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能源一季度经营净利润增55% 逆周期收购油气资产奠定未来发展基石

  在极端油价情况下,新潮能源经受住了压力测试和考验,随着油价稳定和行业转暖,以及逆周期收购油气资产形成的协同效应,公司经营业绩将逐步上升,内在价值也将会在二级市场逐步显现。

  经受住极端市场考验

  4月29日晚间,新潮能源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1.44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26.56亿元,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1.19亿,若扣除此项之外,公司2020年度主营业务净利润为4.63亿。

  2020年,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以及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双重因素影响,原油价格遭遇百年雪崩,2020年度仅北美就有超过120家油气油服公司破产,债务超过1000多亿美元,国际前五大石油公司2020年的总亏损达到创纪录的760亿美元。

  在面临油价史无前例的极端情况下,新潮能源积极调整多举措防控经营风险,加上套期保值业务保证了现金流的稳定,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经营现金流为26.79亿元。例如,2020年,公司缩减了计划钻井作业量,在极端低油价的时段关闭了部分生产井,有选择地放弃了对一部分经济性较低的土地租约进行持续投入,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油田作业成本和管理费用等。

  另一方面,公司加大了技术创新和经营策略等来降本增效。2020年,公司单位油田作业成本为每桶当量3.85美元,同比2019年下降20.48%;合并管理费用3.84亿元,同比2019年下降20.71%。

  同时,公司还公布了2021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3.27%;归母净利润为2.5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6.20%。

  新潮能源表示,同比净利润虽有下降,但剔除2020年一季度5.86亿多的套保浮盈,今年一季度的经营净利润实际增长55.31%,反应了国际油价上涨带来的利好。

  于此同时,新潮能源还对半年度业绩进行了预测,预计净利润比去年增长50%以上。

  整体来看,从2020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的业绩来看,新潮能源经受住了极端的压力测试和考验,经营业绩逐步回暖。

  逆周期收购油气资产

  公司还不失时机的进行了逆周期并购,通过尽调团队50多人,历时8周,决策历时2个多月,2021年2月1日,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拟不高于4.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Grenadier Energy Partners II持有的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霍华德县的油气资产,3月31日已完成交割。

  新潮能源表示,该收购区块紧邻公司现有油田,其部分井位由公司参与作业,公司对标的资产的地质结构、油藏储量有着深刻的了解。同时,收购区块和公司现有区块能够在经营管理、开采技术、销售运输以及资本效力等方面形成有效协同,利于公司更大限度地发挥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并大幅降低成本,提高长期投资回报;收购长远利于公司提高盈利水平和现金流自生能力、改善融资结构、提高信用评级,从而提升公司的长期融资能力、降低长期融资成本,显著增强未来抗风险能力。同时本次收购资金是自筹,不摊薄股东的利益。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WTI NYMEX原油价格为64.7美元/桶,较新潮能源签署收购协议的时点上涨超过30%。

  内在价值逐步显现

  2020年度,公司管理层的平稳换届,有利的保证了公司战略的稳定性和经营的连贯性。风险处置也取得重大进展,多数历史遗留问题通过法律途径取得了生效判决,目前历史遗留的10项诉讼中,公司已胜诉7项,已结案5项。恒天中岩诉新潮能源等证券交易合同纠纷案经协调原告主动撤诉,部分银行账户解除冻结。

  公司的经营在境内外获得高度关注。在境内,2020年度,公司获得中国上市公司“年度明星企业”、“年度百强企业”称号;在境外,美国子公司Surge曾获评全球油气储量最大的美国二叠纪(Permian)盆地开发100周年“百年杰出贡献公司”、“2020年度美国大休斯顿地区发展最快的50家中型企业”、“2020年度美国大休斯顿地区最佳雇主”等多个奖项。

  目前,公司由于前任的历史遗留问题、油气市场环境的变化及解禁股数量占公司总股本较多等原因导致公司市值处于低位,但相信此后随着现任管理层对于市值管理的高度重视,积极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夯实自身价值,随着油价稳定和行业转暖,公司内在价值最终会在二级市场逐步展现。

关键词阅读:新潮能源 净利润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