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2020突围与逆袭:经营创新+战略转变 2021Q1净赚5.24亿扭亏为盈

  金融界网4月29日消息 万达电影(002739.SZ)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及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在疫情冲击下,万达电影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6.7亿元,同比均下滑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的好转与行业的复苏,2021年一季度,万达电影实现营业总收入41.2亿,同比暴增228.4%;归母净利润5.2亿,上年同期为-6亿,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且单季盈利恢复至历史最好水平。

  2020困境与突围:对内创新经营 对外轻重并举

  2020年一场疫情,线下娱乐活动停摆,作为公共娱乐场所的影院,在封锁令中第一时间关闭,电影行业也遭遇了有史以来最沉重的打击。2020年,电影行业停摆长达半年之久,全年票房总额减少近七成,万达电影身处其中自然无法独善其身,业绩下滑也在情理之中。西南证券就曾通过研报指出,2020年万达电影经营大幅度亏损主要是因为疫情冲击,影院停业大半年所致,跟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无关。

  万达电影也在财报中表示,因下属境内外影院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主投主控的电影均未能如期上映,加上影院折旧、租金、员工薪酬、财务费用等固定成本较高,导致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面对疫情黑天鹅的席卷,整个电影行业都无力扭转,但也并没有放弃突围。2020年,万达电影针对疫情积极采取了创新经营、节支增收等应对措施,对内降低经营成本、梳理公司内部架构,对外则继续维持经营扩张的步伐,并通过资金募集的方式维持并保障公司的正常运转与经营。

  内部经营上,面对影院折旧、租金、员工薪酬、财务费用等较高的刚性支出,万达电影持续推进影院的租金减免工作,降低停业期间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开启“线下影院+跨界电商”等新的合作模式,以求拉动万达电影的会员增长及市场份额。

  外部扩张上,万达电影推出特许经营加盟权模式,策略从原来“自建+并购”为主的主要模式转向“轻重并举”,即在原有的自建计划之外,通过输出品牌、管理等轻资产的形式进行经营扩张。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万达电影新开业影院64家,特许经营加盟影院意向签约310家,开业19家;截至2020年末,万达电影国内已开业影院已达700家、银幕6099块,票房、观影人次、市场占有率等核心指标连续12年位列全国第一。

  资金方面,万达电影在疫情发生后快速推进并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9.29亿元,进一步提升公司资金实力。正是这一举措,为万达电影疫情期间的经营与扩张提供了强力的保障,也为其疫情后的逆势突围奠定了基础。财报显示,复工以来,万达电影经营情况逐步恢复,票房、观影人次等恢复情况均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市场份额增加至15.3%,获得明显提升。

  2021反转与逆袭:票房同比增长 861% 跑赢国内大盘

  如果说2020年影视公司因疫情冲击遭遇集体震荡,没有人可以逃离亏损魔咒,那么2021年一季度,随着疫情后第一个创新78亿元票房新高的春节档结束,一切都已发生了变化,档期内获利者,已经拿到了用力通道的关键“钥匙”,正式摆脱亏损,恢复常态化发展。

  万达电影就是拿到“金钥匙”影视公司之一。财报显示,万达电影2021年一季度录得归母净利润5.24亿,同比增长187.38%,达到上市以来单季度最好盈利水平;营业收入41.21亿,同比增长228.44%,环比去年四季度增长33.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99亿,同比增长1217.89%,基本面全面修复。

  强势的业绩表现背后,除了疫情的好转以及电影市场的复苏,关键原因就在于,由万达电影主投主控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在春节档取得了相当出色的票房成绩,国内累积总票房为45.19亿元,是中国电影史上票房排名第5的作品。

  《唐探3》推动万达电影的制作与发行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影市场实现总票房180.93 亿元,同比增长 705%,观影人次4.23 亿,同比增长 604%,其中万达电影实现票房 22.62 亿元,同比增长 861%,观影人次 5223 万,同比增长683%,增长幅度均高于国内大盘水平,至此国内院线已恢复至正常盈利水平,高于 2019 年同期水平。

  头部效应凸显:市占率稳步提升 丰富内容备战2021

  疫情加速了电影行业的洗牌,长达半年之久的停摆后,尾部影院因现金流断裂而被动出清,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头部企业迎来高光时期。作为院线龙头,万达电影的市占率也实现逆势增高。

  财报显示,2021年1至3月,万达院线的票房市占率分别为15.74%、13.29%和17.68%,而2019年全年平均票房市占率为13.3%。

  而这,还只是一个开始。随着2021年电影行业的复苏,目前国内总票房已成功突破200亿大关,据国海证券研报预测,2021年中国分账票房有望达到654-720亿元,较2019年增加10%-21%。

  对此,本月过去的清明档已经给出了积极回应,总票房8.2亿人民币创下同档期票房新高。接下来,五一档即将来临,多家分析机构预测,在5天长假及超10部国产新片供给的叠加助力下,五一有望接棒清明档再续新高。而此后还有覆盖暑期档和国庆档的三四季度,市场对此普遍持乐观情绪。

  市场大盘之下,万达电影自身在2021年内容储备也相对丰富。据万达电影透露,2021年将有《2哥来了怎么办》、《外太空的莫扎特》、《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罐头小人》、《想见你》、《天星术》等多部电影以及《号手就位》、《雁归西窗月》、《最灿烂的我们》、《一见倾心》、《亲爱的爸妈》、《妈妈在等你》、《谢谢你医生》等电视剧年内有望陆续上映。

  谈及2021年,万达电影表示,将以内容为核心,加大各板块业务创新力度,增加利润增长点和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公司要继续探索内容营销新模式,持续推进品牌异业合作和跨平台合作,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和线上线下联动;另一方面,公司将推动更多创新工作落地,主要包括大数据管理创新、与咖啡业务结合的销售空间创新、以IP为核心的实景娱乐业务拓展等。

关键词阅读:万达 万达电影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