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柴股份:顺应“新四化”转型趋势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36.71%

  4月28日晚间,上柴股份(600841)发布2021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11亿元,同比增长98.14%;净利润6291.60万元,同比增长236.71%。报告期内,上柴股份柴油机销量突破5.2万台,同比增幅达125%以上,领跑行业。

  据此前披露的2020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31亿元,同比增长52.02%;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73.98%;扣非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71.03%。公司车用、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市场的配套销量取得高速增长,全年柴油机销量达162,177台,同比增长69.33%,增幅位居行业第一。

  据悉,上柴股份4月16日召开了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就重组相关等12项议案进行了审议。会议现场,公司管理层对行业分析师和媒体记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综合来看,受益于自身精益管理、新四化趋势转型、行业景气度回升、国资国企改革等多方面的协同发力,上柴股份眼下正呈现出业绩增长的强劲动力。

  经营面持续改善

  进入2021年,上柴股份在商用车、工程机械、农机、发电等多个细分市场销量同比增幅全面飘红,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销量大幅增长的背后,依托的是过硬的产品质量。

  在车用市场方面,M、R、H、E四大系列发动机载誉颇丰。一季度,集团内配套销量快速提升,集团外客户配套车辆也紧锣密鼓投放市场。整体来看,上柴车用动力在重卡、中重卡、宽体轻客、轻卡、皮卡等领域大力拓展业外配套伙伴。

  纵观非车用市场,上柴股份持续提升发动机在“可靠耐用、动力强劲、油耗低、维修便捷”等方面的技术优势,精心打造出D系列和H系列发动机的组合拳产品。在130马力以上农机的优异应用表现赢得了各农机主机厂和广大用户的交口赞誉,各主机厂订单纷至,配套销量持续攀升。

  海外自营出口方面,上柴动力积极推进海外销售模式转型,重点拓展电站、船机、水泵、工程机械等海外OEM配套业务。一季度在南美、俄罗斯、东南亚等目标市场实现了重点突破,获得首批配套订单,海外销售模式转型首秀显成效。

  新四化转型提供强劲动力

  “拥抱变化”是本届上海汽车展的主题,也是汽车行业面向转型的必经之路。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用户对设备的需求更为多样化,导致未来工程机械和商用车走向新能源化、智能化是必然选择。

  公开资料显示,混动产品研发是上柴股份新四化的产物之一。作为上柴股份绿色动力、智慧动力的佼佼者,7H混合动力总成动力覆盖160到280马力,最大扭矩1650N.m,最大爬坡能力达到37%。7H混合动力总成已配套应用于徐工的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王牌产品XCT25EV汽车起重机;上柴股份在智能化配套产品的打造上也在不断进阶,自主ACU、自主ECU、T-BOX等智能化配套产品均已开发完成,这标志着上柴股份在发动机智能化控制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4月19日,上柴股份携三大自主智能产品、M、13E、13ET、7H混动四大系列产品出席上海车展。上柴股份表示,“三大自主智能产品不仅可以很好地与汽车或其他整机设备进行智能化配套,也能很好地融入它们的智能化处理系统,最终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感受到智能、便捷。”

  近年来,上柴股份深刻践行标准化、平台化、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新四化”技术发展战略,并围绕未来新能源及核心动力链产品发展方向,注入优质资产,推进产业链纵向整合。

  行业景气度回升

  上柴股份业绩向好中,除自身竞争力的增强,其行业基本面的改善也是影响因素之一。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3月,柴油机单月销量64.43万台,创近五年之最。2021年一季度,柴油机市场累计销量166.53万台,同比增长71.29%。

  2021年是国六柴油车排放升级大年,有望推动后处理零部件空间快速扩容。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工程机械行业在存量更新和增量需求的双重驱动下,今年全行业整体增长预计在7%以上。”

  “2021年轻型柴油车与重型柴油车分别于1月1日和7月1日迎来全面的国六排放升级实施,预计行业的景气度将持续较长时间。”上柴股份方面表示。

  据悉,上柴股份在全力保障产销量上涨的同时,在资本运作方面,通过募集资金投向“新一代智能重卡”,完美指引了未来发展方向。上柴股份表示,未来将针对新能源动力提供设计开发的专属独立平台,支持与智能网联技术相结合,提供符合“新四化”要求的新能源智能化运输解决方案。

  未来,在国资国企改革浪潮和行业加速回升的背景下,上柴股份如何把握机遇,值得全市场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