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业绩下滑、商誉等被关注 均普智能回复科创板三轮问询

  5月6日,资本邦了解到,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均普智能”)回复科创板IPO三轮问询。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在科创板IPO三轮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公司2020年业绩下滑、商誉、核心技术等四大问题。

  具体看来,关于2020年业绩下滑,更新年报的招股说明书披露,2018-2020年,发行人的收入分别为165,692.52万元、219,302.84万元和168,688.10万元。除医疗健康智能制造装备和新能源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外,其他收入均出现下滑。扣除因疫情生产的口罩机等约1.6亿元,发行人收入下滑约30%。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定量分析主要产品收入下降的原因,并结合相关内容综合分析2020年收入下滑的原因,分析是否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均普智能回复,2020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传统汽车行业景气度下滑、大项目执行周期和主要客户投资周期等因素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68,688.10万元,较2019年度相比减少23.08%。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工业、工业机电、消费品、医疗健康等行业,公司下游覆盖领域较广。2020年度,公司收入同比出现下降的产品类型包括传统动力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汽车通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工业机电产品智能制造装备和消费品智能制造装备。

  具体以传统动力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分析来看:

  2020年度,公司传统动力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实现营业收入24,018.07万元,较2019年度相比减少18,080.43万元,降幅为42.95%,传统动力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如下:(1)传统动力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公司主要客户实施电动化战略近年来传统动力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根据世界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迎来自2010年起首次下滑。

  除汽车销售整体下滑外,2020年1月起,欧盟执行更严格的碳排放法案,根据该法案规定,自2021年起欧盟所有新车型的平均碳排放量标准为每公里95克,到2025年和2030年,该标准将再分别降低15%和37.5%,该法案进一步推动了汽车新能源转型,导致整车厂对于传统动力汽车的投资有所下滑。随着国际社会对汽车碳排放量要求的提高和电动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成熟,汽车行业领头企业逐步将研发和投资重心由传统动力汽车转向新能源汽车。

  公司传统动力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业务的主要客户中,戴姆勒、美国车桥等均在其年报或公开信息中明确了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趋势导致公司部分主要客户的传统动力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采购订单需求下降。

  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传统动力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业务订单获取难度增加,由于项目执行周期影响,综合导致2020年度公司确认的相关客户的收入下降。公司2020年来自戴姆勒的收入同比减少19,026.53万元,降幅为87.49%;来自美国车桥的收入同比减少4,961.68万元,降幅为89.77%。

  公司目前积极依托全球业务布局的优势,获取传统动力汽车类客户的全球订单以及改造、维护类订单,以扩展公司的业务布局并丰富公司订单类型。

  2020年末,公司传统动力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在手订单金额约8.1亿元,较2019年末相比增加约0.8亿元。同时,公司大力开发汽车类客户对新能源产线的投资订单,2020年度公司新能源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收入较

  2019年度相比增加13,351.89万元,增幅为94.04%。

  截至2020年末,公司持有的新能源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累计在手订单金额超过4.9亿元,具有较好的增长潜力。

  (2)大项目执行周期的影响

  报告期各期,因大项目执行周期的影响导致公司传统动力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收入出现下滑。2019年度,公司新接传统动力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订单总金额约为4.62亿元,其中3,000万元以上订单为四条,合同总金额约为2.95亿元;2018年度,公司新接传统动力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订单总金额约为4.94亿元,其中3,000万元以上订单为五条,合同总金额约为3.16亿元。

  截至2019年末,公司于2018年度接入的传统动力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项目订单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共计五条,其中三条已于2019年度完成终验收,2019年度确认的相关收入金额约为2.2亿元;截至2020年末,公司于2019年度接入的订单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均处于生产调试状态,大项目执行周期对2020年传统动力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收入影响较大。

  综上,由于传统动力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公司主要客户实施电动化战略以及大项目执行周期的影响,综合导致公司2020年传统动力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收入出现下滑。随着公司目前执行的传统动力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合计8.1亿元的在手订单项目推进,传统动力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业务收入逐步趋于稳定。

  公司2020年收入下滑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项目执行周期、传统汽车行业景气度下滑、整车厂实施电动化战略和主要客户投资周期等因素影响,针对2020年部分产品收入下降的情况,公司积极应对,通过新签订单的获取、在手订单的储备、重点发展新能源智能制造装备业务、客户多元化策略和大力发展境内业务等措施避免和消除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公司2020年收入下滑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更新年报的招股说明书披露,2020年,对2019年前五大客户采埃孚、戴姆勒、宝洁集团和美国车桥销售金额均下降,其中对采埃孚销售金额下降约2.9亿元,宝洁集团销售金额下降约0.7亿元,戴姆勒、美国车桥不在2020年前五大客户中,对均胜电子销售金额上升约1.3亿元。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说明:(1)逐个分析2020年对主要客户销售金额下降的具体原因并做扼要总结,是否对发行人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2)对均胜电子销售金额上升的原因,报告期内均胜电子向发行人采购的内容、金额、毛利率、验收周期、均胜电子购买相关产品的用途,对上述变动情况做简要分析,相关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价格和条款是否公允,毛利率及验收周期是否与其他存在显著差异及原因,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均普智能回复,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销售的金额分别为93,270.48万元、138,505.71万元和95,665.65万元,占比分别为56.27%、63.15%和56.72%。

  2020年度,公司确认的采埃孚、宝洁集团、戴姆勒和美国车桥的收入较2019年度相比有所减少。2020年公司主要客户销售金额下降的原因分析如下:

  1、采埃孚销售金额下降原因分析

  2020年度,公司确认的采埃孚收入同比减少了28,593.17万元,降幅为47.44%,主要系传统动力汽车专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收入减少34,122.66万元。采埃孚系全球领先的汽车行业合作伙伴和零配件供应商,专业提供传输、转向、底盘系统等汽车零配件。公司海外子公司PIA奥地利、PIA美国等与采埃孚合作时间超过20年,双方已实现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向采埃孚提供传统汽车驱动单元智能制造装备、差速器激光焊接智能制造装备、ADAS成像系统智能制造装备、电动转向系统智能制造装备、气体发生器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刹车控制系统智能制造装备等。2020年度,采埃孚销售金额下降主要系受其投资周期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所致。

  2019年度,公司确认采埃孚的2,000万元以上汽车通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订单共计9条,合同总金额为29,815.72万元;2020年度,采埃孚的2,000万元以上汽车通用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订单为1条,合同金额为7,182.11万元。2020年度终验的采埃孚大额订单较少,导致其收入下降。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采埃孚项目出现迟延,影响收入确认金额约为1.4亿元。报告期各期末,采埃孚的在手订单余额分别为91,704.71万元、74,099.71万元、74,996.53万元,在手订单总体规模较大。

  2020年度,公司确认的宝洁集团收入同比减少了7,008.62万元,降幅为34.82%。

  宝洁集团系世界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在全球180多个国家营销其产品,产品包括美容美发、居家护理、家庭健康用品、健康护理、食品及饮料等。双方合作已超过20年。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向宝洁集团销售电动剃须刀智能制造装备、电动牙刷NGC充电器智能制造装备、电动剃须刀头智能制造装备、电动牙刷智能制造装备等。

  报告期内,公司承接并完成了宝洁集团全球近十年投资最大的电动剃须刀智能制造装备项目,体现了双方良好的合作关系。

  宝洁集团消费品智能制造装备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受宝洁集团投资周期影响所致。

  2021年,公司与宝洁集团签订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在该份协议框架下,公司可以参与宝洁集团全球固定资产的投资,公司目前与宝洁集团就后续消费品智能制造装备投资进行深度沟通,接洽合同总金额超过8,000万元。

  另外,为降低宝洁集团对公司消费品智能制造装备业务的影响,公司不断开发消费品智能制造装备类新客户,客户基数不断上升,其中公司2017年开拓的消费品新客户DollarShave已成为公司2020年度第五大客户。

  针对2020年主要客户销售金额下降的现象,公司采取了以下措施保证公司整体的生产经营稳定性:

  1、稳定与主要客户业务的长期合作

  2、利用全球协同提升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广度和深度

  3、积极开拓新客户以实现客户多元化发展

  公司对均胜电子销售金额上升主要系均胜电子业务增长及项目执行,周期影响所致,公司关联销售金额上升具有合理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