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信托:积极推动战略转型 业务发展“多点开花”

  4月29日,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响应监管政策要求,有序压降存量融资类和金融同业类业务规模,大力拓展投资类创新业务,积极布局资本市场、标准化投资、家族信托,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和占比均有上升,主要经营指标基本保持行业前列。

  年报披露,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合并),实现利润总额17.067亿元,当年向投资人分配信托利润高达546.92亿元,同比增长10.32%。在去年深受特殊时期影响的大环境下,信托公司仍为投资人有效实现了资产的保值增值。

  积极推动战略转型

  年报显示,2020年中融信托按照既定的战略转型方案,积极推动各业务板块稳健发展。截至2020年末,公司自有资产285.58亿元(合并),同比增长3.41%;公司及各子公司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8,898.83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其中信托资产7176.3亿元,略有下降,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主动管理比例提高至86.66%。

  期末公司本部净资产190.61亿元,净资本162.52亿元,净资本覆盖率169.81%,净资本盈余66.81亿元,上述数据较去年均有小幅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中融信托表示,2020年公司持续坚持一个目标,三组动力的发展方针,围绕“从单纯的资金提供者转型成为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的战略方向,不断优化私募投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三大业务板块。私募投行业务从打造专业化事业部、开展同业合作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从打造产业基金群、积极参与资本市场;财富管理业务从收编和整合团队、建立区域布局、搭建产品平台、加强服务、打造家族信托等举措入手,以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态度培育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客户长远的财富传承提供专业服务。

  同时,中融信托在文化建设、机制管理、架构搭建、人才发展、信息技术、金融科技、投资者教育等方面不断提高和深化,综合竞争能力位居国内信托企业前列。

  业务发展“多点开花”

  年报披露,中融信托在业务发展方面,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积极响应监管导向,按照战略发展布局,主动有序压降同业通 道和融资类业务规模,大力推动转型创新业务发展,在标准化证券投资、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城市存量物业更新、家族信托业务、公益信托方面发展迅速。积极践行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理念,累计推进设立多项慈善信托项目,勇于助学、扶贫以及医疗救助等慈善目的。财富直销规模再创新高,在客户数量持续增长的同时,财富管理的水平和能力都在提高。

  近年来,财富管理一直是中融信托的发展重点,目前已拥有1000余名专业财富顾问,为全国十多万客户提供服务,在高净值人群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效应与市场口碑。

  同时,家族信托、消费信托也是中融信托的重点发展领域。年报披露,家族信托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较年初增幅超过130%,据了解,中融信托家族办公室服务已服务超千人,

  值得关注的是,中融信托积极响应“房住不炒”的政策号召,坚持发展住房建设+存量物业升级改造业务,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公司旗下长河资本团队将北京北三环原百盛大楼更新改造,与德国大众集团达成租赁协议,作为其中国区总部。上海中融信托大厦以及美国西雅图高端长租型公寓均成功完成项目退出,并为投资者赢得可观的收益率。

  风险管控卓有成效

  中融信托披露,在风险管控方面,公司顺应市场监管环境变化,不断完善内部制度流程,配合业务转型的战略调整,提升公司专业化风险管理的综合水平。

  在合规管理方面,全面提升合规展业要求,严格开展业务合规管理,加强项目合规性审核要求,做好合规宣教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在投贷后管理方面,不断提升中后台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坚持精细化的日常监测与临到期管控,完善运营数据统计分析体系,配合业务结构优化调整。在产品发行方面,通过建立财富管理信息化平台,为客户提供多元化、定制化、特色化服务,中融财富APP、视频双录、电子签约等系统不断提升客户投资体验。

  据了解,中融信托自主研发的“天巡”(原名“牧羊犬”)系统,已基本实现自主风控审批、自主支付、大数据存储和挖掘、贷后资金安全监控等功能。并对接央行征信系统,能够实现T+1上报个人和企业征信数据。

  此外,在公司治理、人力资源、 品牌宣传、创新研发、信息系统、社会公益等基础管理方面,中融信托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长期稳健发展提供了保障。

  未来将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于行业发展趋势,中融信托认为,随着资管新规及细则的发布,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信托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转型创新和回归本源成为重点。粗放的规模扩张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展业环境,降杠杆、去通道和降规模依然是监管的主基调,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成为信托公司的必然选择。

  在此基础下,信托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建设方面仍将大有作为。兼顾稳健发展与风险防控间的平衡,促进信托业务本源发展任重道远。

  面对未来,中融信托将立足市场化运营机制,积极主动引导资本流向数字经济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全力支持国家扩大内需,推动自身朝向高质量发展,加速稳妥推进业务结构优化、稳步提升合规风控专业水平、持续提升客户管理与服务品质、 推动信托文化建设促进业务转型,紧紧围绕“一个中心”,聚焦“三大业务板块”,推动“三大变革”,完成“三项提升”,打造“五大品牌形象”,全面实施转型发展,致力于成为环境友好、履行社会责任、公司治理完善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