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志科技举行业绩说明会 有信心在下一年度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今年的年报季,业绩说明会的投资者关注度异常高涨。数据显示,与往年相比,今年上市公司主动召开业绩说明会的意愿也显著提升。

  2021年5月7日下午,刚被“披星戴帽”的达志科技在全景网举办了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XU HUANXIN(徐焕新)、财务负责人兼董事会秘书郑开颜与独立董事洪金明参加了此次说明会。

  据悉,这是达志科技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次与投资者公开进行交流。说明会上投资者提问众多,公司也一一作了回应。

  出于谨慎考虑将贸易业务扣除 力争在下一年度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此次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首先关注的便是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一事。

  对于被*ST的原因,达志科技董秘郑开颜表示,因公司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规定确认是否触发退市风险警示这一指标时出于非常谨慎的考虑,将贸易业务收入予以专项扣除,导致专项扣除后的收入金额不足1亿元,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10.3.1条第一款第一项“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退市风险警示情形。

  董秘进一步表示,2020年,疫情对公司一季度生产经营影响较大,二季度后,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生产经营逐步恢复,三、四季度以来,疫情影响已基本消除,公司经营情况已基本恢复正常。2021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248.73万元,同比增长93.94%,期间表面工程化学品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回升。新能源动力电池业务方面,公司首款高电压中镍体系动力电池产品预计也将于今年量产,目前产线设备正在安装中,预计产能达1.8GWh。同时,子公司苏州领湃投资建设的高性能动力电池研发中心于报告期内揭牌并逐步投入使用,湖南及四川两个生产基地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产能正在建设中。随着动力电池业务的有序推进以及化工业务的正常经营,公司经营状况有望进一步改善。公司有信心在下一年度撤销风险警示。

  分析人士称,一条动力电池生产线从建设到投产一般需要两年的时间,因此要实现动力电池业务的盈利可能还需要些时间,不过也无需过度担忧达志科技的退市危机。从一季报上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8.73万元,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回升。且通过历年财报观察,公司下半年的营收往往高于上半年,叠加动力电池今年有望实现量产,明年脱星摘帽的可能性还是比较高的。而且退一步讲,2019年底才新进入的控股股东也绝不会让达志科技直接退市,否则控股上市公司的投资将成为打水漂。

  新能源车产业前景向好达志科技动力电池业务稳步推进

  会上投资者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方向,就是达志科技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业务。

  分析人士表示,在我国的动力电池市场中,虽然如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头部企业占据了大多数市场份额,但新入局者仍有很多发展机会。

  对于行业发展前景,公司表示,在汽车电动化的大背景下,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将持续获得政府的政策支持,预计未来几年新能源动力电池装机量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电池需求增长空间巨大。同时,整车企业为保证动力电池供应链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以及实现整车成本降低以应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在与其主要新能源动力电池供应商合作的同时,也在开辟第二供应商以降低采购集中度的需求,因此优质新兴电池企业仍有望崛起。

  在动力电池产品方面,据达志科技董事长XU HUANXIN介绍,公司已公布的首款核心产品高电压VDA355模组采用独家电解液成膜添加剂技术、低阻抗电极及高功率导流技术、高性能隔热缓冲等技术,单体电芯能量密度大于240Wh/kg,模组整体能量密度超过222Wh/kg,成组效率超93%,可满足目前主流的500-600公里长续航车型要求。业内人士表示,此款产品占据了“高比能+安全性”这一技术高地,在多样化严重的电池市场仍具备有一定竞争优势。

  “这款核心产品有望在今年量产。”XU HUANXIN表示。对于动力电池业务的核心团队及技术研发,XU HUANXIN补充道:“公司新能源动力电池团队核心管理团队主要来自于一线整车(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电池厂商,公司动力电池研发团队是一支拥有国际化背景的专业团队。核心团队成员平均工作年限超过十年,拥有深厚的电池技术背景和丰富的设计、制造经验。技术方面,公司采用先进的设计开发理念,重点研发高能量密度、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长寿命的电池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公司正在建设先进且自动化程度高的研发实验室、电池研发试验线、电池系统研发试验线和产品测试评价中心,并将采用国际先进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制备技术和工艺,可以快速将前沿技术产业化。”

  表面工程化学品业务有序开展 “股东增持+借款支持”提振市场信心

  表面工程化学品业务是达志科技双主营业务模式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在被问及发展规划时,XU HUANXIN表示,公司将在经营原有涂镀添加剂、涂镀中间体等产品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市场的新变化和新需求,在不断完善现有技术的同时,研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辟新市场;在客户类型拓展规划方面,公司在传统电镀厂客户之外,加大汽车等领域的客户开发。

  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IPO募投项目进展,XU HUANXIN表示,在惠州大亚湾投建的聚碳酸亚酯多元醇项目——利用CO2和环氧化物制备生产聚碳酸亚酯多元醇,已于2020年7月正式投产运行,目前项目产能正在逐步释放。项目产品聚碳酸亚酯多元醇具备耐水解、高强度、低成本等特点,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可以看出,达志科技的化工业务正在有序开展中,2021年化工业务的营收具有一定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达志科技控股股东也展示出了对上市公司的负责任态度。一方面,为保障公司业务拓展及资金使用,向公司提供不超过4.5亿元的借款额度。另一方面,在近期公司股价较为低迷的背景下,衡帕动力已于5月1日发布了增持公告,称将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112.44万股。此举显著提振了市场投资者信心,五月以来公司股价有所企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