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抗疫需求持续释放,医疗新基建带动新增长

  早盘医疗板块开盘继续走弱,大博医疗、鱼跃医疗、正海生物、凯利泰跌逾3%,中证医疗指数跌1.45%,跌破十日线。

  医疗ETF(512170)跌逾1.4%,开盘15分钟成交额超3300万元。

  一、最新机构医疗资讯:

  中泰证券5月7日在《抗疫需求持续释放,医疗新基建带动新增长》中表示:

  2020年年报收官,医疗器械行业实现爆发式增长,较2019年进一步加速,其中新冠疫情相关品种需求持续旺盛奠定高增长基础,国内疫情常态化后的快速恢复带来增长加速。

  2020年医疗器械上市公司收入增速60.15%,利润总额增长157.35%,扣非净利润增长189.25%。

  具体细分子板块来看,2020年扣非增速从高到低排序为低值耗材、体外诊断、医疗设备、高值耗材,与19年相比,低值耗材大幅提速,主要源自防疫防护类产品等的高需求。

  2021Q1医疗器械行业在抗疫需求延续和常规业务复苏的双重驱动下延续去年的高增长态势,与20Q1相比增长迅速。上市公司收入增速110.11%,利润总额增长264.14%,扣非净利润增长307.21%,一方面得益于疫情产品需求的持续释放,另一方面也和去年低基数有关。细分子板块来看,2021Q1扣非增速从高到低排序为低值耗材、体外诊断、高值耗材、医疗设备,防疫相关的低值耗材、体外诊断板块增长迅猛。

  医疗器械行业当前正处于黄金发展期,我们看好创新驱动下的进口替代和消费类器械持续放量,疫情虽然短期对行业内各企业带来不同影响,但行业长期趋势并未发生改变。

  年内,A股规模最大医疗ETF(512170)资金流入显著,截至4月30日,医疗ETF(512170)2021年以来涨幅达13.21%,区间份额增长超9.4亿份,净流入资金近7.4亿元,高居同期全市场医药医疗类ETF资金流入第一!医疗ETF(512170)最近60个交易日中有40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资金预期持续向好!

  二、中证医疗板块基本面业绩

  业绩方面,根据万得数据统计最新披露年报及一季度报告,2020年中证医疗板块50只成份股归母净利润首超50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65%!

  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首超17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58%!

  持续的业绩释放致使医疗板块估值水平大幅消化!中证医疗指数最新市盈率为46倍,处于历史估值的15%分位点,即目前指数估值水平比历史上近85%的时期都要低。

  中证医疗板块第一大成份股—迈瑞医疗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迈瑞在全印度设有4个分公司,共100余人的销售队伍。由于去年印度医疗设备的配置率严重不及抗疫所需,而今年疫情出现反弹,印度的各地医院对抗疫设备需求有所增加。但整体上,当前国际疫情的紧急采购量没有像去年那么高。今年全年,国内疫情受控后的需求恢复带来的反弹性增长将非常可观,比如占国内近半壁江山的IVD业务一季度恢复至50%以上增长。因此,今年预计国内增长将高于国际。

  同时国内医疗器械市场未来几年的扩容有望提速。在2021年一季度中,公司已经从国内的订单需求上看到了大规模的医院新改扩项目。从需求量看,医院的新改扩项目带来的订单量甚至远超常规采购带来的订单量,这和疫情前的情况截然不同。建设方向包括新建ICU病床、传染病医院、发热门诊等,公司凭借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解决方案,三大业务领域都将因此不同程度获益。

  国金证券5月6日在《医疗:强势表现源自超预期:医疗板块年报季报盘点》中表示,医疗板块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的在业绩和业务发展上的超预期表现,这种超预期是整体性、板块性的。

  考虑医疗行业的长期发展前景和年报一季报超预期表现,我们继续看好医疗板块的投资前景,重点提示院内诊疗恢复、消费医疗、疫苗行业、抗疫需求和医疗基建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尽管国内疫情于2020年上半年得到有效控制,截至2021年5月,海外新冠疫情仍然保持高发态势,抗疫物资需求仍然可观。自疫情发生以来,以防护用品(手套、防护衣、口罩)、新冠检测产品(核酸检测、POCT快速检测等)、医疗设备(如呼吸机、监护仪、输注泵)为代表的抗疫物资在全球范围内需求激增、供不应求,为相关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部分优秀企业抓住机遇迅速研发相关产品,积极扩充产能,把握市场需求,在业绩表现、行业地位、市值发展、社会影响力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目前全球已经开始了广泛的新冠疫苗接种程序,但考虑到新冠抗疫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以及各个地区经济和医疗水平的差异,我们估计与新冠疫情的斗争仍将持续相当长的时期,抗疫需求相关企业的业绩弹性和持续性有望超出预期。

  在目睹了疫情造成的巨大伤害和冲击之后,各国政府均意识到加强公共卫生建设、提升公共卫生危机应对能力的必要性,全球掀起了新一轮医疗新基建浪潮,这一建设进程具备相当的持续性,长期效应值得关注。

  【A股规模最大医疗ETF(512170):一键布局50只医疗龙头股投资工具】

  通过A股规模最大、流动性最佳的医疗ETF(512170)可以轻松实现一键布局医疗板块,医疗ETF全面覆盖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细分龙头,共50只,前十大成份股权重占比超60%。

  从投资效率上看,医疗ETF(512170)相对个股更简单便捷,每手交易门槛仅80元左右,卖出免收取印花税(股票收取千分之一),仅有少量交易佣金(一般不超过万2),极大的节约交易成本。

  越来越多投资者更愿意通过医疗ETF(512170)分享板块行情,除了交易费用更低之外,相对个股的投资胜率也更高,2020年医疗ETF(512170)全年涨幅为86.75%,全面复制了中证医疗指数的表现,医疗ETF(512170))跑赢了50只成份股中的31只,跑赢了同期62%的成份股。(数据来源:Wind)

  无场内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在网上代销平台7*24申赎华宝中证医疗指数基金(162412),该基金同样跟踪复制中证医疗指数,最低10元即可买入,便捷高效。

  风险提示:中证医疗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4.10.3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货币基金投资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