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股份董秘刘燮:去年研发投入增25% 主要攻克了热敏纸等各项技术难关

  4月30日,方大股份(838163)等4家精选层企业在线召开业绩说明会。

  会上,方大股份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刘燮对公司主营业务、2020年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进行了说明。刘燮介绍,2020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年研发投入共计1288万元,比2019年投入增加了260万元,主要攻克了热敏纸等各项技术难关。

  以下为方大股份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刘燮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们,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河北方大包装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我是方大股份的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刘燮。出席本次说明会的嘉宾还有方大股份的董事长、总经理杨志先生,董事、副总经理许硕女士,申万宏源保荐代表人李金城先生。

  本次说明会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由我来对2020年度的年度报告进行解读。接下来是与投资者网上互动交流。首先由我来给大家解读公司2020年度的年度报告,开始解读之前,请大家认真阅读免责说明。

  接下来我分三个方面对整个年报进行解读。第一是公司的基本情况,第二是2020年度的经营回顾以及业绩说明。第三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

  一、公司的基本情况

  河北方大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营业务为快递物流包装的生产、销售以及相关产品的研发,是一家集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为世界不同地区的客户提供快递物流包装应用材料个性化产品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背胶带、可变信息标签、防水带、气泡带等。

  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拥有经验丰富的研发技术团队、精密的实验设备,掌握了生产热熔胶、热敏纸、PE膜、特种不干胶记录材料的生产工艺,实现了产业链的延伸,成为国内快递物流包装行业内少数自主生产热熔胶、热敏纸等原材料的企业之一。

  公司以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的需求为目标,凭借高性价比的产品和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产品解决方案。公司凭借核心的技术优势、研发实力为国内外物流、快递、邮政、商超零售等行业提供包装产品的设计。

  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国内的EMS以及国外的一些大的物流快递企业服务。到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了1.49亿元,净利润达到了1000万元。公司在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以来,一直到现在才持续了一个第二次的高增长的发展阶段。2016年挂牌以来,在2017年和2018年经历了两次定向发行的融资,分别融资达到了1700万和7393万元。同年2017年收入突破了两个亿,净利润达到了2900万元,截止到2020年,实现了营业收入2.97个亿,净利润达到了4700万元。

  同时在2020年7月份成功实现了精选层的挂牌以及首次的公开发行。

  二、2020年经营的回顾以及业绩说明

  受全球疫情的影响,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局面,公司管理层及时对2020年的经营管理策略进行了调整。在销售方面,在保持传统优势背胶带产品稳步增长的同时,在北美国家加大了防水袋、气泡袋市场的开拓力度,从而实现了逆势的一个增长。在国内市场方面也是捷报频传。2020年先后与顺丰、圆通等大客户签订了合作协议,配合产能的释放,有序的推进了国内市场的销售占比,有效地实现了董事会提出的国际国内市场均衡发展的一个战略。

  第二个方面,在经营方面做的调整就是,2020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年研发投入共计1288万元,比2019年投入增加了260万元,主要攻克了热敏纸等各项技术难关。

  第三个方面,为了满足公司战略发展的要求,2020年公司在资本市场建设方面继续稳步推进,经过一年的努力,2020年7月完成了首次公开发行,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完成了初步的一个搭建,进一步打通了投融资的一个渠道。

  接下来我先介绍一下公司2020年整体的经营成果。

  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7亿,比2019年增长2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00万元,较2019年增长64%,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4479万元,较2019年增长56%。2020年期末总资产达到了4.6亿元,较年初增长6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达到了3.7亿元,较年初增长60%。2020年全年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58万元,较2019年增长19.52%。2020年期末资产负债率为19.31%。

  下面我从三个维度,分别从资产负债、经营以及现金流对整个年报进行解读。

  2020年期末资产总额达到4.64亿,比年初增长64%。其中期末的货币资金为9961万元,较年初增长67%。应收账款5100万元,较年初增长69%。应收账款的增长主要是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所致,存货期末达到8193万元,较年初增长33%,整个流动资产期末达到3亿元,较年初增长了90%,期末固定资产达到了1.1亿元,较年初增长47%,主要原因是近几年来持续的新增设备的一个投入所致。无形资产达到了2400万元,增长了164%,主要是募投项目建设用地的手续的一个实现。

  全年整个负债合计期末的负债合计为8961万元,较年初增长83%,主要是期末的应收账款达到了5984万元,较年初增长113%所致,主要是原因是加大了原材料采购量的原因。整个净资产达到3.7个亿,较年初增长60%。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7月份的首次公开发行,另外一个就是当期实现的净利润的一个增加。

  整个2020年的经营情况,全年营业收入2.97亿元,比2019年增长23%,整个2020年综合毛利率为28.32%,销售费用全年发生734万元,较2019年降低50%。2020年管理费用747万元,较2019年降低10%,研发费用1288万元,较2019年增长25%,财务费用发生336万元,较2019年增长了440万元,全年实现净利润4707万元,较2019年增长64%。后面我会对整个期间费用的一个对比变化的原因做详细的一个解读。

  2020年全年2.97个亿的销售收入,综合毛利率为28.32%,较2019年毛利率略有提升。2020年全年2.97个亿的销售收入当中,其中国内销售是803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国内销售的综合毛利率为14.02%,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出口实现销售收入2.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将近30%,出口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为33.6%,较上年同期增长0.8%。

  2020年销售费用734.46万元,较2019年降低50%。销售费用的降低,主要是执行新的会计准则,将原来在销售费用中进行核算的运输费用790万元作为合同履约成本,计入到了当期主营业务成本所致。如果将核算口径进行还原之后作为对比,整个2020年销售费用与上年同期增长5.53%,与销售收入的增长基本匹配。2020年管理费用747.94万元,较2019年降低10%。研发投入2020年较2019年增长25%,财务费用全年发生336万元,较2019年又大幅度的升高。主要是由于美元汇率的一个变化原因所致。

  综合下来整个2020年时期实现了4707.83万元的净利润,较2019年增长了64.48%,是整个公司经营策略的及时的调整,实现了回报。

  第三个方面就是现金流的方面,2020年经营性现金净流入是4958.41万元,较2019年增长了19.52%。投资性活动的现金净流出为1亿元,较2019年增长了153.2%。主要是近年来的持续的新增设备的投入以及设备改造支出所致。筹资活动现金的净额为9297.93万元,主要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融资的原因所致。

  三、未来公司发展战略

  自公司成立以来,公司一直深耕于物流、快递新材料领域,公司将继续走技术驱动、重研发、保质量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通过持续不断的优化生产工序,垂直化整合带来的成本竞争优势,不断推出产品的更新迭代。

  目前公司已经实际突破了多项新产品的技术门槛,未来将有多款的新型环保的产品陆续推向市场。公司将在原有产品保持稳定增长的基础上,逐步的加大和扩大可变信息标的市场份额,持续提高综合实力。

  通过实现国际化、品牌、产品、客户、管理、工贸一体化等六大战略来逐步推进企业的发展,把公司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现代化的企业,成为全球领先的物流快递包装综合供应商。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