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中国正处金融周期下行期,警惕风险逐渐暴露,建议买一二线城市核心区房产和蓝筹股!

摘要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当前正处于金融周期的下行阶段,本轮下行周期大约从2017年持续至2025年。

  金融界网5月7日消息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当前正处于金融周期的下行阶段,本轮下行周期大约从2017年持续至2025年。

  所谓金融周期,人民银行的定义是,金融变量扩展与收缩导致的周期性波动。判定金融周期阶段的两个最核心指标是广义信贷和房地产价格。前者代表融资条件,后者反映投资者对风险的认知和态度。由于房地产是信贷的重要抵押品,因此广义信贷与房地产价格之间会相互放大,从而导致自我强化的顺周期波动。

  张明提醒,在金融周期下行过程中,过去隐藏的金融风险将会逐渐暴露出来,这对投资者的投资安全将会造成显著的挑战。

  在金融周期下行过程中,投资者将尤其注重资产的流动性。因此流动性更强的金融资产,在价格上将会享受显著的“流动性溢价”。

  对此张明举了一些例子:一二线城市房地产的流动性显著高于三四线城市;同一个城市里核心区域房地产的流动性显著高于边缘区域;同一个区域中小户型房地产的流动性显著高于大户型;高等级信用债的流动性高于中低等级;利率债的流动性高于信用债;蓝筹股的流动性高于小盘股。张明建议,在金融周期下行阶段,投资者应该持有相对而言流动性更高的资产。例如,对年轻的刚需购房者而言,一二线城市核心区域的中小户型,无疑是更值得投资的房地产。

  从实际的数据看,2017年以来,以贵州茅台为代表蓝筹股无论是股价走势,还是成交量,都显著高于小盘股,与此同时成交低迷的“僵尸股”不断涌现。

  在房地产市场,尽管调控压力不减,但是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明显更为强势。核心原因在于人口长期大量向一二线核心城市集聚。中国一二线城市人口年均增速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一线核心城市人口增速更快,表明人口长期净流入,向一线城市集聚更多。2001-2010年、2011-2015年、2016-2019年,一线城市全域人口年均增速分别为3.42%、1.49%、1.33%,二线城市分别为1.81%、1.00%、0.69%,而上述时期全国人口年均增速分别为0.57%、0.50%、0.46%。

  张明分析,导致中国金融周期从2017年起进入下行阶段的重要原因,在于监管在以下两个方面都显著加强了政策调控。一方面,金融监管当局加强了对影子银行风险的控制,从2017年起,影子银行规模由扩张转为收缩,商业银行不得不将大量表外影子银行业务回表,导致银行广义信贷增速下降。另一方面,政府加强了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形成了“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构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新调控思路。这一政策在经历了中美经贸与新冠疫情这两次重大外生冲击下都没有发生显著调整。

  此外,张明指出,当前美国面临新的金融周期上行期,而中国仍处于上一个金融周期的下行期。中美金融周期不同步将给中国的宏观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造成较大挑战。总体而言,这意味着中美利差将会拉大,或者至少保持在一个较宽的水平上。只要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处于较低水平,那么中国都会面临较大规模的跨境套利资金流入。这种套利资金流入一方面将会加大中国国内资产价格的波动性(例如,国内投资者一定对2021年春节之后中国A股市场的蓝筹股下跌记忆犹新),另一方面则会加大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压力。而如果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过快,又会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一定压力。如何应对中美金融周期不同步所带来的冲击,将是顶层在未来几年内面临的持续挑战。

关键词阅读:社科院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