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天网络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51% 子公司天戏互娱业绩对赌门槛水涨船高

  4月28日,盛天网络(300494)披露了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达3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归母净利润3853.9万元,同比增长51.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156.39%。

  作为国内领先的场景化互联网用户运营平台,公司克服了疫情的影响,2020年及今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彰显出公司的韧性与活力。

  业绩爆发 对赌门槛水涨船高

  从近三年财报数据来看,盛天网络的营收一直保持着30%左右的同比增长。有分析认为,2020年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业绩表现亮眼,与公司收购天戏互娱的战略布局相关。

  2019年,盛天网络作价4.2亿元收购游戏公司天戏互娱的70%股权。2021年初,公司又以3.6亿元的价格收购天戏互娱剩余的3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度,天戏互娱实现扣非净利润6912.47万元,达到承诺业绩金额的115%。2020年度,天戏互娱实现扣非净利润9075.86万元,达到业绩承诺金额的140%,并获得超额业绩奖励合计2076.68万元。连续两年完成业绩承诺,也打消了市场对公司收购天戏互娱的质疑。

  今年1月,盛天网络完成了与天戏互娱另外的30%的股权收购时,重新进行了业绩承诺约定,并大幅提高了2021年以后的业绩承诺额度。即2021年度承诺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06亿元,2022年度承诺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17亿元,2023年度承诺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3亿元。

  根据《关于对上海天戏互娱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管理团队进行超额业绩奖励的公告》,除对赌门槛提升外,更设立了“超额业绩奖励”阶梯,门槛为1.45亿元、1.55亿元以及1.65亿元,彰显出双方对相关产品后续盈利能力的充足信心。

  游戏运营拉动业绩增长 一季度表现亮眼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互联网营销业务收入占比为45.27%,互联网游戏业务收入占比为52.93%。同时,互联网游戏业务毛利大幅上升,为盛天网络第一大收入和利润贡献来源。

  据盛天网络介绍,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是公司的游戏运营及IP运营业务表现良好,贡献的收入和毛利大幅上升。财报显示,公司IP运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加301.80%,达到1.02亿元,主要系《三国志·战略版》2020年获得收入较上年大幅上升。

  对于近年火热的移动游戏来说,三国题材一直备受欢迎。在经典IP的加持之下,《三国志·战略版》迅速占领目标市场,成为持续火爆的游戏。

  此外,天戏互娱参与运营的游戏《三国志2017》收入保持稳定,《三国志·战略版》已于2021年登陆韩国等地,在韩国多天占据着Google Play 和 App Store战略游戏下载榜和畅销榜第一。该项游戏业务2020年持续为盛天网络带来收入,今年营收还有望进一步扩大。

  有分析认为,盛天网络在《三国志·战略版》公测之前即一举压中,上市后首次大规模收购即瞄准天戏互娱,成功补全了内容侧短板,也为其游戏运营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初再度收购上海天戏互娱剩余30%股权,也意味着公司对天戏互娱盈利能力的把握,完成对天戏互娱及相关IP资源的深度绑定。

  根据年报,由盛天网络拥有的IP《真三国无双6》改编的手游《真·三国无双 霸》已于2020年12月获得了游戏版号,预计可于2021年内上线。预计上线后,将对公司业绩有重要影响。

  此外,在此之前盛天网络发布的定增公告中,公司计划投入3500万元自海外采购1款S级游戏IP版权和1款A级游戏IP版权,并与游戏研发方、联合发行运营方共同开发运营手机游戏;同时计划投入1500万元自海外采购2款A级PC端单机游戏的国内独家运营发行权,申请并获得国内游戏版号后,在国内各平台发行和推广。

  分析人士指出,盛天网络准备深耕互联网运营和IP运营领域,通过加大投入和规模来深挖一条“护城河”,以形成新的市场优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