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老六以创新和诚信两大法宝深耕东北腐乳

  近日,根据新三板挂牌委2021年第3次会议审议结果,长春市朱老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朱老六,股票代码:831726)新三板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获得通过,为今年第二家过会的挂牌公司。

  招股书显示,朱老六成立于1991年,现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主营业务系腐乳、酸菜和料酒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8年至2020年,朱老六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1.89亿元、2.5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34.91万元、2454.66万元、4960.3万元。2019年腐乳产量规模可达到国内腐乳细分行业前三名。

  30年的艰苦奋斗,朱老六从一个小企业发展到今天的腐乳行业龙头企业,并将向全国拓展,依靠的是创新和诚信两大法宝。

  坚持专业技术和品牌营销创新实现崛起

  坚持创新是朱老六持续发展的基础,公司的创立和发展都离不开专业技术和品牌营销等方面的创新。

  据招股说明书介绍,1968年出生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先明在家中排行老六,他曾经于1988 年 7 月开始在吉林省边境小城珲春市的河南酱油厂工作,后担任珲春市富民酱菜厂厂长。

  2000 年 11 月,富民酱菜厂改制为珲春市朱老六食品有限公司,2002 年 11 月再次改制为朱老六有限公司,“朱老六”的突出也是公司培育知名品牌的发展战略,使朱老六”品牌驰名省内外。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食品专业技术研发创新,多年专研地道东北味,有着多年的专业经验和深厚的行业积淀,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包括菌种培育技术、接菌方式、一种腐乳的制备方法及其制品、腐乳腌制过程中的串水设备、酸菜冷杀菌罐、恒温密封发酵罐、一种改善酸菜品质的腌制方法等,均属自主研发原始创新,并已全部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

  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达213.97万元。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已取得11项专利技术,其中包括2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与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良好的研发合作关系。

  公司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吉林省农产品加工业百强企业”和吉林省“放心调味品生产企业”,并获得“长春市名牌农产品”等荣誉称号;“朱老六”牌腐乳被评为“第十二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金奖农产品”、“2013年长春名特优农产品”。

  坚守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诚信成就未来

  从最初的“富民腐乳”,到后来的“朱老六腐乳”,以及酸菜、料酒等产品,公司能够始终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并快速发展壮大,得益于一以贯之秉承“产品源于人品,诚信成就未来”的经营理念,坚守食品质量安全原则,在行业内拥有良好的信誉和广泛的知名度。

  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并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生产,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东北特色调味品。

  公司对产品从原材料、生产工艺到产成品实行一系列的检验标准和检测技术。对于生产所用主要原材料,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采购和使用非转基因大豆,公司拥有转基因大豆检测设备,对所采购的每批次大豆均进行检测,若存在转基因大豆将不予采购。

  原材料追溯方面,公司建有多个粮仓,通过对不同供应商采购的大豆分别存放以进行标识。对于原材料白菜,公司将不同供应商所采购的白菜放置于不同的发酵罐以进行标识。另外,公司选取优质供应商并尽力保持稳定合作关系,通过建立稳定的采购渠道以保障原材料质量,从源头上保障产品安全。

  标准化生产方面,公司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设备的自动化升级改造,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要求,建立了工业化、现代化生产体系。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5条腐乳自动化生产线,已实现腐乳产品生产制造的规模化、标准化,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提高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借力新三板精选层出关南下跨区域扩张

  凭借创新和诚信两大法宝,朱老六已发展为腐乳行业龙头企业。

  招股书显示,作为起源于东北地区的公司,近年来随着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和市场推广力度的加大,公司产品在华北、华东地区销售比重逐年提高,由2018年的23.28%提升至2020年的29.47%。华北和山东地区与东北地区消费者饮食习惯、口味相近,未来公司产品在华北和华东市场前景可观。

  不过公司也面临着发展瓶颈。2018年-2020年,公司腐乳和料酒产品的平均产能利用率接近饱和,生产线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才能满足市场需求,带来生产设备加速磨损等问题,迫切需要提升公司产能储备,缓解旺季备货压力。

  因此,公司需要更高效、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来支持企业发展规划,降低经营风险,提升综合竞争力,挂牌新三板精选层是目前公司比较理想的融资渠道。

  此次公司募投项目包括生产基地扩能建设项目、营销服务及信息化综合配套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有利于公司扩充产能空间、引进先进设备、提升产品品质、拓展销售渠道及大力开发新产品。规模加工、品牌建设,把传统产业与现代科技有机融合,为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和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贸易链奠定良好基础,在全国更广范围扩张业务打开跨越式发展的空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