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需求下降等影响 澜起科技今年一季度营利齐降

  4月30日,资本邦了解到,科创板上市公司澜起科技(688008.SH)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8.24亿元,较上年度增长4.94%,受行业去库存影响,公司2020年下半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主要来自于互连类芯片产品线(目前包括内存接口芯片及内存模组配套芯片、PCIeRetimer芯片等)及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包括津逮®CPU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其中,互连类芯片产品线(报告期内主要为内存接口芯片)实现销售收入17.94亿元,同比增长4.21%;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实现销售收入2,965.01万元,同比增长82.17%。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04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8.31%。由于公司在报告期内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全年股份支付费用为2.02亿元,该费用计入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影响为1.91亿元(已考虑相关所得税费用的影响)。因此,2020年度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95亿元,较上年度增长38.77%;2020年度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51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3.84%。

  推动公司净利润在2020年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主营业务收入及毛利润保持稳定增长;(2)公司投资的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大。

  公司是一家国际领先的数据处理及互连芯片设计公司,致力于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高性能、低功耗的芯片解决方案,目前主要包括两大产品线,互连类芯片产品线和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其中,互连类芯片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内存模组配套芯片、PCIeRetimer芯片,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包括津逮®服务器CPU和混合安全内存模组。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0元(含税)。若以公司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总股本1,131,030,341股为基数,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3.39亿元(含税)。

  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同比下降39.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同比下降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415.69万元,同比下降66.03%。

  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39.58%,主要原因包括:(1)客户需求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2)DDR4内存接口芯片进入产品生命周期后期,导致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3)公司产品以美元计价,美元兑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贬值。

  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49%,主要原因包括:

  (1)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39.58%;(2)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72.53%下降为本期的65.13%。

  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股份支付费用为4,845.46万元(2020年第一季度为5,460.01万元),在考虑相关所得税费用影响的基础上,该费用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影响为4,498.85万元(2020年第一季度为4,864.65万元)。因此,2021年第一季度,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10.6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2.53%;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914.5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5.37%。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