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股全线反弹,欧盟暂缓豁免疫苗知识产权!千亿疫苗龙头发布利好股价一字涨停

  金融界网5月10日消息 今日早盘,疫苗股集体反弹,复星医药一字涨停,报60.12元,封单超15万手,康希诺、沃森生物、康泰生物、智飞生物涨超5%。

  据报道,欧盟各国领导人就暂缓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达成一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各国领导人认为,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问题并非当务之急,欧盟各国面临许多更为紧迫的问题。欧洲需要加快疫苗生产,提高疫苗产量,保证疫苗分发公平合理。疫苗知识产权豁免问题虽然重要,但不是中短期要讨论的问题,须从长计议。

  此前5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提议,为了制止新冠疫情大流行,美国将支持放弃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保护。一旦这项提议落地生效,已获得授权的辉瑞、Moderna等疫苗企业的新冠疫苗专利技术,将可以临时被全球的其他国家使用,其他制药企业可自行制造生产仿制新冠疫苗,而不必担心专利侵权诉讼。

  消息出现后,美股疫苗股纷纷重挫,A股疫苗板块亦受到拖累,其中复星医药在5月6日遭遇跌停。

  除了上述利好消息之外,复星医药还公布了自身的利好消息。

  根据复星医药公告,2021年5月8日,复星医药产业与BioNTech订立一份条款书,内容有关为新冠疫苗产品的本地化生产及商业化而拟设立一家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由复星医药产业以及BioNTech分别持有50%股权。

  根据该条款书,复星医药产业同意以现金及╱或有形、无形资产(包括厂房及生产设施等)向合资公司作价出资总额不超过1亿美元,而BioNTech以其相关生产技术和专有技术许可等无形资产作价出资总额不超过1亿美元。条款书具有法律约束力,双方应按设立合资公司的要求采取任何行动以履行其项下义务,但条款书约定双方应进一步就设立合资公司签订最终交易文件。

  BioNTech系一间于德国注册成立的公司,其主要致力于癌症、传染病和其他严重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性免疫疗法的研究和开发。BioNTech是业内领先的mRNA平台型生物技术公司之一,且已建立较大规模的生产制造设施。就合资公司新冠疫苗产品的具体生产和销售计划须待双方进一步协商,并受到商业化生产上市的前提条件等诸多因素影响,以及就现有协议项下在该区域内的新冠疫苗产品的供货安排或调整,尚待相关方进一步协商确定。

  这一公告意味着,复星医药将通过子公司与BioNTech设合资公司,实现mRNA新冠疫苗的本地化生产及商业化。

  今日,复星医药涨停,总市值达1541亿元。

关键词阅读:疫苗股 复星医药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