趣科技研发实力过硬,具备专业的游戏出海本地化能力和方法论,另一方面也代表公司多年布局的海外发行链路业已成熟,有望为其接下来自研游戏出海提供源源不断地全球化支持,并开辟研发业务之外第二增长曲线。

关键词阅读:掌趣科技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