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图新:持续研发投入 加速推动“智能汽车大脑”战略转型

  4月30日,四维图新(002407.SZ)披露2020年报、2021年一季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5亿元,2021Q1实现收入5.19亿元。

  四维图新表示,2020年面对全球汽车产业重构加剧带来的影响以及汽车新“四化”进程加速带来的契机,公司持续推动“智能汽车大脑”发展战略的转型升级,重新梳理未来发展路径,聚焦企业核心优势,挖掘高价值、高质量增长潜力。

  同时,面对全球疫情给人们生产生活方式所带来的巨大改变,以及由此导致的汽车市场的低迷态势,四维图新以重点客户、关键项目为发力点,加强产业沟通和协作,在帮助客户共同应对市场风险的同时,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和一站式云平台能力建设,面向量产,积极推进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的递进演化。

  持续高研发投入 现金流充沛

  年报披露,截至2020年末,四维图新当年研发投入达12.29亿元,占比总营收57.23%,公司研发人员2896名,占员工总数的64.10%,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

  今年2月,四维图新宣布完成定增,根据发行方案,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计划投资于智能网联汽车芯片研发项目、自动驾驶地图更新及应用开发项目、自动驾驶专属云平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四维图新表示,随着各大汽车厂商自动驾驶汽车量产计划日益临近,预计自动驾驶汽车的规模将快速增长,前装供应链市场也得以充分打开。除此之外,自动驾驶产业链还包括芯片、算法、仿真、高精度定位、传感器等。在“5G+AI”技术创新的推动下,国内自动驾驶产业链将迎来商业化的全面落地,自动驾驶产业相关供应商也将面临黄金的发展机遇。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汽车“新四化”时代的到来,汽车电子芯片需求增长,公司地图及编译业务销售也随汽车销量增加,定增募资落地,公司账面拥有逾51亿元现金流,资金充裕,虽然公司2020年业绩承压,但未来业绩有望实现改善。

  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

  年报显示,在细分业务板块,四维图新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2.95%。四维图新介绍,公司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主要面向不同等别自动驾驶应用需求,提供ADAS地图、HD地图、高精度定位及融合定位、自动驾驶仿真、自动驾驶云及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相关前沿技术研发、联合验证及项目落地实施。

  报告期内,四维图新ADAS 数据主干网络道路里程持续增加,覆盖全国高速、城高和国省县乡道等场景,实现与第三方基础导航数据在导航及 ADAS 功能上的无缝切换和在线离线无缝对接。HD地图具备重点城市开放道路量产和交付能力,支持全国高速道路数据的周期性更新及发布,满足L2-L4自动驾驶、5G/C-V2X、高速公路列队跟驰、自动驾驶仿真测试等领域的应用需求。

  今年4月,四维图新先后与长安汽车、华夏出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长安汽车合作上,未来双方将围绕自动驾驶领域展开深入的合作研究,共同探索和规划在汽车中使用的场景和集成应用方案,加速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落地。

  华夏出行与四维图新将通过充电新技术合作,共同开拓分时租赁、长租车、物流车充电业务,聚合充电运营服务商资源、定制搭建能够与华夏出行现有业务平台嫁接的充电服务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满足华夏出行车辆高效运维以及用户充电桩扫码启停、充电费用支付等智能化、便捷化的充电服务的需求。

  年报披露,四维图新参股公司六分科技基于地基增强系统的“网-云-端”高精度定位引擎及产品系列正式发布,公司基于高精度地图及诸多车身传感器数据融合的高精度融合定位方案已签订多个OEM量产订单。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获得 OEM 客户的广泛认可,并获得合肥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L4级自动驾驶自动代客泊车方案可面向公共停车场/库、最后500米开放道路、园区通勤等场景。

  位置大数据业务赋能城市智慧化建设和发展

  年报披露,四维图新位置大数据服务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23.70%。依托四维图新在导航电子地图领域十多年积累的数据、算法和技术优势,位置大数据业务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和行业用户对时空地理信息的定制化应用需求,基于 Minedata大数据平台,提供数据汇聚、可视化展示、态势分析、算法预研、交互式开发、工程化落地、商业化运营及一体化解决方案。

  四维图新介绍,Minedata大数据平台主要包括位置数据仓库及大数据管理平台数据蜂巢 DataHIVE、一站式地图可视化平台 MineMap、一站式位置大数据分析与深度学习平台 MineLab、专业位置服务接口 MineService 四大模块。

  据了解,位置大数据平台不仅限于交通信息服务,该技术服务在横向及纵向的拓展潜力很大,它与道路规划、保险、消防、紧急救助、物流运输等行业都有密切关系。

  除了上述领域,基于MineData平台和行业项目经验积累,世纪高通继续研发并陆续推出针对不同行业应用特点的平台型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交警大数据平台、车辆大数据分析平台、警用公众地理信息服务平台、标准地址库平台、智绘城市规划平台等。

  四维图新表示,基于多年积累的项目经验,在交通、公安等重点行业已经形成产品和客户集群,公司将继续加大与行业客户、生态伙伴的沟通与合作,共同推进符合行业特点和专业化应用需求的产品及可面向未来的商业模式落地,赋能城市智慧化建设和发展。

  未来加速推动“智能汽车大脑”战略转型

  针对2021年一季报减亏,四维图新表示,此次报告期内业绩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主要得益于芯片收入和位置大数据服务收入的增加。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半导体行业呈现恢复性增长,汽车电子芯片销售情况较上年同期有所提升。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今年复工复产形势向好,四维图新加大了位置大数据业务的行业纵深研发与技术投入,面向各政企行业的解决方案能力大幅度提升,市场推广持续发力,全国各地政企客户订单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对于未来的发展,四维图新表示,面对全球汽车产业重构带来的巨大变革,以及国家大力扶持智能汽车、智慧城市带来的发展契机,公司加速推动“智能汽车大脑”战略的转型升级,聚焦企业核心优势,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面向智能汽车、 智慧城市、万物互联,构建以增长为核心的数据、产品、服务及生态闭环,以智能位置服务及软硬一体解决方案,赋能智慧出行,成为中国市场乃至全球更值得客户信赖的智能出行科技公司。

  公司将聚焦导航、自动驾驶、车联网、芯片等智能汽车业务场景,以“数据+云+AI+芯片+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能力,打磨数据产品化及产品数据化的实现路径,夯实数据、产品、客户、场景间的有效运转通道,打造高品质的智能位置数据生态闭环。

  面向未来,四维图新将基于国内领先的智能位置大数据生态及场景化服务能力,面向智慧城市、万物互联,不断驱动成长飞轮高速运转,协同客户及行业伙伴,共同推动城市数字化建设,赋能智慧出行,助力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