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线城市房企供大于求?土地流拍城市占比高达四分之三

  5月7日,资本邦了解到,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收缩”背景下,受众群体不仅是一二线热点城市,三四线城市也身处调控行列。贝壳研究院在今日下午发布《被遗忘的三四线楼市:困局与出路》(简称报告),报告发现,棚改退潮以来,三四线城市呈现出供大于求、叠加老旧房流通困难等结构问题,形成“新房-二手房积压下跌”的恶性循环。

  从各线城市新房价格指数来看,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0城中,自2019年棚改退潮至今,三四线市场整体大幅跑输一二线市场。直至今年一季度,新房价格指数有所回升,也仅回到两年前的水平。

  从土地市场看,三四线城市土地溢价率显著下降,2019年和2020年超过三成的土地溢价率低于5%,其中不少城市土地为底价成交。

  从宅地流拍率来看,2020年全年,统计监测的163个三四线城市中有123个城市有土地流拍,占比高达四分之三。29个城市的流拍率超过20%,主要集中在华中(10城)、东北(6城)、广东(5城)以及云贵桂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新房代表着房地产市场的景气程度,二手方则反应出房产的流通性。

  报告显示,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和新房价格指数,包括4个一线城市、31个二线城市和35个三线城市。其中,2020年35个三线城市中13个城市二手房价格下跌。

  房价的变化,归根结底是受供需关系影响。三四线市场冷却的关键因素是什么?报告认为,一方面,随着棚改逐步退潮至今,缺乏产业、人口等基本面支撑的非核心三四线城市的需求侧明显萎缩。另一方面,不少曾受益于土地出让的地方政府仍然沉浸于既往的模式,试图继续通过新建住房和基建投资来吸引人口。

  除此之外,三次线城市居民“买新不买旧”的观点,导致老旧房的存量过多,流通困难。相应的,在棚改之后,新房出现滞销,二手方库存积压加重,开发商不得不把价格降低来实现二手房的去化,于是,更多的消费者则等待新房变成二手方的低价,这样的举措又使得新房去化变慢,形成新房和二手房积压式下跌的恶性循环。

  未来,三四线楼市的出路又在哪?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实现供需平衡成关键。具体而言,报告认为,总量方面,控制低质低效的土地供给。结构方面,盘活存量尤其是提升老旧房的流通是关键。

  相反,对于趋势性下行的市场,报告指出,刺激居民继续增加杠杆,既撑不起市场基本面,脆弱的高杠杆还容易伴随资产价格下跌,容易引发地方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