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公教育营利净利稳健增长 线上业务收入增长1.8倍

  金融界网4月29日消息 职业教育龙头企业中公教育(002607.SZ)2020年报显示,营业收入112.02亿元,同比增长22.08%;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3.04亿元,同比增长27.7%;基本每股收益0.37元,同比增长27.59%。加权净资产收益率66.15%。

  同时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当期营业收入20.52亿元,同比增长66.79%;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公教育是一家中国领先的全品类职业教育机构,主营业务包括招录考试培训、学历提升和职业能力培训等3大板块,提供超过100个品类的综合职业就业培训服务。2018年借壳亚夏汽车登陆资本市场。历史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三年里,虽然面临机构改革等导致市场环境变化的外部因素不确定性增加,但该公司依然实现了业绩和经营规模的稳健增长,系统性地提升了学员综合服务水平,得以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Choice

  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然来袭对中公教育全年业务产生严重扰动和不利影响,特别是对招录节奏产生了强烈扰动。但借助强大的企业平台能力和卓越的团队执行力,中公教育的业绩依然保持了稳健快速的增长。

  年报所列的收入结构显示,中公教育的公务员序列实现营收62.90亿元,同比增长50.79%;事业单位序列营收12.74亿元,同比减少9.12%;教师序列营收17.94亿元,同比减少7.15%;合并其他新业务之后的综合序列实现营收17.81亿元,同比增长10.35%。

  具体到各项业务表现,直营分支机构数量1669个,增长51.18%,全年培训人次449.4万人,同比增长36.72%。

  值得注意的是,线上培训业务实现营收29.05亿元,同比增长180.56%,线上培训营收占整体的比重也大幅提升,从去年同期的11.29%上升到25.94%,线上培训人次接近300万,增长超过六成。年报指出,线上业务的爆发一方面源于疫情导致的客观需求,人们不得不选择线上的培训方式,另一方面源于公司布局长远的智慧教学平台厚积薄发,凭借在线规模化研发和综合服务能力,能够使其以 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广线上线下融合产品,不仅取得了重大的成果,而且在极其不利的经营环境中,贡献了可观的增长。

  在研发投入方面,公司研发投入金额达到10.51亿元,同比增长50.54%,主要用于课程体系基础研发和数字化经营基础设施研发两部分,其中课程体系基础研发主要通过提供不同产品组合提高学员学习效果,从而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数字化经营基础设施研发主要包括系统及客户端开发,将为经营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持。

  展望2021年,中公教育表示,将放大考研业务规模的领先优势,持续推进新业务“起飞行动”,即在2020年已形成的行业领先的考研业务规模基础上,在规模化研发和高校定点渠道开拓等方面重点着力,进一步做深考研业务,放大考研业务规模的领先优势。

  中公教育表示,2021年,公司将进一步深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团队卓越执行力与垂直一体化快速响应体系三者之间的融合度,壮大企业平台实力,提升经营效率。同时,在2020年对主力课程产品开展数字化穿透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线上线下融合型课程的领先优势,让更多学员同时获得在线学习的便利性与面授学习的有效性,拉动学习人次和参培率快速增长。

关键词阅读:中公教育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