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弦电气上市首日涨125% IPO募3亿国泰君安赚2912万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9日讯 今日,深圳市正弦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弦电气”,688395.SH)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截至今日收盘,正弦电气报35.82元,涨幅124.58%,成交额5.50亿元,换手率83.41%,总市值30.81亿元。

  正弦电气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领域电机驱动和控制系统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通用变频器、一体化专机和伺服系统。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正弦电气无控股股东。正弦电气实际控制人为涂从欢和张晓光,涂从欢直接持有公司42.72%的股份,信通力达持有公司3.98%的股份,涂从欢为信通力达的普通合伙人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张晓光持有正弦电气26.04%的股份,涂从欢与张晓光合计控制公司72.74%的股份。

  正弦电气于2020年12月1日首发过会,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112次审议会议对正弦电气提出3个问询问题:

  1.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在行业中技术水平和产品定位,申请文件所述在大型客户高端应用领域已经取得突破的依据,公司是否研发和生产中高频产品,发行人行业属于高端制造领域的依据;(2)客户是否可从市场直接采购电机以匹配伺服系统产品,电机等配件销售列入发行人核心技术产品收入是否准确;(3)发行人对常州步云既销售又采购的合理性,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4)报告期内,税务部门审核认定的发行人研发支出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4.7%,与发行人披露的累计研发投入存在差异的原因。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2.根据申请文件,优硕尔为发行人报告期内主要外协供应商。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与优硕尔相关交易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及规避相关要求的情形;(2)发行人生产基地迁址武汉后,原租赁给优硕尔的生产设备是否构成闲置。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今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财务状况与以前年度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2)与前员工设立或控制的经销商交易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正弦电气本次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2150万股,发行价格为15.95元/股,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为周聪、张力。正弦电气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为3.4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97亿元。

  正弦电气最终募集资金净额比原计划少7523.51万元。正弦电气于4月23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3.73亿元,其中1.44亿元用于生产基地技改及扩产项目,9878.3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4781.66万元用于深圳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096.64万元用于武汉研发中心建设项目),5876.81万元用于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7139.66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正弦电气本次上市发行费用为4549.25万元,其中保荐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保荐承销费用2911.63万元,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获得审计及验资费用754.72万元,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获得律师费用400.00万元。

  本次发行战略配售由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正弦电气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方式参与认购组成。其中保荐机构安排依法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本次跟投的股份数量为107.5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5%,跟投金额为1714.63万元。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承诺本次跟投获配股票的限售期为24个月,限售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在上交所上市之日起开始计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