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增收又增利 投行服务与财富管理双核驱动

  金融界网4月28日消息 4月27日晚间,天风证券(601162.SH)发布其2020年年度报告与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天风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为43.6亿元,同比增长13.35%;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55亿元,同比增长47.80%。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7亿元;归母净利润8895.89万元,同比增长10.51%。

  经营表现:营收净利稳步增长 收入结构均衡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Choice

  从上图可以看出,天风证券自2017年以来,营收呈稳步增长的趋势,达到43.6亿元;归母净利润自2018年以来开始稳步提升,达到4.55亿元。针对业绩的显著增长,天风证券表示,2020年通过持续聚焦主业,坚持推进大投行服务能力和财富管理能力为双核驱动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建设,使得多项业绩指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2020年天风证券的业务涵盖证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研究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期货经纪业务、私募基金管理业务以及海外业务等八大业务,这保障了其业绩增长。

  具体来看,截至期末,证券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70亿元,同比增长19.88%,占总营收的比重为31%;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10.05亿元,同比增长36.74%,占总营收的23%;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73亿元,同比增长12.60%,占总营收的20%;自营业务实现营收19亿元,同比增长38.16%,占总营收的44%。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驱动天风证券业绩增长的主要是证券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以及自营业务,其中自营业务仍然是其主要的营收来源。

  研究方面,报告期内,天风证券研究所发布研究报告近7000篇,其中深度研究报告1158篇,占比接近17%,创其历史新高。

  此外,天风证券通过子公司部署私募基金业务、期货业务和海外业务。其中期货业务是通过子公司天风期货运作。报告期末,期货业务实现营收1.12亿元,天风期货总成交量5216万手,同比增长91%;总成交额40,257亿元,同比增长21%。

  天风证券及其控股子公司除了八大业务保障营收与盈利外,同时还参股宜宾商行和恒泰证券,积极布局银行、保险、基金等,成为其业绩新增点。2020年宜宾商行实现营业收入12.86亿元,利润总额2.2亿元,净利润1.68亿元。2020年天风证券成为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报告期内,恒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利润总额5.99亿元,净利润4.8亿元。

  从地区来看,天风证券在湖北省外的收入同比上升11.22%至22.63亿元;湖北省内实现营收0.54亿元,同比增长15.04%;总部及其子公司实现营收20.42亿元,同比上升15.77%。

  未来计划:实现大投行服务能力和财富管理能力双核驱动

  关于未来发展,天风证券表示将坚持综合金融发展方向,建设全能型大投行,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金融服务转型,依托行业顶尖研究所着力打造金融生态圈。同时,积极发展大类资产配置及投顾业务。打造以全天候资产管理能力、全方位大投行服务能力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的证券公司。

  具体来看,经纪业务方面,实现分支机构扁平化、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加强总部赋能,继续推进总-分-支管理架构;此外将流量、销售作为重点,通过互联网手段抓紧做大规模,打造数字化平台。投行业务方面,针对新一轮以科技为主的产业升级,加强挖掘优质投行项目及股权投资项目;同时实施区域战略,深耕湖北,在北京、上海、广东等产业领先区域加强投行业务展业能力。资管业务方面,充实投研人员队伍,丰富资管产品线。

  自营业务方面,加强市场形势研判,以安全性和流动性为前提,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加强投研能力,积极布局科技、消费、军工、周期、证券等行业优质标的。研究业务方面,推进社保基金等战略级客户签约,拓展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增量客户,推动ToB端电子产业联盟和电子产业基金落地发行,以及ToC端新型投顾项目落地执行。

关键词阅读:天风证券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