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银行2020年业绩逆势双增:风控能力与资产质量提升 零售转型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金融界网4月29日消息 厦门银行(601187.SH)发布2020年度全年业绩报告,并在昨日上午召开了2020年年度业绩说明会。财报显示,2020年度,厦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5.56亿元,同比增长23.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3亿元,同比增长6.53%。截至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2851.50亿元,较年初增长15.51%。

  厦门银行于去年10月正式登陆A股,打破了年内银行股上市“零”记录,是2020年唯一一家登陆A股的银行。厦门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世群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20年,是厦门银行第四个三年战略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取得较好经营业绩的同时,该行外部主体信用评级提升至AAA级,成功登陆A股主板市场,收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营收、净利润逆势双增:特色两岸金融业务、小微金融服务成为重要支撑

  2020年,一场疫情让银行业遭受巨大冲击,多家银行增速放缓、盈利水平同比下滑。据金融界不完全统计,在95家已经披露2020年业绩的银行中,有42家银行净利润下滑,其中净利超过两位数下滑的银行有30家;此外还有13家银行营收以及净利润双双下降。

  在此行业整体下行背景下,厦门银行不仅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双增,且营收增速创下近五年新高。克服疫情冲击与经济下行压力、取得良好业绩表现背后,得益于厦门银行特色的小微金融与两岸金融业务,资产质量控制与风险防控能力,以及零售业务转型带来的良好成果。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厦门银行财报及招股书

  “大本营”身处厦门市,台湾富邦金控又是其重要股东,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台资背景使得两岸金融服务成为厦门银行的经营特色和亮点之一。依托台资股东背景及区位优势,厦门银行持续在对台业务上深耕细作,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特色化、差异化经营,致力于打造“两岸金融合作样板银行”。

  厦门银行行长吴昕颢在业绩说明会称,厦门银行围绕台胞个人、台资企业及台湾同业构建了全面的两岸金融业务体系。在组织机构方面,厦门银行在总行及重点分行设立台商业务部,面向台企、台胞设立专业服务机构;在服务两岸往来商旅人士方面,其发力便民金融和旅游金融,推出“资金大三通”服务体系,创新打造在台旅游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在服务台资企业方面,厦门银行推出了两岸异地抵押融资、两岸通速汇、传真交易、结售汇、同名外汇结算账户转账和汇出汇款等一系列服务;在两岸同业合作方面,其与包括凯基银行等多家台湾银行同业建立起业务关系,开展外币掉期、外币拆借、即期外汇业务。

  吴昕颢指出,厦门银行2021-2023年发展战略规划将以“聚焦中小、深耕海西、融汇两岸,打造价值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作为战略愿景,继续把深耕两岸金融业务作为该行的战略重点。

  此外,厦门银行还具有出色的小微金融服务能力。早在2013年,厦门银行便借鉴富邦银行在小微信贷业务的成熟经验,设立新兴金融部专司负责小微金融业务拓展。到目前为止,其已形成了特色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并以“服务中小企业”为经营宗旨,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业务结构,回归传统信贷业务,努力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小微、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

  据悉,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厦门银行建立了完善的产品体系,具备灵活的期限和多样的还款方式,并推出“信贷工厂”实现业务拓展、信评审批的标准化和集约化运营,提升了贷款审批效率,提高企业获贷速度。同时,该行还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技及大数据,提升普惠金融业务线上化运营能力,实现小微业务流程线上化、审批线上化。

  截至2020年底,厦门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为 346 亿元,比2019年末增加 136 亿元,增长65%,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普惠型小微贷款户数为 14840 户,较年初增加 2771 户,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任务。去年8月,厦门银行在全国近百家商业银行中脱颖而出获得“商业银行小微金融服务突出贡献奖”,这充分体现其深耕小微金融服务的良好成效。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若未来厦门银行小微业务占比能不断提升,则将对未来息差形成重要支撑。厦门银行副行长庄海波则表示,厦门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践行社会责任和加快战略转型的重要途径,未来,厦门银行将持续通过创新研发产品、差异化考核及贷款优先投放等举措,推动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风控能力与资产质量提升:不良贷款率降至1%以下 拨备覆盖率超368%

  在特色鲜明的两岸金融与小微金融服务支撑之外,厦门银行稳中有进的业绩表现还有赖于其较好的风控和良好的资产质量。

  业内人士分析称,去年中小行利润下滑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疫情影响盈利能力,二是让利实体经济,三是银行加大了不良贷款处置和风险计提。据银保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业2020年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达到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

  在行业不良贷款整体上升的情况下,厦门银行却实现了不良贷款率的稳步回降。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厦门银行不良贷款率0.98%,较2019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首次降至1%以下。良好的资产质量是厦门银行2020年实现业绩稳健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也足以体现其强大的风控能力。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厦门银行财报及招股书

  除了不良贷款率外,拨备覆盖率也是衡量商业银行风控能力的重要因素——拨备覆盖率是实际上银行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帐、坏账准备金的使用比率。财报显示,2020年,厦门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达到368.03%,较年初上升93.45个百分点。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厦门银行财报及招股书

  此外,作为银行资本的主要构成部分,核心资本也是银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体现。财报显示,2020年,厦门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7%、11.34%,分别比上年度期末增加0.81个百分点、0.19个百分点,均高出监管标准较多,这进一步体现了厦门银行的抗风险能力。

  强大的风险防控能力背后,是厦门银行精细的管控举措。在今日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谢彤华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厦门银行2020年实现风控能力与资产质量双提升的关键原因:

  一是认真分析经济形势和国家方针政策,从行业、客户、产品、重点领域等方面研究制定授信政策,把握信贷投向;二是根据市场变化和经营单位经营实效,加强动态授权管理,防范授信风险;三是严格授信审批,防范授信风险;四是多措并举,开拓处置渠道,探索创新清收模式,合法合规加快不良贷款的清收处置;五是加强资产质量日常监控和对预警户、逾期关注类贷款的清收化解管理,根据经济环境变化,加强对风险点的动态捕捉和分析跟踪,防控新增预警和不良;六是运用大数据风控系统和外部技术,强化大数据风控工作,提升信贷管理水平。

  零售升级 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值得关注的是,厦门银行较好的业绩表现与其积极实行零售战略转型亦有关。

  众所周知,当前零售金融已经成为金融行业的新增长点。尤其2020年以来,疫情加速了金融业在内的全产业“数字化”进程,进一步为零售金融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在此形势下,银行业纷纷进行零售转型,厦门银行的零售业务战略转型也正式实施落地,发展包括个人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在内的大零售银行业务。

  个人银行业务方面,目前厦门银行已经可以为个人客户提供包括个人贷款、个人存款、借记卡、信用卡、中间业务和电子银行等在内全方位的零售银行产品和服务,基本实现零售基础产品全覆盖。同时,其以便民、旅游和对台三大特色业务为中心,吸引特定客群,增加客户粘性,已培育出一个稳定成熟的客户群体。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厦门银行着力打造了财富管理的“凤凰花理财”品牌,客户不仅可以享受到代扣代缴等便民服务,还可以享受到包括银行理财、黄金投资、基金投资、保险在内的投资服务。

  通过聚焦客户价值、优化经营模式、夯实业务基础、加速网点建设,厦门银行2020年在产品、渠道和服务方面重点发力,充分挖掘当前市场环境下的客户需求,积极推动消费场景多元化发展,加速电子银行升级,努力打造综合化、场景化、智能化、个性化的金融新零售业务模式。如今,厦门银行的零售升级转型成果显著。

  财报显示,2020年,厦门银行零售存、贷余额较去年分别增长79.99亿元、131.03亿元,增长率分别为29.53%、32.43%。与此同时,其个人存款余额350.89亿元,较2019年末增29.53%;个人存款占存款总额的比例由2019年末的19.98%上升至2020年末的22.75%;个人贷款余额535.11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32.43%。

  未来,随着零售转型的逐步深入,厦门银行将在数字化和互联网化层面继续探索与拓展,逐步成长为金融+互联网的智能化零售银行,进一步提升其金融服务效率。

  谈及新一轮的发展规划,厦门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世群表示,厦门银行新一轮的战略规划将以“客户体验、数字科技、人与机制”作为三大核心驱动力,致力于成长为优质上市城商行,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水平回报广大客户,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回报社会。

关键词阅读:厦门银行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